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四度问鼎总理的德国“铁娘子”

    《 文摘报 》( 2017年09月30日   03 版)

        安格拉·默克尔已经当了12年德国总理。2005年第一次当选时,她被当作前总理科尔的门生,那位大块头总理曾把她唤作“我的小姑娘”,当时谁也没想到,她会成为欧洲坚挺最久的大国领导人。今年9月25日,她领导的基民盟获得33%的选票,如无意外,她将第四次出任德国总理。

        1954年,默克尔出生在西德汉堡一个牧师家庭,后全家迁至原东德小镇滕普林。后来,她考入莱比锡大学物理系。

        1989年,默克尔“在蒸汽浴中经历了柏林墙的倒塌”。后来,她与“统一总理”科尔仅仅会面两次后,即被确定为统一后首届内阁的部长人选。1991年,默克尔出任联邦德国政府妇女和青少年部长,1994年转任环境部长,1998年起担任基民盟秘书长。

        默克尔加入基民盟以来,倒在她前进路上的同党男性政治家已超过十人。1999年,时任基民盟荣誉主席科尔卷入政治献金丑闻时,作为基民盟秘书长的默克尔在《法拉克福汇报》发表署名文章,呼呼基民盟学会“独立行走”。此举既与政治导师科尔划清界限,又打击了时任基民盟主席朔伊布勒和人气正旺的黑森州州长科赫。这三人先后辞职,默克尔就任基民盟主席,开启问鼎总理宝座之旅。

        一些评论家认为,追求权力和坚持信念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特质,集中体现在了默克尔身上。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幅俄国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画像,官方传记作家斯蒂凡·科内琉斯在《默克尔传》中写道,“默克尔像叶卡捷琳娜女皇那样在政治上遵循启蒙主义的精神,也会为了扩张权力而不惜玩弄权术”。

        欧债危机时,默克尔在援助希腊计划上的“故意”迟疑以及设计让欧盟其他成员国接受德国方案的做法,让已故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感慨她深谙马基雅维利(意大利政治思想家,代表作《君主论》)的权力之道,并将她称为“默基雅维利”。

        默克尔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这一点在她处理难民危机的方式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5年夏,默克尔参加一个电视节目时,一个巴勒斯坦女孩说想继续在德国生活。但默克尔却回答她可能做不到。女孩听到后哭了,默克尔安慰她,但没有收回自己的话。虽然很多人批评默克尔无情,但女孩却说:“如果她不诚实,我受到的伤害会更深,我喜欢诚实的默克尔女士。”

        然而面对大批从战火和恐怖阴影下逃生的难民,默克尔决定开放德国边界。她向反对接纳难民的示威者说,德国有道义上的责任帮助这些难民。此举遭到邻国的批评和盟友的决裂威胁,还被指责“正在毁灭德国”,但她却不愿意为避免政治风险而改变政策。

        她在2016年的新年致辞中说,希望未来这个国家的国民是自由、富有同情心和向世界开放的。

        一些对默克尔持批评态度的媒体开始赞扬她的勇气。英国《经济学人》曾评价:“在这场欧洲没有任何值得骄傲之处的难民危机中,默克尔的领导是一个闪亮的例外。”

        默克尔在德国还有个外号——Mutti(妈妈),听起来倍感温情,刚开始却多少有点不怀好意的戏谑味道,讥嘲的是她朴素、严肃、缺乏所谓女性魅力的外表,其含义与其说是母亲,更接近于大妈。然而到今天,这个称呼已几无嘲讽之意,她所领导的基民盟也不吝于在宣传中渲染她母亲一般令人“安心”的特质。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英国“脱欧”、欧洲恐怖袭击频发等挑战,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政府表现,当得起欧洲“标杆”的称号。正如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默克尔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态度经常出现180度的大转弯,但她似乎很适合领导西方”。这位曾在酒吧卖酒的物理学家,如今“将欧洲扛在肩上”。

        (综合《北京日报》、中新网、新华网9.26)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