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思想·社会图志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5年05月01日 星期五

    “待用公益”的小善大爱

    陈里 《 书摘 》( 2015年05月01日)

        [按]2013年,作者通过微博向社会发起开展“待用快餐”公益活动的号召,提倡人们在外出就餐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餐厅支付一两份食物的预付款,留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无偿使用。这一理念迅速传播,“待用快餐”很快在爱心餐厅中落地生根,并迅速壮大。此后,“待用公益”不断拓展延伸,“待用饮用水”、“待用图书”、“待用理发”等公益项目竞相涌现。真心希望“待用公益”可以“公益常青”、温暖常在。让心怀善念的人共同推动“待用公益”的发展,汇小善,聚大爱。

        2013年4月23日,看起来没什么特别,那只是365天中的一天,一个普通的星期二。在故事的发源地,一家“待用快餐”的响应商家依旧按照每天的节奏忙碌着,点餐、下单,一切都是那么地熟悉。但是,那一餐的出现,却让当天所有人都记住了那张“餐单”。

        中午11点多的时候,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了店里。服务员照例问他要吃点什么,老人家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后好不容易问了一句:“我想领一份免费的午餐,可以吗?”“当然可以,大爷,您先坐,饭菜马上就好。”服务员说完正要离开,大爷却将手伸进了自己的口袋,一边掏一边说:“你看看我的低保证。”店主赶紧走过去,按住大爷已经伸进口袋的手:“大爷,您吃饭就好了,我们不需要看您的证件。”店主示意服务员赶紧给大爷拿一份“待用快餐”,然后自己招呼大爷坐下等餐。

        “你还是看看吧。”大爷坐下以后还是坚持要给店主看证件。    

        “你看,这是我的低保证,还有我的残疾人证。”

        “大爷,我们真的不需要查验您的证件,我们相信您,您快收好了吧。”    

        “我就是要证明我没有骗你啊。”

        ……

        服务员很快将“待用快餐”端了上来。大爷看着这个餐盒,好几分钟,却不动筷子。“大爷,怎么了,您是吃不惯这样的饭菜?”店主问道。“不,不是的,不是的。”大爷给了店主一连串的否认。“那您怎么不吃啊?”这下子轮到店主疑惑了。“我吃,我吃……”大爷的声音有点颤抖。店主随后起身离开了大爷的座位,他是怕自己坐在大爷身边,会让老人家心里感觉到不自在。店主让服务员给老大爷倒了杯热水,并嘱咐说领位不要往老人家那里领,就离开了用餐区域。

        过了二十几分钟,店主被服务员叫了出来,又一次和老大爷坐在了同一张餐桌旁。老大爷的饭并没有吃完。“我的胃不好,吃不下这么多的饭菜,我想问一下,可不可以打包带走?”大爷问。“当然可以,您现在就要打包吗?”店主问道。“不急,不急,我想和你说几句话,不打扰你做生意吧?”大爷问。“怎么会打扰呢,一点都不打扰,有什么话您就说吧。”店主笑着对大爷讲。

        “虽然就住在这附近,但对我来说来这里的距离也不近。我腿脚不方便,是个残疾人。我们家就我、老伴,还有个儿子。”大爷说到这里突然停顿了。

        “我儿子也是个残疾人。”过了许久,大爷才继续说下去。听得出来,在说到自己儿子的时候,老人家的声音哽咽了。“我是从电视上看到,说你们这儿可以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的饭菜,我活了大半辈子了,听到的一直都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想到老了老了,电视竟然告诉我有了免费的午餐。我就是想来验证验证,这到底是不是真的。老伴儿是不同意我来的,你也看见了,我的腿脚不利索,年纪又大了,老婆子担心。她本来说陪我一起来,但是想到如果你们真给免费的午餐,她来了,就要多给一份。我就是来验证一下,不想你们多负担一个人的饭。”大爷朴实地阐明了自己的来意。

        “虽然我们老两口年岁大了,儿子又是那么个情况。但是政府给我们办了低保,我们自己也力所能及地挣点钱,生活总算过得去。我以后也不会再来了,咱自己的困难还是得自己努力解决。这是20元钱,我也认购2份你这个免费午餐,给需要帮助的人吧。”大爷说话间,就将20元钱放在了店主的手里。

        “好了,我也出来很长时间了,得回去了。能不能和姑娘说说(他指店里的服务员),给我打包带走啊?”大爷问。“当然可以,我马上给您打包。”店主没有叫服务员给大爷打包,我想是因为他觉得他必须亲自做这个事情。后来,店主和我讲,他之所以听到大爷说打包之后立刻离开,还因为他的眼泪就在眼眶里面转悠,他怕自己控制不住。

        “你们真是好心人啊,没想到你们真的不要钱,真的不要钱。还允许我打包带走。”大爷手里拎着打包的饭菜,流下了眼泪。“你们还不看我的证件,你们信任我,我当初却不信任你们,还到这来给你们添乱。”店主告诉我,老人家当时就像个孩子一样在这群他刚认识的人面前哭了起来。

        “大爷,您这怎么是添乱呢?您看,您还认购了两份‘待用快餐’呢。您放心,我们一定将您的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邀请您下次带着大娘一起来。您别有什么顾虑,就只管来,我请客。”店主安慰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好,好,我再来,我再来。”大爷和店里的人挥手再见,就又蹒跚着走了出去。

        店主和我讲,大爷从店里离开以后,他的心迟迟不能平静。攥着大爷硬塞给他的那20元钱,他竟然觉得这钱有千斤重。大爷的眼泪没有掉到地上,而是滴滴都掉在了他的心里。20元钱,也许对于那个困难的三口之家来说是一天的饭菜钱。但是,老人却坚持将这些钱留给了其他有需要的人。老人留下的不是钱,而是来自于弱势群体,又即将被传递给弱势群体的爱心。

        店主说他从来没想到经营一家餐饮店会给自己带来这样的自豪感。当他看到大爷心满意足地离开店面时,竟然感觉到自己的形象一下子高大了很多。是啊,没有接受过太多温暖的心总是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动。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一位饱经沧桑年近七旬的老人流下了眼泪?仅仅是因为那盒“待用快餐”?对于一个生活贫穷又有一个残疾儿子需要照料的父亲来讲,这一餐应该是他很久都没有吃到过的丰盛大餐,但是这绝不是让他流泪的原因。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怎么可能会因为一顿久违的好饭就轻易地流下眼泪呢?那又会是什么触碰了他的心灵呢?我想,是“待用快餐”传递的那份爱与信任。

        店主说这份感动已经深深地被他和他的店员们收藏在了心底,他们也将在“待用快餐”的陪伴下继续走下去。

        (摘自《小善大爱:待用改变中国》,中国和平出版社2014年12月版,定价:32.8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