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

    圣卢西亚有两位诺奖获得者

    《 文摘报 》( 2017年04月01日   03 版)

        3月17日,199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圣卢西亚诗人兼剧作家德里克·沃尔科特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沃尔科特曾被另一位诺贝尔桂冠诗人、俄国出生的布罗茨基赞为“今日英语文学中最好的诗人”。

        圣卢西亚是座仅有18万人口的加勒比海小岛,位于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中部,北邻马提尼克39公里,西南距圣文森特34公里。面积616平方公里,是群岛中的第二大岛。虽然也是火山岛,但并不活跃,最近一次喷发是在1766年。哥伦布四次航海均未抵达圣卢西亚,无人知晓欧洲人发现该岛的确切时间,只能猜测在1500年前后,至少1520年梵蒂冈制作的地球仪上已经有了圣卢西亚。

        与邻近的其他岛国一样,圣卢西亚经过了英国、法国的轮换殖民统治,最后在1979年获得独立,同时加入了英联邦。虽说英语是官方语言,但岛上的人主要还是说克里奥尔语。这种语言起源于殖民化和贩卖黑奴初期,它的词汇是英语(或法语、荷兰语),却用非洲语言的句法。数个世纪以后,它已变成一种完全独立的语言,由此也催生独特的音乐、舞蹈和风俗。

        1992年秋天,沃尔科特因他的诗“具有伟大的光彩,历史的视野,献身多元文化的结果”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仲夏,多巴哥》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两小节是:

        我拥有的日子

        我失去的日子

        像女儿那样,从我这庇护的双臂里

        远走高飞的日子

        多巴哥岛,是另一个加勒比海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组成部分。沃尔科特的前三部诗集分别出版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和牙买加首都金斯顿,而前两部剧作均出版于布里奇顿,以后无论是诗还是剧本便是在伦敦或纽约出版了。

        1930年,沃尔科特出生在圣卢西亚首都卡斯特里,拥有非洲、荷兰和英国血统,祖母和外祖母均为黑奴,因此他的皮肤是棕色而非黑色。他在圣卢西亚长大,后来上了圣玛丽学院,继而到牙买加的西印度群岛大学念书。毕业后他在金斯顿的牙买加学院教过书,也在报社当过记者,然后他到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美国的波士顿大学。退休后,沃尔科特返回故乡,在他的垂暮之年,我的一位洛杉矶诗友曾去探望。而我本人主编的《现代诗110首》(三联书店)和《漫游之诗》(人民文学出版社)里,也收录沃尔科特的多首诗歌。

        令人惊奇的是,我后来发现,在沃尔科特之前,圣卢西亚岛竟然还诞生过一位黑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的名字叫威廉·阿瑟·刘易斯。1915年,刘易斯出生在卡斯特里,他的双亲是来自安提瓜岛的移民,他是家中五个孩子里的老四,七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把孩子们抚养成人。刘易斯是个聪明孩子,跳了两级,后来留学英国,获得伦敦经济学院的博士学位。

        1954年,刘易斯提出了无限过剩劳动力发展模式,那是一种从经济结构上探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理论模式,也被称为“刘易斯模式”。他认定发展中国家一般存在着双元经济结构,即国民经济具有两种不同性质的结构,一种是仅能糊口、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自给农业结构”;另一种是以现代化方式进行生产的“资本主义结构”。其中前一种存在低到零甚至负数生产率的“过剩生产力”,后一种明显高出。

        1979年,正是刘易斯的祖国圣卢西亚独立的年份,他荣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迄今黑人中唯一一位非和平奖和文学奖得主(和平奖已有十位,三位文学奖得主是索因卡、沃尔科特和莫里森)。1986年,刘易斯从普林斯顿退休,住到巴巴多斯岛上,就在西印度群岛大学凯文希尔校园附近,在那里继续从事经济学研究。1991年,刘易斯在布里奇顿去世,他的遗体被运回故乡圣卢西亚安葬,他的铜像与诗人沃尔科特的铜像并列在卡斯特里的街心花园里。

        (《文汇报》3.29 蔡天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