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5年04月18日 星期六

    胡宗南的最后12年

    《 文摘报 》( 2015年04月18日   06 版)
    胡宗南全家福

        1950年4月初,台湾东部花莲,这个背朝中央山脉、面向太平洋的寂静小镇里,来了“西北王”胡宗南。但这个消息鲜有人知。1950年3月25日,胡宗南搭上最后一架国民政府派来的飞机离开大陆。胡宗南的离去,也宣告了国民政府在大陆的部队全线崩溃。

     

        没有属于自己的资产

     

        当年拥有六十万大军的胡宗南,到花莲落脚时只剩下六名陪同人员。有一次大家在海边散步,望着大海胡宗南问身边人:“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自杀呀?这里真是没有意思啊!”

     

        胡宗南从花莲回到了台北,好友汤恩伯借了一栋房子给他,就在中山北路锦州街口的巷弄内。

     

        王应文的父亲是胡宗南的旧部,他回忆说:“大家都是胡宗南先生的部属,我们的父母大部分是从西北过来,胡先生自己没有过来,但是先把部属的家属都安排在现在这一带(一江公园附近)了。”当年一江公园附近此类日式的房舍共有四五十栋,胡宗南的上百名部属就住在这里。

     

        一心考虑着部属的生计,胡宗南在台湾却没有属于自己的资产。胡宗南的次子胡为善回忆起儿时的家里,不仅没有“光鲜”可言,更甚之,同学家里全都有的电冰箱自己家里也没有。“有一天我回到家,看到当时的陆军总司令罗列,他送了一个冰箱到我们家来,我兴奋得不得了。”不想,第二天父亲回家时,看见冰箱却勃然大怒,立马就要求把冰箱送还回去。

     

        到大陈岛组织游击战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蒋介石心中有了新盘算,他必须寻找一名最得力的助手,去反攻大陆的前哨阵地组织反共部队。

     

        胡宗南的侍从参谋张政达说,以当时的情形胡宗南并不想到大陈岛去,他曾经跟他一个部下讲:“我在大陆已经失败一次,我到大陈岛就不能再失败!”

     

        但最终,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台湾待了不到一年的胡宗南,还是秘密前往浙江沿海的大陈岛,担任“浙江反共救国军”总指挥。不到半年的时间,胡宗南就将原本散漫、毫无组织的小游击队整编成六个陆上游击队、一个海上突击队,共两万多人。从1951年到1953年,胡宗南亲自领军的游击战多达三十九次。

     

        但是,这种小规模的游击战无异于杯水车薪。1953年7月,朝鲜战争结束前夕,蒋介石的反攻计划也随之破灭。

     

        退休后一病不起

     

        从大陈岛回到台湾后,不过一年多的时间,胡宗南再次离开妻儿,前往澎湖担任“澎湖防卫司令官”。胡宗南将薪资的三分之二给了部属和部队,三分之一留给家人。胡为真回忆那几年里,母亲每每在家中接到寄来的父亲的薪水时,都觉得不够用,“母亲就想办法写稿挣钱。第一次投稿的时候,稿子被退了,我记得她在房间里哭了很久”。

     

        1959年,胡宗南在澎湖任期四年后正式退休,结束了长达三十五年的军旅生活。很快他又进入国防研究所。不想,当起学生的胡宗南和家人相处还不到三年,一向身体硬朗的他,竟忽而一病不起。据胡为真回忆,疾病起于心脏。蒋介石也曾偕夫人前去探望病中的胡宗南,使他感激备至。“再后来,蒋夫人还为他的安康祈祷,我父亲感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胡为真回忆说。

     

        1962年2月14日,农历过年期间,胡宗南因心脏病发,病逝于台北荣总,享年六十六岁。

     

        (《名人传记》2015年上半月第4期张林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