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网上舆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 文摘报 》( 2018年04月24日   06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和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他特别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这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我国正确处理网络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近两年,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宣传和网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4·19”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类网站积极履行网络管理主体责任,共同推动我国网络治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舆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习近平同志指出,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近两年网络舆论生态整体趋好,但要看到网上舆论主体多元化、传播平台多样化和舆论交锋复杂化等特点,网络生态的污染源尚未根除,还存在局部的正能量缺失、违法错误言论不时出现等问题。所有这些,都给意识形态安全带来风险隐患,网上舆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个别极端表达激化网上舆论。网络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每遇热点问题和敏感时期,总有人歪曲历史、罔顾事实,在网上发表主观臆测的言论,强化或极化某种特定观点,渲染情绪,博取眼球。而这些网络偏激言论,又往往容易被恶意炒作。一些表面上看似伸张正义的偏激情绪和言论,很快就会被那些别有用心者所利用,进而将矛头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两年,此类网络舆论事件虽未形成大气候,但潜在的有意带偏舆论的苗头依然存在。对于那些感性诉求超越客观事实影响公众意见的所谓“后真相”表达,对于那些试图推动舆论朝着非理性方向发展,特别是在事实真相还在调查过程中就想主导网络舆论的噪音杂音,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

        网络水军逐利扰乱传播秩序。一个时期以来,各类商业资本在互联网快速发展过程中出于逐利目的,利用网络技术打造成千上万“网络水军”,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网上舆论制造者。一些“网络水军”盲目追逐商业利益最大化,打击竞争对手,为操纵舆论不惜造谣生事、侵犯公民合法权利、违法犯罪,对网络正常传播秩序造成干扰破坏。仅2017年,在有关部门组织的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中,被破获的违法犯罪案件达40多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涉及网上欺骗、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网络水军”规模之大可见一斑,危害之大也令人触目惊心。

        网络平台为吸引流量大打“擦边球”。习近平同志指出,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这两年,管理部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网站发布明显违法内容的现象减少。但为提高流量和关注度,一些信息服务平台故意打“擦边球”,发布有违社会伦理、公序良俗的不良内容,传播像“儿童邪典片”这类毒害人们心灵的文化垃圾。而少数互联网企业则曲解“避风港原则”,借口“技术中立”推卸社会责任,默许甚至纵容低俗庸俗恶俗文化和毒化社会风气的不良信息在网上传播以获取利益。

        舆论正能量亟须壮大。网上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我们不搞网络“清一色”,但必须让正能量成为主色调、占绝对优势,这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要体现在质量上。两年来,主流媒体通过内容建设、渠道拓展、平台入驻触达更多网民,巩固扩大红色地带,大大压缩黑色地带,积极主动争取灰色地带。但网络空间极其宽广,仅微信公众号已超过2000万个,且每天还以1万个左右在增长。主流媒体如何克服“高大上”内容传播与人们追求娱乐轻松这个矛盾,如何突破“网生代”与主流舆论疏离这个难点,切实抓好“新闻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让主流舆论通过网民自发传播延伸至更多网络新应用、新平台,让舆论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持续推动网络舆论生态形成良性循环,是亟须解决的严峻课题。

        (《人民日报》4.19 王一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