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脚脖子也需要保健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4 版)

    踝关节俗称脚脖子,是老年人保健时一个常被忽略的部位。保护好踝关节,对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

    脚踝部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近10个重要的组织。脚踝是左右脚部血液流经的重要部位,如果脚踝柔软有弹性,则回心的静脉血液就能顺利通过脚踝;如果脚踝僵硬、老化,则回心血液就会淤滞在脚踝附近,使正常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脚踝可以说是联系人体足部和上身的一个交通枢纽。脚踝的血管不畅通,需要排出体外的毒素也会沉积下来,静脉血液的回流就会受到影响,还会反射性地引起心脏血管痉挛,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

    科学研究发现,人随着衰老而失去灵活性的部分原因是下肢功能的弱化,其中,与踝关节相关的肌肉和肌腱的衰弱占主要因素。如果脚踝的力量和灵活性增强,则老年人就很少摔跤,骨折的几率也大大下降。

    中老年人如果在室外站立过久,行走前一定要先活动活动踝关节,不但可以促进脚踝部血液的流通,对冬季中风、冠心病的突发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在泡脚的时候一定要把脚踝部好好揉搓一下。平常也可通过体操或按摩,使脚踝保持柔软灵活的状态。

    还可以做做踝关节的锻炼:

    ★坐在椅子或床上,一只脚脚掌踩地,另一条腿伸直,并随着呼吸运动活动脚踝及脚,吸气时脚面尽量上抬,呼气时脚面尽量下压。呼吸速度不宜太快,两脚各做50~100次。

    ★将左腿弯曲,左脚踝置于右侧大腿上。用左手固定左侧脚踝,右手握住左脚脚掌,旋转活动脚踝,顺时针、逆时针方向各10次。然后换对侧做。

    ★取跪位,臀部坐于踝部,上身缓慢后仰以尽量伸直脚踝,保持这个姿势约20秒。

    ★两脚掌前1/3着地,后2/3悬空,踮着脚站立,再放下,反复10次;也可用脚跟着地,两脚掌抬起,再放下,反复10次。

    (《医药养生保健报》1.17梁裕宽)

癌从心生 应从心治
有些药不宜热水送服
菠菜冬天里的“脑黄金”
喝水、出汗也能治感冒
间歇跛行当心动脉粥样硬化
综合新闻
肚子胀 病因或在心脏
茶叶水煮大蒜治腹泻
脚脖子也需要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