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智能手机损伤青少年大脑吗

    《 文摘报 》( 2018年03月03日   01 版)

        智能手机常常被认为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罪魁祸首。但是,智能手机带来的一些消极影响,与更少的睡眠有关,而不是智能手机本身

     

        最近的报道称,智能手机的使用正在让青少年变得更加抑郁、焦虑和反社会。但是,这些发现只是证明了相关性。对于电子设备如何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和行为,科学家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

     

        充满已知和未知的研究

     

        目前在美国天普大学读博士后的劳伦·谢尔曼,目睹了社会对智能手机和青少年的错误恐慌。谢尔曼知道,青少年对奖赏更敏感。同儿童和成年人相比,他们的大脑与奖赏有关的脑区激活程度更高。因此,她想探索青少年的大脑神经对社交媒体的“点赞”有什么反应。谢尔曼邀请了一群高中生来到实验室,请他们在一个核磁共振扫描装置中浏览Instagram(图片社交软件)。研究发现,当高中生自己的照片有很多人点赞时,他们大脑中的腹侧纹状体会作出反应,而腹侧纹状体与奖赏有关。

     

        在对当前青少年的评论当中,一个最流行的说法是他们更加抑郁和焦虑,原因则是使用智能手机。事实是,“上网时间和抑郁、焦虑之间确实有着微弱但总是出现的联系,”俄勒冈大学数字心理健康中心的负责人尼古拉斯·艾伦说,“然而,我们无法认定这种联系是不是因果关系。”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多明格斯山分校的心理学名誉教授拉里·D·罗森怀疑,虽然已经抑郁或者焦虑的孩子会以不同的方式使用智能手机,但这种影响也可能是双向的。罗森认为,社会比较(社交媒体用户看到的总是他人的美好生活,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很糟糕)和情绪传染(网上的消极情绪影响浏览者的心理状态)可能是罪魁祸首。一个青少年是否体验到自尊心受损或者产生负面情绪,取决于他们在网上和谁联系,以及他们在网上看了些什么。

     

        科学家现在研究的,正是青少年如何使用社交媒体。来自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发现,被动使用社交媒体对主观幸福感有消极影响,因为社会比较会导致嫉妒。但是,主动使用社交媒体,包括发布内容、与他人互动,而不仅仅是“潜水”,能够提高用户的主观幸福感水平,原因可能是主动使用社交媒体创造了社交资本,让用户觉得与他人的联系更加紧密。另外,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当青少年在他人帮助下认识到,社交媒体上面的照片是“修饰过的”,并不代表现实情况时,他们的负面感受减少了。

     

        对罗森而言,他担心的不是青少年如何使用手机,而是“技术焦虑”和“无手机恐惧症”(当手机不在身边时的感觉),因为这会让他们在其他任务上分心。有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同时做多件事情,那么每件事都会做得更差。

     

        数字生活和现实生活的权衡

     

        沉迷于智能手机的青少年被描述为离群索居、缺乏同情心,甚至没有建立友谊和浪漫关系的能力。人们担心的是,使用智能手机可能阻碍,甚至替代现实生活中的面对面互动等健康行为。

     

        从事青少年研究的学者却没有这么担忧。“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使用社交媒体会损害社交技能的发展,”美国天普大学心理学教授劳伦斯·斯坦伯格说,“青少年在社交媒体上联系的人,主要就是那些他们面对面互动的人。”颇为讽刺的是,手机吸引青少年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可以探索各种人际关系而不需要被父母直接监督。

     

        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联系甚至可能提高同理心。2016年,荷兰的一项研究调查了942名青少年,并在一年后重新调查了一次。结果显示,在调查期间,使用社交媒体似乎提高了青少年理解、共享同伴感受的能力。谢尔曼在研究社交媒体如何影响亲密关系时发现,两名女性青少年面对面聊天产生了最高水平的亲密联系。然而,面对面聊天并不比视频聊天产生的亲密度高出很多。随着沟通平台变得越来越可视化,谢尔曼认为这些变化能够让人们更加亲密。

     

        荷兰蒂尔堡大学的发展心理学副教授西奥·克里姆斯特拉认为,智能手机对自我认同的形成是把双刃剑。“青少年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与自己相似的人做朋友,相当于找一面镜子。”如果你生活的地方,很少有人跟你有共同点,那么社交媒体可以帮助你找到跟自己相像的朋友。

     

        即便智能手机没有让青少年变得更加反社会,或者对自己是谁更加迷茫,但它确实在偷走对青少年来说非常重要的一样东西:睡眠。对20个国家690747名青少年的数据(1905-2008年)分析发现,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比100年前少了1个小时。

     

        英国华威大学的心理学助理教授萨卡里·莱莫拉最近发现,“睡觉前使用电子设备与睡觉时长减少、失眠症状增加有关。而较短的睡眠和较差的睡眠质量又同抑郁症状有关。”社交媒体上,来自朋友的消息或评论让孩子很难睡着。另外,在无尽的娱乐信息的吸引下,让青少年把手机关闭格外困难。

     

        家长的陪伴至关重要

     

        人们对智能手机的焦虑,或许只是对孩子改变、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感到着急的幌子。“我们看到孩子不再花时间跟自己在一起,或者有一些不循规蹈矩的行为,其实这些都是青少年的大体特点。”谢尔曼说。但是,我们没有把这些改变看做是正常的事情,而是说:“那么,到底是哪儿不一样呢?我知道了,原来是这些新科技!”毕竟,不管是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还是千禧一代,他们的青少年时光,前者沉迷于看电视,后者沉迷于使用社交媒体,新科技总是吸引着青少年。

     

        克里姆斯特拉认为,从人类学的视角看问题也有借鉴意义。当代的青少年“成长于一个十分不同的世界。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自拍和社交媒体可能看上去很自恋,但它们与社会背景是相关的”。当代青少年生活的社会背景充满了经济上的不安全感。“世界上许多地方的失业率都很高。年轻人很难离开自己的父母,成为经济上和心理上独立的个体,开始自己的生活。”这些是比智能手机更大的威胁。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也指出了如何减轻智能手机带来的消极影响。罗森鼓励年轻人“关闭手机的消息提示”,他还建议父母不要总是掏出手机玩,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与父母保持亲密而充满关怀的关系,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最重要的促进作用。父母能做的,最好是在孩子使用新科技的时候陪着他们。“询问他们觉得手机什么地方最有意思,”艾伦说,“询问他们担心什么,对什么感兴趣。这种沟通方式比说‘把手机放在桌子上’有用多了”。

     

        (《光明日报》2.28 卡林·弗洛拉/文 王鹏程 雷雳/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