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1年07月02日 星期六

    彭丽媛的新使命

    《 文摘报 》( 2011年07月02日   03 版)

        近日,著名歌唱家、总政歌舞团团长彭丽媛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据联合国有关专家透露,选中彭丽媛,除了她的影响力和公众形象,世卫组织认为她有一种热爱公益事业之心,她身上还凝聚着一种勤奋上进、锲而不舍的精神。

    登上一个新舞台

        6月3日,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灯火通明,气氛热烈。记者和众多来宾坐在观众席上,倾听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的发言。这天,她要宣布一项重要的任命:“我非常高兴地委任彭丽媛女士为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彭女士是一名非常著名的艺术家,享有国内外授予的众多荣誉。”

        来宾纷纷转过头去,注视着彭丽媛。她身着一套深色西装,头发拢成一束扎在脑后,显得既庄重又干练。“彭女士,您长期以来为中国那些因结核病和艾滋病而挣扎求生的男女、儿童,尤其是孤儿提供帮助,我们钦佩您为此所展现出的奉献精神。”说到这里,陈冯富珍还特意插播了一段录像,让与会者亲眼目睹她刚才所说的一些情况。

        在座的人都向彭丽媛投去了赞许的目光,陈冯富珍也不例外。她望着彭丽媛,缓缓地说道:“眼下,结核病和艾滋病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仍然过高,它们都属于致命性疾病,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加在一起每年使360多万人失去生命。而且,受到疾病影响的人们往往陷于贫困,几乎享受不到应有的权利。我们相信,具有影响力的人士可能会带来重要改变。”

        现场祝福的掌声如潮水般涌来。彭丽媛连声感谢,她用清脆悦耳的声音发言:“成为世卫组织亲善大使,对我而言是莫大的荣誉。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履行亲善大使的职责,在挽救结核病和艾滋病病人的生命方面,为世卫组织做出更多贡献。”

        今年第六十四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大会制定了防控艾滋病的新一个五年规划。一任世卫组织亲善大使的聘期为2年(可续聘),他们都是义务工作,没有报酬。

    “丽丽”的故事

        彭丽媛的老家在山东郓城黄堆集乡彭庄村。郓城县文化馆老书记魏中平向记者介绍,彭丽媛的父亲叫彭龙坤,“文革”前在县剧团工作,后来调到文化馆工作,可惜已于2009年在北京去世了,彭丽媛的母亲现随子女住在北京。

        彭丽媛的母亲早年是县剧团的主要演员,有3个孩子。彭丽媛是老大,1962年出生。她有一个妹妹叫彭丽娟,一个弟弟叫彭蕾。

        彭丽媛的郓城一中启蒙老师高承本告诉记者,受妈妈影响,彭丽媛从小爱唱爱跳。到了上中学的年龄,彭龙坤想给丽丽找个专业的老师教一教,就找到他。

        1977年9月,彭丽媛考取了山东艺术学院。

        在学校声乐教育家王音漩指导下,彭丽媛主攻民族唱法。王教授以山东民歌为主体,重点训练一些特殊唱法,如甩腔、拖腔、舌尖颤音、波音、滑音和顿音等。

    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

        1980年,彭丽媛到北京参加全国民族民间唱法会演,演唱的《清蓝蓝的河》、《微山湖荡起采莲船》和《包楞调》等民歌,轰动了京城。一些报刊评价说:彭丽媛的歌声清脆甜美,加上恰到好处的身段、眼神,真是清溜巧俏,如珠落玉盘。

        这一年,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来山东艺术学院招演员,作为应届毕业生,彭丽媛被一眼看中,实现了穿军装的梦想。

        彭丽媛并不满足眼前的成就,希望能继续求学。1981年初,彭丽媛受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凌邀请,到中国音乐学院进修。

        金铁霖除教授彭丽媛山东民歌,还让她广泛地接触各个民族的歌曲、西洋歌曲、歌剧咏叹调、京剧唱腔等等,汲取多种营养。1982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文艺晚会上,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爱你,塞北的雪》这两首歌,彭丽媛开始为中国亿万观众所熟识。

        然而,彭丽媛还是不满足。1983年,她又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本科,一学又是7年。1990年她获得硕士学位,成为我国首位民族声乐硕士。

        一次,有记者问金铁霖:“您培养了这么多的明星,最得意的学生是谁?”

        金教授说:“我想是彭丽媛吧,她特别勤奋用功。她中午从来不睡午觉,把所有的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琢磨自己的演唱技巧。”

        还是在读本科的1984年,彭丽媛被正式调入总政歌舞团。1992年,她因主演中国大型歌剧《党的女儿》,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1997年,她因演唱《珠穆朗玛》等歌曲荣获中宣部颁发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贴心的形象大使

        除了歌唱家的头衔,彭丽媛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她是第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作为演艺名人,彭丽媛还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彭丽媛立即向灾区捐献20万元人民币,并同心连心慰问艺术团奔赴什邡、绵竹、青川等重灾区,慰问演出。

        2006年初,彭丽媛欣然接受卫生部的邀请,成为一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

        两个月之后,彭丽媛就来到安徽阜阳,看望了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20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因感染艾滋病相继去世,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母体中就感染了艾滋病。彭丽媛没有丝毫顾虑,和这些孩子亲密接触,一起画画、唱歌、做游戏。

    歌唱家的幸福生活

        众听周知,彭丽媛的爱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

        彭丽媛与习近平有一个独生女儿叫习明泽。因为父母的低调,习明泽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她和寻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书,曾经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2009年进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

        习明泽唯一一次引起媒体的关注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彭丽媛向央视记者透露了女儿的一段故事。“地震发生刚几天,我16岁的女儿就向老师请了假,从北京来到了四川绵竹的汉旺东汽小学,当了一名志愿者。她在这里参与抢救伤者的工作,为地震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说到懂事的女儿,彭丽媛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环球人物》2011年第17期 苏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