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玩转旅行

    《 文摘报 》( 2018年04月24日   08 版)
    英国的铁路线

        旅行,美国人喜欢搭顺风车,英国人坐火车,瑞士人骑自行车,加拿大人开房车,德国人徒步,俄罗斯人疗养旅行,日本人家庭旅行

     

        美国:曾经流行搭顺风车

     

        竖起大拇指搭顺风车源于美国。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原油与橡胶短缺,民众相继失业,更负担不起汽车。1937年,美国14个州通过法律,将竖起大拇指这个手势定义为搭便车。1970年,石油危机让美国汽油价格大幅上涨,为了节约用车成本,政府和大型企业都提倡人们搭顺风车上下班。

     

        1970年到1985年是美国搭顺风车文化的黄金时代,人们不仅搭顺风车上下班,更选择这种方式去旅行。如果想去下一个目的地,人们只需要在公路边竖起大拇指,再举着写有HOV字样的标志牌,一定能搭上顺风车。HOV是“多人乘坐车辆”的英文缩写,标志牌上面还要写上目的地和几人乘坐,方便司机选择。

     

        然而,搭顺风车去旅行有一定风险。1977年,20岁的美国姑娘科林想去另一个小镇游玩,她在路边等着搭顺风车,一对带着小孩的夫妻停了车,科林上车后就被夫妻二人带回家,并被囚禁。每当被放出来时,她会被残忍地虐待,还被迫与夫妻二人签订了“服从协议”,她甚至还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即对加害人产生好感和依赖心。七年后,在警方的搜救下,科林才逃离了这场磨难。

     

        如今,由于人们居住越来越分散,且家庭收入增加,每家平均拥有汽车数量在2辆以上,人们不再需要搭顺风车。即使美国政府一再倡导这种互利互助、低碳环保的出行模式,大家也还是更愿意开着自己的车去旅行或上班。

     

        德国:徒步是一种时尚

     

        德国徒步协会曾定义过徒步旅行,称其是一种在山水风光中的业余活动,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且徒步的时间需超过一个小时,并针对目的地的特殊条件,预先安排旅行计划、准备适当装备。协会发言人称:“徒步对心脏、血液循环、肌肉、免疫系统和新陈代谢都有好处,让身体和精神同时放松。徒步也是一种没有成绩压力的体育运动,人们徒步的初衷或许只是好奇心,这种舒适而缓慢的运动非常受欢迎。”

     

        根据德国徒步协会提供的数据,16岁以上的德国人中,有67%的人是“活跃的徒步旅行者”,即4200万人,他们不仅在度假时徒步旅行,平时也爱徒步,以亲近大自然。在活跃的徒步旅行者中,50%的人会选择在起伏较小的山地中进行中等强度的徒步旅行,29%的人选择平原或海边进行徒步,9%的徒步旅行者追求攀登高峰的刺激感。

     

        德国的步行小道总长约20万公里,人们每周徒步线路的平均长度为9.3公里。德国徒步协会发现,尽管活跃的徒步旅行者平均每年会走上90公里,但行走时间却减少了,“大部分徒步旅行者的本意并非自我挑战,他们更倾向于徒步的舒适性。”

     

        英国:旅行一定要坐火车

     

        如果你和一个英国人说你正在旅行,那么他肯定会跟你说:“朋友,在英国旅行一定要坐火车。”的确,英国是铁路和火车的故乡。1825年,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在英国正式通车,随后,更多铁路被修建,火车的线路逐渐变得四通八达,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1840年,布莱德写了一本《火车旅行指南》,这本书鼓励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人坐火车去旅行,布莱德会罗列每一站的旅行景点,并讲解其背后的历史故事,他还向人们推荐了餐厅和住宿。《火车旅行指南》彻底改变了英国人的旅行方式,人们根据书上的推荐,坐着火车去英国的小城镇游览参观。

     

