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币圈小散”众生相

    《 文摘报 》( 2018年04月24日   03 版)

        区块链,比特币。回望2017年,这无疑是互联网世界最热的词。虽然至今真正理解这两个词究竟指代何物的人仍属少数,但这并不妨碍这股大火以燎原之势由“线上”向“线下”延烧。炒币的人多了,便有了所谓“币圈”。无需理解艰涩的概念,也没有资金门槛,想要踏入币圈,并不比去证交所开个户头麻烦多少。

     

        一夜之间,币圈里“小散”遍地。有人说他们傻,是待收割的“韭菜”;有人说他们疯,是投机的赌徒……太阳底下无新事,“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老话,“币圈小散”或许更应牢记。在野蛮生长的币圈,投资尚有风险,遑论投机。

     

        学习“币圈”的规则

     

        90后周坤大学时代就干了两件事:炒股票和打《魔兽世界》(网络游戏)。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在家炒股,于是早早就接触到区块链和数字加密货币的概念。

     

        2016年底,比特币迎来一波小牛市。2017年,ICO(首次代币发行)一跃成为币圈最火爆的玩法,各路山寨币层出不穷,通过炒作山寨币空手套白狼一夜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

     

        周坤有点心动,开始疯狂补习币圈知识。但是理性和多年投资经验告诉他,应该再等等:“这么多人像失了智一样冲进去,我觉得不正常。”果不其然。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将其定性为“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立即停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大量山寨币价值归零,不少人为自己曾经的“失智”付出惨痛代价。

     

        周坤为躲过一劫暗自庆幸。但在经历短期波动后,比特币等主流数字加密货币的行情继续高歌猛进。2017年11月,周坤购入不到0.1枚比特币,正式涉足币圈。

     

        币圈的游戏规则与股市有太多区别。在一次使用杠杆炒作某个币的过程中,周坤遭遇庄家“砸盘”,数千元在短短几分钟便蒸发了,这让他忍不住脱口而出:“还有这种操作?!”

     

        矿机像是“大功率取暖器”

     

        根据身份至今成谜的“比特币之父”中本聪的设计,比特币总量恒定为2100万枚。“矿工”蒋涵卿通过将电脑硬件接入比特币网络开展数学运算,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获得其中的四点二亿分之一——0.05枚比特币。

     

        “中年男人如果迷上某样东西,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他们手里有闲钱,同时还有超人的行动力。”今年37岁的蒋涵卿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身为“技术宅”理工男,他花了一周时间在二手交易平台淘来数张显卡和各种硬件,反复安装调试,一台搁在简易的铁制支架上、插着6块显卡、拖着一地线缆的“怪物”出现在他家客厅。

     

        然而家人颇有微词:24小时运转的矿机轰鸣作响,吵得全家不得安宁;显卡上忽明忽暗的幽蓝灯光在夜晚也颇为瘆人。不仅如此,家中老人始终固执地认为这玩意儿“辐射肯定很厉害”。当然,也不全是缺点。因为发热量巨大,整个冬天,客厅的空调成了摆设。“我跟家里人说,就当是买了台能赚钱的大功率取暖器。”不过,随着天气转暖,他这几天想着该怎么说服家人开空调,为那台“取暖器”降温。

     

        “一币一别墅”的梦

     

        郭骏不懂比特币,而且也不打算去弄懂。老人催着他要孩子,妻子盘算着置换新房,事业单位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是“一币一别墅”的吸引力是实实在在的。恰逢手上有闲钱,郭骏最终决定跟着朋友一道“搞一搞”。两人选择投资一家看似相对“稳健”的境外比特币理财平台。对方承诺的具体收益率“高得蛮吓人”,郭骏看着账户里每天稳定进账的收益,一度产生怀疑:“就感觉这钱也太好赚了吧……什么都没做就能赚钱,如果人人都投,是不是人人都发财?”现实很快给了他当头一棒。3周后,平台网站崩溃,“全力抢修”也没能恢复,平台也彻底失联。郭骏和朋友不得不接受现实:他们被骗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小川最后一次以央行行长的身份回答记者提问。在提及虚拟货币时,周小川表示: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郭骏深有感触:“都是‘捏鼻头做梦’,钱哪里有这么好赚!”

     

        (《解放日报》4.15 于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