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

    十九大报告起草组都有谁

    《 文摘报 》( 2017年11月04日   01 版)

        新华社10月28日发布长文《党的十九大报告诞生记》披露,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任副组长。四位国家级领导人牵头的起草组都有谁?央视《焦点访谈》披露了其中5位起草组成员。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

     

        10月26日,官方举行的解读十九大报告新闻发布会,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是主席台上的六位解读人之一。他在会上透露,十九大后将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我们在这两个方面将会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市场化改革也好,国有企业改革也好,都不会减弱,力度只能加大。”

     

        杨伟民今年61岁,年轻时曾作为知青到吉林省榆树县插队,恢复高考后考入吉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至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任教7年,其间曾赴日留学。1989年调入国家计委产业政策司工作。

     

        值得提到的是,这位专攻产业政策的学者,曾多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资料显示,杨伟民早年间便参与了国家“八五”“九五”计划《纲要》的起草,并全面负责“十五”计划《纲要》起草和组织协调,还是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起草组成员。

     

        反观党代会报告,杨伟民同样不是新手。2011年底履职中财办副主任的他,在十八大报告出炉后,接受新华社采访解读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部分。

     

        中共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和杨伟民颇为相似,1957年出生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同样是上世纪的知青,恢复高考后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

     

        如果按地理视角看,曲青山的履历非常有意思。作为山东荣成人,曲青山上世纪70年代插队的地点在青海贵德县东沟乡,此后,青海对于曲青山而言是一个“归去来”多次的地方。

     

        1982年本科毕业后,曲青山被分配回青海省机床铸造厂办公室任职。两年后他赴北京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部中共党史专业学习,毕业后再次回到青海工作。直至2009年,在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位子上任职7年后,曲青山入京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并于四年多后接棒他的老领导欧阳淞任主任。

     

        2012年十八大报告出台后,曲青山的老领导、时任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的欧阳淞以起草组成员身份做公开解读。不过,工信部官网的一条新闻显示,曲青山也是十八大报告起草组成员。

     

        就十九大报告,曲青山在《焦点访谈》中表示:“十八大以来确实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首先有了历史性的变革,使得我们进入了新时代。”

     

        中农办主任韩俊

     

        “新时代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作为起草组成员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焦点访谈》中如是说。

     

        和曲青山、杨伟民相比,韩俊要年轻一些。1963年出生的他是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不过,他并没知青插队经历。

     

        1979年韩俊考入本省的山东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硕士、博士则在西北大学就读。毕业后先后在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韩俊2014年至2015年时和杨伟民一样,都在中财办任副主任。随后韩俊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并于今年5月升任主任。从新华社披露的时间看,起草组成员韩俊是在起草组成立四个月后,被提拔的。

     

        韩俊长期参与1号文件的起草工作。一个有趣的细节同样可以看出韩俊的学术水平,习近平读博期间的博士论文曾引用过韩俊的论文。《新京报》曾刊文指出,习近平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建设研究》第六章“加入WTO与中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分析”中曾引用韩俊《“入世”呼唤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一文中的相关数据。

     

        中组部副部长高选民

     

        除了曲青山,另一位非经济专业出身的起草组成员是现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有趣的是,这两位“非经济”专家,大学时还曾是校友。

     

        高选民1984年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在中组部副部长的位置上也才干了一年半,2016年7月高选民从中组部秘书长任上履新副部长。

     

        高选民曾给中央政治局上过课。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高选民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而此次作为起草组成员解读报告,他同样站在反腐的角度:“建立制度,从根本上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制度上来防范和惩治腐败。”

     

        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长江金权

     

        与前面几位不同,江金权的职务是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在去年6月出任该职之前,他一直在官方智囊机构,官至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江金权也是10月26日出席解读十九大报告新闻发布会的六人之一。在解读中,江金权重点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即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我个人认为,这个总目标有一个突出的地方值得注意,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江金权说。

     

        另外,在《焦点访谈》中,江金权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 北京青年报公众号“政知见”10.29 李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