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军队停止经商内幕

    《 文摘报 》( 2012年05月05日   03 版)

        这天夜里,江泽民专门给张万年打电话,明确指示中央军委一定要严肃查处这起进口铁矿砂走私案。

        军队的经营性生产,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为了弥补军费不足逐步发展起来的。此举虽然为部队解决了一些困难,但也引发了不少矛盾,弊端和危害越来越显现,干扰了部队正常的军事训练和工作秩序,损害了军政军民关系,由此引发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也日益突出。

        1989年11月20日,江泽民在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的第一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就指出:“军队从总体上来说应该‘吃皇粮’。搞‘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是行不通的,我一直是不赞成的。”“军队不能走自己养自己的道路。如果把精力都放在经商赚钱上,这样下去是非常危险的。”随后,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军队要吃皇粮”。

        但军队生产经营的规模仍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据1993年上半年的统计,全军生产经营实体己达上万个,从业人员80余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摆到了新一届中央军委的面前。

        对军队经商问题,1995年9月开始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非常焦心,始终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他把自己的看法向江泽民等中央军委领导作了汇报,建议军队迅速停止经营性生产。

        1997年,随着某大单位部队财务结算中心特大非法集资、放贷案的破获,全军又陆续查出多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面对军队经济犯罪和腐败现象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张万年心急如焚,强调必须加快清理整顿生产经营工作的步伐。

        1998年7月13日,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张万年出席会议,并和江泽民、朱镕基等接见了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代表。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并严厉批评了军队某公司利用加工贸易方式走私进口铁矿砂的案件,明确提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必须停止一切经商活动”。

        这天夜里,江泽民专门给张万年打电话,明确指示中央军委一定要严肃查处这起进口铁矿砂走私案。之后,他又给张万年、迟浩田等军委领导写了一封信,指出,军队再也不能经商了,国家要给经费,否则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肯定要垮台,好端端的红色江山一定会变色。这决非危言耸听。要狠抓,切不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接到江泽民的电话和批示后,张万年当夜立即向有关方面作出紧急部署。第二天一早,他赶到办公室,听取总政治部有关汇报。在张万年直接领导下,这起大案的有关涉案人员均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7月22日,全军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正式向全军宣布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必须停止一切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当日深夜,江泽民又给张万年打电话,并给张万年、迟浩田等中央军委领导写信,要求军队必须停止一切经商活动,要痛下决心,雷厉风行,今年年底前实现军队、武警部队不经商,从明年起实现军队全部“吃皇粮”。接到江泽民的电话和信后,张万年连夜给解放军四总部领导打电话,立即部署落实。

        7月23日,经江泽民批准,军队和武警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经过全军上下5个月的共同努力,至12月15日,军队和武警部队落实不经商决策的工作按时完成。军队、武警部队共移交企业2937个,总资产804亿元、从业人员20.9万人;确定撤销企业3928个,总资产151亿元,从业人员10.4万人,全部停止经营活动;对保留的258个保障性企业、1088个福利性企业,按政策规定进行审查核定,实现了1998年年底前军队、武警部队与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的战略决策。

        (《张万年传》张万年传写作组著 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