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袁庚的蛇口试验

    《 文摘报 》( 2018年04月24日   05 版)
    袁庚 (郭红松 绘)

        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探索者袁庚的一生足够传奇。他经历过中国面向西方学习,救亡图存的时代;又经历了封闭和重新融入世界的过程。当年,袁庚的很多积极探索为中国民间经济力量拓展了想象空间,并激励他们在商业领域将当年袁庚的许多试验成果继承、推进。

     

        中国改革的开山炮

     

        1973年,文革动乱中未能幸免的袁庚,在周恩来总理的过问下出狱。5年的监狱生活,袁庚最熟悉的生物莫过于高墙里、铁蒺下的蚂蚁,这让他洞察了人在历史面前的渺小,以及那种微小的生灵透露出来的生命之伟大。这种体悟,成了他后来在蛇口表现出来的进取、无畏与担当的一个注脚。

     

        1975年,被战火历练过的军人,有长期在境外工作经历的袁庚恢复工作,任交通部外事局负责人。1978年6月,袁庚被部长叶飞派往香港调查招商局的情况。此时,他已经61岁。10月9日,一份《关于充分利用香港招商局问题的请示》报告被送到中央领导人面前。时任国家主席华国锋作了“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指示。国家副主席李先念根据指示在报告上作出批阅。

     

        香港的地域限制,使招商局不可能取得多大的发展,于是袁庚将目光放到了对岸的宝安县。1979年1月3日,招商局代交通部和广东省革委会起草了致国务院的《关于我驻香港招商局在广东宝安建立工业区的报告》。那天,袁庚上北京时,带了一份香港明细全图,李先念在南头半岛的根部用铅笔画了两条杠,准备把整个南头半岛都给袁庚,但当时招商局仅有1.3亿元资金,袁庚不敢要,于是李先念改圈了临港2.14平方公里的蛇口。7月2日,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轰隆隆的炮声炸醒了沉睡的土地,改革开放的第一炮在一个渔村炸开。

     

        “4分钱”惊动中南海

     

        刚开始,工人们干劲不高,每人每天8小时运泥20至30车。工程进展缓慢,袁庚甚急,指示加快工程进度。四航局工程处决定从当年10月开始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即完成每天55车定额,每车奖2分钱,超额每车奖4分。工人们干劲大增,一般每人每个工作日运泥达80至90车,干劲大的甚至达131车,可领奖金4.14元。

     

        1980年4月,这个行之有效的奖励制度被上级有关部门勒令停止,理由是为了“纠正滥发奖金的偏向”。奖金撤下,运泥量也跟着下去了。袁庚拍案而起,他请来新华社记者写《内参》,7月30日《内参》送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案头,胡耀邦马上在《内参》清样上批示,并转给谷牧办公室。仅隔一天,蛇口工地上就恢复了定额超产奖。这之后,中国内地逐渐实行了工资奖金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办法。

     

        特区的自我辩护

     

        这个故事仅仅是当时保守思想阻力的一个缩影。1992年以前,特区一直处于“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旋涡中。“当年对经济特区围剿批判,上海出了不少文章。风是北京刮下来的。《文汇报》发了一篇非常有名的文章,现在讲改革开放史,人们还经常提起这篇文章,题目叫《租界的由来》。这篇文章影射当时搞经济特区都成了国外的租界了,是卖国求荣。这件事对特区人打击特别大。”

     

        当时任上海某报编委、后来任《蛇口通讯》总编辑的韩耀根回忆说,正是在这种历史大背景的负重之下,他来到深圳面见袁庚。有人骂袁庚是“李鸿章”,有人说他是“冒险家”,有人说他很“乌托邦”,袁庚心里明白,“与其自己出来辩护,还不如让新闻界媒体出来说话,他相信自己的路子是对的,有良心的媒体是会公正评价这段历史的。”“特区的同志,日子过得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我们新闻界再不支持,路就没法走下去了。”

     

        当年蛇口港上那间咖啡厅里,袁庚与韩耀根谈了4个小时,话题是关于改革开放历程、大局与思路。结账时,袁庚付的钱,70元港币。

     

        (综合《中国经营报》《人物》《长江商业评论》 江海波 王佳 吴呈杰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