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从画狗到话狗

    《 文摘报 》( 2018年03月29日   05 版)
    作者画笔下的 “奔奔儿”

        ■邹大力

     

        今年是戊戌狗年,春节期间我画了十几幅狗狗的国画用于拜年,发朋友圈后,点赞者众。 

     

        多数网友一眼就能够从中猜出那只黑白相间的狗狗是我收养的,大家说这只狗狗的眼睛画得格外传神,画时一定是动了感情的。想想也是,这只狗狗已经和我们在一起生活八年了。

     

        始料不及的才是机缘

     

        那是2011年初夏的中午,北戴河。单位同事的女儿从学校抱来一只小狗,说是在校园一个角落捡的,当时看到它时,小狗不知是饿是渴还是被惊吓到的原因,眼睛一直闭着,浑身上下蜷缩着,哆嗦不停。感觉也就是刚刚出生两三周的样子,由于从未见过这样小的狗狗,怜惜之情油然而生,我和单位另外两个同事决定留下它,先收养着。

     

        也许,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念头,却天命一般让我和这个狗狗产生了永远无法抹去的缘。

     

        收养之初,由于我们工作忙乱,加之没有养狗的经验,真是对小狗照顾不周,经常把狗狗栓在门口树下,一拴就是一天,随便放点吃的,还经常忘了加水,有一次发现小狗叼着一个小盘来回转,摔在地上咣当一声,才知道是小狗渴了要水喝。现在想起来当初的收养决定真的有些草率和盲目,所以,这里想告诉大家:即使喜欢狗狗也不一定非要收养它,收养与否一定事先考虑周全,不能一时冲动,不然不仅让你没有退路,苦的一定是已经离不开你的狗狗!

     

        有了名字有了家

     

        转眼天气凉了,我也要离开北戴河了,看着相处了几个月的小狗实在不忍丢下,就灵机一动,抱起它一起上了车!可是要到家时,心里又开始犯嘀咕了,因为我爱人毕竟怕狗。

     

        记得那天她第一眼看到小狗时,那个夸张的表情和声音把小狗都吓得直哆嗦,我让她别害怕,慢慢接近慢慢适应。几个月的小狗,毕竟不大,毛茸茸的,而且非常懂事听话,从来不乱跑乱叫乱咬,不在室内拉屎撒尿,甚至不让它进卧室上沙发它都严格遵守。就这样我爱人慢慢经历了从惊恐惧怕到逐渐适应到慢慢喜欢的过程。

     

        有时候小狗为了表示友好,偷偷地用头拱一下或者用嘴亲一下她,她会被吓一跳,说一句:“嘎犇犇儿的,吓死我了”。后来,我们就用“奔奔儿”来称呼这只小狗!

     

        当我看到我爱人一步步敢于接近小狗、给小狗喂食喂水、天天牵绳遛狗、用逗小孩的语调和小狗对话、给小狗买小床铺、给小狗缝制小衣服……我常常涌起一种莫名的激动。不是因为我爱人为小狗付出了多少,而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她改变了自己、成长了些许。

     

        聪明的狗有多聪明

     

        狗被科学家认为是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之一,“奔奔儿”靠自己的嗅觉、听觉可以记住一切它去过的地方和接触过的人,举几个令人惊讶的事:

     

        前面提到的我的两个同事,大概五年以后再次见到“奔奔儿”,我以为“奔奔儿”当年刚刚半岁多,过去五年肯定不会认识了,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一幕让我惊讶不已。

     

        “奔奔儿”开始用鼻子在同事的裤脚小心翼翼地闻了闻,又闻了闻另一只,当听到同事发出声音叫它后,它突然猛地扑到同事的身上,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异常的兴奋,疯了似的在同事的身上反复地贴着亲着粘着,这是“奔奔儿”从未有过的反应,这一幕让两位同事感动得一塌糊涂,买了好多好吃的给狗狗寄来。

     

        还有一次,“奔奔儿”在北戴河被一条大狗吓得跑丢了,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找狗没找到,当我们颇费周折回到家时,小狗已经早到家了,而且走时的小门已经锁死,它一定是绕了数公里的路从另外一个大门回到家的,真是神奇,因为这条路我们也没带它走过。

     

        别人总是说小狗爱乱撕咬东西,把家里弄得很脏乱,可是“奔奔儿”从来不这样,我家里的四周摆放着许多花盆和工艺品,它从来不动不碰。我常在地上摆放一些刚写完没干的宣纸字画,小狗总爱过来凑热闹,总是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字画的边缘,从来不会踩到和触碰到宣纸,它知道这里有我的心血。真是善解人意。

     

        在结束这篇小文的时候,我想说三句话:

     

        第一,朋友,你轻易不要养狗,除非你和你的家人已经做好了与它相处十年以上的准备。

     

        第二,你一旦收养了,就要善待它,因为你有许多朋友和亲人,而它只有你一个!

     

        第三,别总想在养宠物中得到快乐或让宠物给你带来快乐,还是把这种付出本身当成快乐,才内心坦然、相伴长久……

     

        (邹大力的博客3.10)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