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文革”时期的风云人物今何在

    《 文摘报 》( 2012年02月25日   05 版)

        十年“文革”让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巨大冲击。当时如雷贯耳的人物,如今的现状怎样呢?

      李冬民:支持邓小平的红卫兵头目

        李冬民,1947年出生于河北,解放后,随父母来到北京。

        1966年“文革”发动时,北京二十五中的李冬民对既有的教育制度提出疑问,因此他受到当时中央派来的工作组打击。不久,红卫兵运动兴起,工作组被撤,李冬民得以平反。随后,李冬民作为红卫兵的优秀代表,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1967年,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经过毛主席圈阅同意,李冬民当选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年仅20岁。1968年,李冬民因不服从“中央文革小组”命令被撤职并被安排下乡插队到了内蒙古,不过他没有像蒯大富等红卫兵头目一样遭受隔离审查。李冬民下乡不久就入伍。1973年,李冬民复员回到北京,在北京重型机械厂当工人。

        “文革”初期,李冬民曾经造反,但是后来渐渐醒悟。1977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周年之日。这天,在首都长安街西单商场墙上,李冬民带着十多个青年打出横幅:“坚决要求邓小平同志出来工作!”震惊全国。2月25日他因“反革命罪”被逮捕入狱,并被打成“李冬民反革命集团”头目。

        1980年,中共中央发布当年70号文件,为李冬民反革命集团彻底平反,恢复名誉。出狱后他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1985年,李冬民创办了中国大陆首家社会调查机构——中国社会调查所。该所主要从事民意调查与社会调查,李冬民至今一直担任所长。

     王海容: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人

        说起王海容,经历过“文革”的人一定不会陌生,那时几乎每天都可以从报纸和电视的黄金时段见到毛主席身边的她。她的祖父王季范是毛泽东的表兄。

        当时毛泽东由于身体等原因,基本不见任何人,连江青见他一面都很难,在外交部工作的王海容是少数能见到毛泽东的人,毛泽东的很多指示都是通过她向外界传递的,可见她当时地位之高。

        1976年10月,“四人帮”倒台了,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被宣布隔离审查。王海容也由于她的特殊关系,被宣布停职,并在外交部接受审查。从1978年起,她的工作关系从外交部撤销并移交到中共中央组织部,1984年,王海容被重新任命为国务院参事室的副主任。

        王海容一直没结婚,她家就在中南海旁边,是一座欧洲风格的小楼。现在的王海容,过着远离政治而格外悠闲的生活。

     遇罗克:发表《出身论》被处死

        “文革”期间,对国民的阶级出身进行等级式划类是一个显著特点,“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这是“文革”初期流行的一副对联,被称为“血统论”。这种“血统论”使很多人仅仅由于出身不好就惨遭杀害。

        而在当时那个狂热的年代,就有那么一个人站了出来公开质疑“血统论”。遇罗克,北京人,因其父母1957年均被打成“右派”,遇罗克两次参加高考,尽管成绩优秀,但都不被准许进入大学。

        为了了解社会,遇罗克到南郊农村当农民。在农村,遇罗克看到,“血统论”的现象更为残酷:一些地主的亲属都被斗死。1967年遇罗克在《中学文革报》公开发表了长篇论文《出身论》,原本印刷的三万份报纸在北京街头被抢售一空,不得不临时加印六万份。《出身论》对“血统论”进行了猛烈的批判,也因此赢得千百万人的强烈支持。

        1967年4月14日,“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宣布《出身论》是大毒草。1968年1月5日,遇罗克被扣上“大造反革命舆论”、“扬言要暗杀”等罪名被捕入狱。1970年3月5日被执行死刑,年仅27岁。1979年11月21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遇罗克无罪。2009年清明节,遇罗克雕像在北京通州宋庄美术馆落成。

     戚本禹:遭审查的“文革”干将

        戚本禹,1949年入党,由于他年轻,有文化,入党不久就被选入中南海做机要工作。

        1966年,戚本禹已经成为实际掌管中央机要的重要人物,又是毛泽东和江青两个人的秘书,戚本禹开始走上权力的巅峰,不久他又成为中央“文革”小组成员。但是,好景不长。在震惊全国的武汉“七二O事件”爆发之后,戚本禹与王力、关锋因主张“抓军内一小撮”、“带枪的刘邓路线”而让毛泽东大为不满,王力、关锋很快被隔离审查。但毛泽东指示对戚本禹先不抓起来,还要看一看,争取他一下。但1968年1月14日,戚本禹还是被中央宣布“请假检讨”。之后他直接被送到了秦城监狱。

        “文革”结束后,党中央对“王、关、戚”三人重新进行了审理,王力和关锋被开除了党籍,但中央决定对他们二人免予起诉;而中央对戚本禹,不但开除了党籍,还决定起诉至法院。1983年11月2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诬告陷害罪和聚众打砸抢罪,判处戚本禹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戚本禹的刑期,从1968年初算起,到1986年,正好18年。1986年戚本禹被刑满释放。释放后,他被安排在上海市图书馆当图书管理员。现在,戚本禹在上海某公司任高级顾问。据见过他的人说,他精神很好,还是像从前一样,为人处世,仍然有一种“戚大帅”的味道。

        (金羊网 2.20)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