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网海观潮

    《 文摘报 》( 2018年02月13日   03 版)

        大数据能否拯救心灵孤岛

     

        “在武汉玩了一年,什么事都没做。没什么遗产留下,借了一屁股债。都是我自己的错,对不起……”这是25岁的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罗某自缢前在电子便签上的留言。近1年他没有工作,靠13个手机网贷软件,拆东墙补西墙度日,共欠下5万多元债务。

     

        谢非君:很多人把罗某自缢的原因归结为网贷催债。事实上,网贷程序化的借款维持着罗某内心感觉愧疚的游荡生活。这在熟人社会是很难发生的。在社交网络时代,我们成了离群索居的一代人,很容易陷入孤岛境地。大数据能否引导个体和社会重新建立连接?面对“心灵孤岛”现象,我们不能逃避。

     

        (上观新闻2.7)

     

        安检神曲走红

     

        “20克指甲油已经是我的极限,瓶装压缩气体请不要随便出现。”“其实火柴火机只能带2个,摩丝发胶也有它的极限。”“想携带你的宠物乘车却不能如愿,因为列车禁止一切家禽活物出现。”这首春运安检歌曲《出行简单点》在朋友圈刷屏。

     

        杨玉龙:相较于一板一眼的说教,或者文字警示,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更让人乐于接受,也容易让人印象深刻。歌曲背后,是铁路安检人员对旅客的善意提醒,这种“温馨提示”与归乡的春运图景相得益彰。我们每个人要听得进去,并按善意提醒做好。

     

        (中国网2.5)

     

        “点外卖”改变传统生活方式

     

        《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基于互联网的外卖平台整体月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从写字楼的日常餐饮到春运车厢里的外卖,毫无疑问,外卖成了都市年轻人常见的饮食方式。

     

        陈纪英: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在正统饮食文化中,“如何吃”的仪式、流程比“吃什么”还重要。而今,外卖解放了厨房,也解放了家庭主妇,甚至还拯救了“单身贵族”,外卖塑造了新的生活模式。

     

        (光明网2.7)

     

        好保姆 哪里来

     

        年根下,家政劳务市场出现返乡潮。有媒体走访某省会城市多个家政公司,发现保姆服务价格明显上涨,无证上岗、随意离岗、合同混乱等问题突出。节日期间留下接着干的保姆适当涨价,情有可原,问题是,只见价格噌噌涨,不见服务好分毫,这就说不过去了。

     

        邱超奕:当前,保姆市场存在准入门槛低、雇主维权难、流动性高三大问题。好保姆,怎么来?归根到底,保姆行业亟须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选人、用人、留人环节,有针对性地治理门槛低、维权难、流动大的沉疴,才能提供高品质、持续性的家政服务。

     

        (新华网2.7)

     

        “书霸”的启示

     

        最近,中山大学图书馆公布了2017年新生“借阅达人榜”,2017级中国史博士生李自豪以623册借阅量位居第二名,他的阅读速度是每天看三本书。从本科阶段以来,就一直保持每年读书1000本的习惯。这种超人的读书速度让网友惊呼,也促生了一个网络新词:“书霸”。

     

        土土绒:阅读也是一种能力。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广全民阅读,但培养阅读能力似乎很少涉及。孔子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思考和应用,可以认为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阅读能力”。只要能提升能力,做不做“书霸”并不重要。

     

        (南方网2.7)

     

        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

     

        2月5日,奔驰品牌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宣传照片,赫然标着“达赖名言”,并配文案:新的一周,从分享达赖喇嘛的新观点开始。不久,奔驰集团致歉声明称,“以此为鉴,加深对中国文化及价值观的理解”。很明显,道歉的诚意不足。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溢,为何时至今日仍对中国文化及价值观缺乏理解?

     

        秦宁:国家利益不容挑战。作为把“追求卓越”当做信条的知名企业,常把社会责任挂在嘴边。而今却出现如此“低级”错误,难道只是偶然?动辄突破底线,伤害中国用户,企业的责任感从何体现?

     

        (人民网2.6)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