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短视频“短”在何处

    《 文摘报 》( 2018年04月17日   02 版)

        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这里所说的“网络视听节目”,就包括近来异常火爆的短视频。紧接着,3月30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新闻直播间》相继曝光今日头条刊登违法广告,快手和火山小视频主播贩卖三无产品。4月4日,国家网信办约谈快手、今日头条主要负责人。4月9日,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新闻和天天快报四款新闻资讯类软件下架整改。4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寒意自高处来,打击接踵而至,这一场内容平台的整治如同平地一声雷。

     

        有人说,短视频是互联网行业的又一个风口。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推送符合其兴趣爱好的个性化内容,给用户带来极致的“沉浸式体验”。正因如此,有人感叹,“短视频就像毒药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然而,当“内涵段子”被责令永久关停时,微信朋友圈却是一片叫好和点赞声,而鲜有惋惜的声音,这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作为一款包含各类短视频、脑洞神评论、图片、段子、精华等多主题多体裁的社交软件,它已经严重偏离了方向,也背离了社会主流价值观。所谓的“内涵”成了软色情和暧昧低俗的代名词。    

     

        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存在着两种相对独立的文化力量,庙堂文化和江湖文化。庙堂文化承担维护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功能,帮助人们确立生活和行为的道德规范;江湖文化则是老百姓生活化情趣的体现:曲艺、杂耍、段子、通俗小说……两种文化并行不悖。

     

        随着以人工智能算法为利器的新媒体的出现,针对阅读偏好而推送的平台很快成为用户注意力的黑洞。历史上第一次,两种文化在同一个平台上汇聚,同台竞技!演变的结果,相对严肃的的庙堂文化淹没在江湖文化的汪洋大海中,逐渐失去了发声的渠道。

     

        随之而来的是,许多年轻人难以抵制名利双收的诱惑,过早地从幕后走向前台,被围观、被消费、被利用。当“卖萌耍宝”成为惯用伎俩,未成年人过早地学会了迎合他人、懂得了功利与算计。例如“11岁女友养成记”炒作的是伦理错乱的爱情,“14岁少女炫怀孕”挑战的是法律底线。

     

        有人认为,这样的视频,看一看、笑一笑就过去了,应该无伤大雅。其实不然,当错乱的价值认同与畸形的商业文化联袂登台,过度消费未成年人便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作家方方曾说,“这是一个充满混沌意味的世道”,当下年轻人所处的“世道”是“一切成功以发财、当官、出名为标准;那些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却不被认为是成功的”。

     

        新媒体平台的创建者们,信奉技术是价值观中立的理念,用技术挖掘人性,在市场的道路上所向披靡。平台规模一旦足够庞大,便成为社会文化的基础设施。平台从社会文化的传播者,演变成社会文化的塑造者。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而最后能够拥有的能力,也取决于它们能够担起的责任。

     

        网友说

     

        解登春: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青年,对短视频应保持清醒克制、明辨是非黑白、培养高雅格调,不能受到网络负能量的浸染侵蚀。如何培养“健康的心”、塑造“大写的人”,在人生紧要处“跑”起来?这是每一名青年都应认真思考的命题。

     

        杨朝清:成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容易,少一些一步登天、一夜成名的成功焦虑,多一些脚踏实地,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很重要。

     

        刘丹如:生活没有高低,但是内容有。算法本身就是价值观,因为算法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

     

        凌纪伟:除了猎奇、恶搞、过度娱乐外,短视频的内容创作还有更广阔的空间。人们观看短视频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个人求知欲,提高生活技能,改善生活质量。相信随着一些大型平台的运营和建设能力的提升,知识类短视频能够成为短视频行业的一股新的潮流。

     

        (综合新华网、观察者网、中新网、金羊网、解放军报融媒体、中工网、澎湃新闻、财经天下周刊微信号4.10、11 王钟的 沙烨 刘小土 苑广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