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平民精神 英雄使命

    《 文摘报 》( 2018年01月20日   06 版)
    黄格胜作品《安居》

        黄格胜是中国当代画坛一位有着独特意义的画家,他以疯狂创作著称。从上世纪80年代长达200余米的《漓江百里图卷》,到最近创作的巨幅作品《壮锦》,其创作和写生的作品多达近万幅,其中不乏数米乃至数十米尺度的巨作。而黄格胜的真正身份是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广西政协副主席,画画算是业余的事情。凭这一点,黄格胜在中国当代画坛堪称独步。

        和很多标榜自己淡泊名利、只为艺术或者只为“玩”的画家不同,黄格胜从来不掩饰自己对艺术所负有的高层次目标追求。从创作《漓江百里图卷》开始,黄格胜由不自觉地表现家乡的山水到立志独创出自己的山水艺术体系,是有着鲜明的发展脉络的。

        黄格胜虽然把漓江流域以及广西北部的山水风情作为自己山水艺术的主要研究对象,但和诸多画家表现南方山水秀丽柔美的画风相比,黄格胜的山水大气沉雄,苍郁劲秀,明显延续了北宋山水博大雄强的一面。因为黄格胜负有强烈的使命感,而且是一种带有强烈的英雄主义色彩的使命感。

        我们先来看黄格胜的山水画基本风格:其一,所绘山体高大峻峭,大多虽为漓江或南方的山形,但均呈北岳雄伟之状,雄浑华滋、正气凛然。其二,构图取焦点透视法,坦荡开阔、稳重大方。其三,无论线、皴、写、点均苍劲粗粝,如屈铁,如金锉刀、锥画沙、屋漏痕,绝无娇娜柔软之态。其四,所绘之山峰均无路可攀,而民居必建于山之下,没有文人画中的所谓可登可卧可居可游,而是只可仰视、欣赏、尊崇,和北宋山水一脉相承。从中可以看出,黄格胜是有目的、有意识地带着讴歌家乡和祖国河山的强烈使命感来研究、探索、构建自己的山水画体系的。

        但凡取英雄主义的山水气象,其作者必有对家乡、祖国的一腔赤诚热爱。黄格胜的热爱呈现在其作品的每一处笔触、每一个符号、每一处角落。比如山水画之中必不可少的房屋等建筑,无论是古代文人画或者当代大多数画家,都喜欢故意把房子画得歪扭或者倾斜,或者破旧残败,追求所谓的文人味道,多用的是散点透视法。而黄格胜采用的是一丝不苟的焦点透视法,无论是山寨吊脚楼还是农家青砖屋、古寺庙、古镇或者新建筑,在黄格胜的作品中都如磐石之坚,堂堂正正、端庄稳重,呈现出一种永恒感。这既需要极强的造型基础,又需要极高的艺术天分,因为这种画法很容易僵化、死板,但在黄格胜的笔下,以焦点透视法画出的房屋建筑不但是作品中最生动的部分,还往往是作品的点睛之笔。甚至可以说,本来在中国画中人见人怕的焦点透视法,成了黄格胜雄浑博大的山水艺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构图核心,也成就了黄格胜山水画的英雄主义图式。

        黄格胜的英雄主义情结还体现在其喜欢“大作品”上。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巨作《壮锦》,就是黄格胜英雄主义使命感的最佳诠释。

        这幅描绘广西大苗山苗寨景观的作品,由28张8尺整宣组合而成,高2.4米、宽37米。用一位观者的话来说,等于看着黄格胜独自一人建造了一个寨子!黄格胜酷爱画长卷,除了《漓江百里图卷》,他还画了不下百幅的各类长卷作品。长卷难画,长卷就好像一部长篇巨著或多幕戏剧,有太多的情节要构思,有太多的细节要照顾,有太多的元素要平衡,因而就更有挑战性。而黄格胜乐此不疲于长卷创作,正是画家有着坚定的意志和明确的目标、追求博大气象的山水画体系的真实写照。

        黄格胜山水画体系的另一个核心,是作品中蕴藏着的平民精神。黄格胜的山水画表面形式是有着英雄主义般的印记和张力,但画家骨子里流动着的,是平民百姓的血液。因此在黄格胜气势磅礴的山水作品中又处处洋溢着家园的温情。

        对于自己的平民意识,黄格胜曾有过生动的描述:“我每年都要抽时间到农村、山区去写生数次。来到乡下,我就有飞鸟投林、野兽归山的快感,这说明我骨子里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我和农民抽一种烟,喝一种酒,聊得来,谈得拢,他们的喜怒哀乐我都能感同身受……”“每当我扑入大自然的怀抱,嗅着花香、夹着腐烂的稻草味和新翻的泥土味,踏上走过千遍都不厌倦的崎岖山路和弯曲田埂;听着水车的吱呀声,牧牛人的吆牛声和芦笙吹奏、山歌对唱……这一切一切都在猛烈地冲撞着我的心房,我情不自禁地抽出速写本坐了下来,有一次画完后才发现竟是坐在干牛粪上。”

        英雄使命,是黄格胜这一代人无可回避的宿命。因为只有这样,他的理想,他的抱负,他长啸于世、铁笔墨海的人生,才会演绎得如此有声有色。而平民意识,则是黄格胜的生命底蕴,是支撑他敢于走在一条孤独探险道路上的主心骨,所以他才能站立在坚实的大地上,不怕别人说三道四,煽风点火。黄格胜一生融平民百姓、江湖好汉、文人墨客、大雅大俗于一身,已经到达了一个打通了雅俗界限的高度。英雄使命和平民精神,是构成黄格胜山水画体系的重要两翼。

        (微信公众号:北京广播电视报社 2017.11.16 苏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