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书屋·书摘荐书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书摘荐书

    《 书摘 》( 2014年07月01日)

        《烟云过眼(插图典藏本)》

        《烟云过眼》为先生古代书画鉴藏随笔集,选自《春游琐谈》、《丛碧书画录》两种。女儿张传彩女士特为本书作序,详细讲述张伯驹先生一生的收藏成就及艰辛的过程,得以让我们领略先生的文化情怀和高德尚行。本书为中华书局“典雅文存”第二号。书中配有62幅精美大图,是目前张伯驹先生个人文集中唯一配图之作。

        作者:张伯驹   出版社:中华书局

        《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

        随着收藏的持续升温,王世襄先生渐成“闻人”,被冠以“世家子弟”、“京城第一玩家”、收藏家、美食家的标签。但我们真正了解他多少?对他们那一代文化人又有多少理解?怀念,最怕一厢情愿的附会与想象。田家青,王世襄先生的入室弟子,在本书告诉你的是一个不喜奢华,注重干实事,简朴怡然,善待自然的王世襄,并对一些不太准确的社会传言进行了纠正。王世襄自撰铭文:“世好妍华,我耽拙朴”,即为写照。

        作者:田家青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嵌入文明:中国自由主义之省思》

        《嵌入文明:中国自由主义之省思》,首先对胡适所代表的现代中国的启蒙自由主义传统之局限性进行了反思,随后重新发现了现代中国的保守—宪政主义的思想与政治传统,揭示了中国自由主义传统之丰富性。基于这一历史事实,以及现代国家秩序构建这样的问题意识,提出了自由主义之保守化命题。

        作者:秋风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洛书河图:文明的造型探源》

        读者初识阿城是通过他的文字以及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同时阿城又在多个领域做出了令很多专业者都羡慕的成绩,例如美术、音乐、电影等。这一次,暌违20年,阿城结合考古、天文、历史、人类学与苗绣等文献文物与田野调查成果,从造型上对中国文明进行独特探源,还原洛书与河图的真实意义,解析先秦哲学的底蕴。本书皮面软精装,全彩内文,近四百幅彩色大图,精彩再现古代中国文明的发展线索。

        作者:阿城   出版社:中华书局

        《导演小人书》

        《导演小人书》是作者78岁时舞台之外的收成。由作者亲自整理、编排,讲述戏剧人生里的生活感悟。作者的“后记”仅60字,我们全文抄录:“编辑让我写一段字,真没什么好写的。本来这就称不上是一本正儿八经的书,又是序,又是后记,就太装腔啦!翻翻看看,不用细读”。此后记如同本书尽显林兆华风格:独特、直率。

        作者:林兆华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尺素集》

        作者章小东,现代文学大师靳以之女。该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封私信。写给她文学上的先辈、老友,或是神交已久的故人,当然也有写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的。文字好、故事好、人情好自不必说,有些人情恐怕是下一代人很难体悟到的了。但文中更能引起人心底涟漪的是文章中精准的感悟和品评。作者写给萧红的信中说:萧红“写下的都是直言”,这本小书也如此。

        作者:章小东   出版社: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

        《北大回忆》

        该回忆录是北大中文系78级学生、作家张曼菱从初入北大的“燕园春潮”开始回忆,一直写到她最近几年对西南联大历史的追踪。这也是一部季羡林先生的“托孤之作”。2007年作者与季羡林先生有过一次谈话,季先生鼓励她像《浮生六记》那样写一本《北大回忆》,回顾20世纪70年末80年代初的北大岁月。先生认为:“应该写,值得回忆。这段岁月对于北大和整个社会都重要。”翌年夏日,作者即收到来自季老的邮件,墨迹、印章赫然:“北大回忆”。

        作者:张曼菱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她们知道我来过》

        中国首部高危老人深度关怀笔记。高龄老人,是世上的宝贝。因为她们就是我们自己,她们就是在替我们生活,让我们看到活生生的自己的将来。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让她们幸福的方法,以后就会有人以这些方法让我们获得幸福。 本书作者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关怀近百位八十岁以上的老奶奶,他发现:高龄奶奶的精神世界异常丰富;她们的烦恼与痛苦非常复杂;她们身上的人性温情与生命力量让人震撼。

        作者:张大诺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历史,不规矩》

        这本历史文化随笔文风犀利,举凡历史史迹和掌故,俯拾所得皆学问。上至三国两晋南北朝,下至中华民国,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丰富多彩,一股鲜活的灵气贯穿全书。通俗幽默的述说、入木三分的剖析、犀利深邃的评论,以及众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将五彩斑斓的往事以新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

        作者:张鸣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