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梁羽生乘坐木炭汽车趣事

    《 文摘报 》( 2017年09月30日   05 版)

        提起梁羽生这个名字,喜欢武侠小说的朋友肯定不陌生,因为他是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出道比金庸都早。金庸、古龙、梁羽生,并称武侠小说三大宗师。

        今天我们谈梁羽生,不是谈他的武侠小说,而是要回顾一下他坐汽车的一段经历。

        那是1941年夏天,17岁的梁羽生从广西蒙山县老家转学到桂林,去汽车站搭乘长途汽车。

        他乘的长途汽车非常简陋。车厢是木制的,车顶是两层竹篦,中间夹一层厚厚的油毡。车厢里没有座椅,贴着厢壁摆了四条长长的木凳,中间空地用来堆放行李。这些还都不足为奇,奇怪的是司机驾驶舱,右边舱门后侧居然挂着一个大铁桶,高两米,宽一米,中间略鼓,仿佛一个烧水的锅炉。

        梁羽生很好奇,仔细观察这个“锅炉”的用途。只见司机扛来一麻袋砸碎的木炭,爬到车顶上,掀开炉盖,将木炭倒进去,又拿出一根铁棍,将木炭捣结实。然后司机爬下来,打开炉子下方的一扇小门,用一根沾满机油的棉棒点着里面的木炭。大约十五分钟过后,售票员开始摇动炉子旁边的一架鼓风机,司机则跑进驾驶舱发动汽车。此时炉子黑烟滚滚,整个车站都是烟雾和难闻的煤气味,呛得人透不过气来。又过了将近半个小时,汽车终于缓缓驶出车站,带着梁羽生和其他二十名乘客向桂林驶去……

        梁羽生乘坐的是木炭汽车,这种汽车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非常走红,直到1960年左右才退出历史舞台。

        所有木炭汽车都是用普通汽车改装的。改装原理很简单:在车上加装一个烧炭的铁炉和一个盛水的铁罐。木炭燃烧之后,铁罐里的冷水自动喷出,喷到木炭上,使其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这些一氧化碳经过简单过滤,被鼓风机吹进输气管道,最后在汽缸里燃烧,爆炸,转化为动力,驱动车辆前行。

        木炭汽车表面上烧的是煤炭,实际上烧的还是燃气(一氧化碳是燃气的一种)。为什么不能像我们现在绝大多数城市出租车那样直接烧燃气呢?主要是因为当时科技太落后,还没有安全的燃气贮存工艺,如果直接装一个煤气罐子在车上,搞不好会爆炸。

        民国时我们国家不产石油,全靠进口。汽油运到中国,再经过上海光华煤油公司以及各级加油站的层层加价,终端价格贵得吓人。

        有人会说他不差钱,再贵的油也加得起。但钱不是万能的,在抗战时期买汽油,光有钱还不行,还得有购油证。抗战时的购油证就跟我们计划经济时代用过的票证一样,是产品严重短缺的产物,拿着它才能给车加油,要是没有它,您就只能到黑市上买更贵的汽油了。在油荒严重的时候,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要求汽油优先供应军队、党政机关、学校和报社,民营企业用油和私家车用油被严格限制,想加油,先拿着驾照和行车证(当时叫“行车执照”)去交通局办一张购油证,一张购油证能用三个月,最多能加18加仑的汽油。如果多加,或者加油时不拿证,交通局将会吊销你的驾照。18加仑是多少?才五六十升而已,绕北京六环转两圈就没了。没油怎么办?那就只能烧木炭了。

        正是因为油荒严重,所以催生了许多代用燃料。从1929年开始,中国本土的汽车工程师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例如煤炭、木炭、酒精、桐油、豆油、菜籽油,都被拿来反复测试,最后发现最廉价最靠谱的代用燃料还是木炭。在这类研发过程中,民间发明家汤仲明、中国煤气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李葆和、中国煤气机制造厂总工程师高国恕等人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抗战时西南大后方的物资输送节省了大量成本。

        早在1894年,担心汽油耗尽的法国人就研制出了全球第一台“煤气发生炉”,随后被英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和日本相继仿制。1926年,日本人在美国雪佛兰汽车的基础上改装出亚洲第一台木炭汽车,并在二战时期广泛推广到日本本土以及我国东北。

        木炭汽车动力不足,平均时速二三十公里,爬坡时需要乘客下来推,而且开一段停一段,因为司机要下来,给驾驶舱旁边的炉子加炭、续水、掏炉灰。

        (《羊城晚报》9.19 李开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