        在英国的影视作品里,火车的出现频率非常高。1996年的电影《猜火车》反映了那个时代英国年轻人内心的迷茫,火车承载着年轻人流浪的梦;在深受年轻人欢迎的《哈利波特》系列中,霍格沃茨专列载着小魔法师们前往学校,穿越了美轮美奂的苏格兰高地,在现实生活中,这趟专列是从威廉堡开往玛蕾格,人们夏天可以看到大峡谷,冬天可以看到山上的积雪,是感受大自然的绝佳方式;深受英国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托马斯与朋友》也是和火车有关,拟人化的蓝色小火车和他的朋友们居住在一座岛屿上,他们一起成长的故事充满趣味性。

     

        瑞士:骑行者的天堂

     

        瑞士是欧洲最早提倡“小车入库”和“骑自行车”出行的国家。起初政府鼓励人们购买私家车,但当人手一辆私家车时,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在所难免。这时,瑞士政府提倡人们骑自行车出行,并首先解决了自行车专用道问题。

     

        政府专门建造了自行车道,自行车道颜色为红色或黄色,与机动车道区别明显,且自行车道上画着骑车的图案,让骑行者一目了然。当机动车见到骑行者时,会主动放慢速度;路口还有针对自行车的红绿灯,方便骑行者直行或左拐。因此,在瑞士,自行车的路权高于机动车,有的路段会有三条自行车道。如今,瑞士的自行车道覆盖了90%以上的道路。

     

        瑞士的孩子们在学校里通过自行车考核后,便可以与父母骑车上路,他们会选择骑亲子车,即家长在前面骑行、孩子在后面骑行,且自行车是连体的,相当于双人自行车,只不过车体是前高后矮。每到周末,山林中总有穿着鲜艳骑行服、戴着头盔的瑞士人骑车旅行,他们在上坡的缓慢与下坡的速度中,享受着自由欢畅。

     

        加拿大:超七成国民选择“房车旅行”

     

        加拿大人喜欢将旅行和生活完全结合起来,他们把家安放在车轮上,认为这是一种个性化的休闲方式。普通的房车里有卧室、卫生间、客厅、厨房,还配有空调、冰箱、微波炉、沙发等,在行驶和住宿时能全天供应电力,因此房车也被称为“移动之家”。对于加拿大人而言,“车子外面是世界,车子里面是家庭”,因此,加拿大也被称为“房车的国度”。

     

        如今,加拿大有约3400万人口,72%的人会选择房车旅行,因为房车旅行而发展的房车营地,也成为北美最规范、最现代的旅游度假地。加拿大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合理,与自然风光紧密结合,各项设施齐全,一些设计方案曾多次在国际房车营地大展中获奖。例如,温哥华的国家公园里就有多处房车驻扎营地,深受当地人欢迎,房车在这里能进行水、电、天然气的补给,像在家里一样方便。

     

        日本:家庭旅行,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日本人旅行的时间集中在樱花季,且以家庭为单位。每逢春天,日本的父母会让孩子做旅行计划,全家人在樱花盛开时出行。

     

        在家庭旅行的过程中,孩子不仅要担任计划实施者,也要做好自我管理,比如自己收拾行李、自己背书包、不给父母添麻烦,日本父母重点要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让孩子养成“自己对自己负责”的意识,这也是日本中小学所提倡的“独立教育”理论:“孩子需要具备独立的生存能力,拥有独立的人格。”

     

        俄罗斯:漫长的寒冷冬季催生疗养旅行

     

        俄罗斯的冬季漫长寒冷,非常不适合病人生理和心理的治疗,因此,疗养旅行成为最符合病情医治的出行方案。近些年,俄罗斯的疗养游客数量不断增长。

     

        对于病重的俄罗斯患者,医院会推荐邻近的德国,安静的自然环境有利于身心健康。对于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医院会推荐西班牙,那里每年300多天都是阳光普照,奔放的舞蹈、广阔的海滩、乐于助人的西班牙人都成为俄罗斯心理康复病人旅行的首选地。“俄罗斯人对名胜古迹不太感兴趣,他们更喜欢慢节奏的旅行,许多身体健康的人也会选择疗养旅行,去感受下阳光海滩的热情。”俄罗斯医疗旅游协会负责人说。

     

        (《北京青年报》4.17 音乐水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