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老北京的年货

    《 文摘报 》( 2018年02月13日   02 版)

        小年一过,年味儿也越来越重,家家户户都越发忙碌了。

     

        过去的商家,过年期间不开门,因此这年货都得在年前备齐了,老北京也叫“忙年”。这当中,吃喝饮食是重头戏,年夜饭吃得丰盛、拜年礼送得有面儿,这年才过得讲究!

     

        肉食水产

     

        每到年前,市场里最忙活的当属肉铺档口了。谁家不得割上几斤猪肉或牛羊肉包饺子、做年菜呢。在物资供应紧缺的年代,家里好好吃一顿肉非得等到过年不可。

     

        1957年,北京猪肉开始凭证定量供应,当年平均每个城市人口年消费猪肉才15斤。于是年前这家家户户排队买肉就成了“全家总动员”的大活动。

     

        先让小孩去占地儿,家长估摸着快轮到自家时,赶紧亲自上阵,就为了跟卖肉的师傅多说两句好话,多要点肥肉回家,好炼油炒菜。

     

        除此之外,有些人家还会买些鸡肉、水产,这些食物也是定量供应,得早早排队,去晚了就买不着了。为了让人们吃上这些水产品,供应人员也非常不容易,曾看到当时的报道称,“老采购员为了调运带鱼,年年有七八个月生活在海岛上,十年有八年在岛上过春节”。

     

        80年代,春节市场大部分商品数量总体有所增加,但依然远远谈不上充裕。当时全市节日供应安排,均会对“限购”作出详细规定,1984年的限购办法显示——海水鱼:凭证每人供应2斤,其中黄鱼半斤。

     

        可以说,那时候置办年货,小到一个家庭,大到整个城市,都在为了“吃得好”而忙碌,家里每多一样东西,这心里才踏实一分。

     

        茶饮酒水

     

        春节期间,也是走亲访友最集中的时候,因此送给各家的礼品也成了年货的一部分。

     

        在过去,带上一包茶叶、两瓶酒一定是拜年少不了的礼数。

     

        茶,必须得是茉莉花茶,老北京人就爱喝这一种。据说最初是因为北京水质的缘故,泡绿茶、红茶、乌龙茶都香低味淡,加之绿茶产在南方,运到北方时已不能保证味道,因此北京人只习惯喝茉莉花茶。在清朝时,慈禧太后就对茉莉花茶情有独钟,还经常将其作为礼品送给外国使节。久而久之,老百姓也认定了这个味道。年前到茶叶铺子买二两茉莉花茶,店员给您包成精致的小包,拎着方便,看着有面儿。

     

        而这酒,1952年第一次全国评酒会上选出的四个国家级名酒,分别为: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四川泸州曲酒,陕西西凤酒。北京人通常送礼都买“西凤”或江西产的“四特”,既拿得出手,价格也合适。

     

        1987年在农展馆举办的全国农副工产品春节展销会上,四特酒就成为人们争相抢购的产品。后来逐渐成为北京烟酒柜台的热销品,尤其一到春节,这里都挤满了顾客。

     

        和买茶叶一样,这里的销售人员也能将酒“神奇地”捆在一起,两瓶酒可以一手拎,还能保证酒瓶不晃荡。

     

        点心匣子

     

        走亲访友除了带茶叶、白酒,点心匣子更是常见的礼品了。最有名的当属稻香村,牛舌饼、萨其马、枣糕等都是自家储备和赠送亲友少不得的。

     

        传统的京八件,是在宫廷糕点大八件的基础上研发的,原本是八种形状、口味不同的糕点,皇室王族在重大节日典礼中会摆上餐桌,后来传到民间,受到人们钟爱。

     

        正月初二回娘家,很多北京人一定会去买上一盒点心匣子。您先说好要买的点心品种,售货员再给您一样样装盒。每样点心一般都是买双数,最后甭管有多少个,店员一定都工工整整给码到盒子里。最后将塑料纸盖住整盒点心,盖上盖子,系好绳子,您拎着就能去拜年了!

     

        果脯干果

     

        春节拜年,也是找个机会让大家坐下来聊聊天、叙叙旧。因此每家每户都会备上些果脯、糖、干果来待客,杏脯、梨脯、桃脯、沙果脯、香果脯、海棠脯应有尽有。

     

        对于孩子们来说,果脯一定是春节期间吃得最多的零食,酸甜适中,果味浓郁,家长也不会管太严。几十年前,买花生也要拿了副食本去店里排队买,很多人家一年就吃一回,买好了都小心翼翼地拿回家。如今条件好了,像夏威夷果、巴旦木、榛子、开心果等以前吃不到的干果也成了常见的零食。

     

        再说这糖果,小时候最爱的就是红虾酥,一口咬下去,糖皮薄酥脆、糖馅层次清晰,真是酥、脆、香、甜,回味无穷,吃完还不粘牙、不腻口。如今家长考虑更多的是孩子的牙齿健康,有糖也不敢多吃。

     

        除了上面讲到的这些,蔬菜、瓜果、熟食等也是每家都会准备的。各种年货置办齐了,这年也就来了。

     

        现如今,很多商场在春节期间仍旧营业,但人们还是保持着这份传统。毕竟过年不就是图个热闹,有了这份忙碌,才能体会到更足的年味儿!

     

        (《北京晚报》2.7)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