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品味人生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脱衣服的勇气

    释戒嗔 《 书摘 》( 2011年08月01日)

        这个故事说的是宽容,取自《六度集经》。

        话说古时候有两个兄弟,都是小商贩,日子过得很紧,有时候为了多卖点货物,需要走很远的路。

        这一天,兄弟俩备足了货,走到了一个从未去过的村落。

        站在村口,两人心中有一种焦虑,因为这里他们从来没有来过,也不知道自己的东西是否会受到村民的欢迎。

        兄弟俩站在路中间,心中默念着:“愿佛祖保佑我们。”

        然后,兄弟俩便迈开大步向村落走去了。

        这个时间天已经黑了,两人只能摸着黑走,两人越走越觉得不对劲,因为路上经过的几户人家都没有灯火。

        “难道,我们遇上这里的村庆长假,大家都出去旅游了吗?”兄弟俩心中充满了疑问。

        到了下一个路口,两人停下脚步。

        哥哥说:“弟弟呀,这样找效率太低下,不如我们分头去找,也许会快点。”    

        于是兄弟两人便分了手,从两条岔路分别找下去。

        弟弟向东走去,黑漆漆的路上没有光亮,只能一边摸索一边走。到了一个转弯,弟弟发现远处有一点光亮,还有一些人声。

        弟弟大喜,心想终于找到人了,于是快速地走了过去。

        走得越近,前方的声音便越清晰,有鼓乐的声音,还有唱歌的声音。

        弟弟走到跟前,拨开挡在面前的树枝,前面有一堆篝火。刚才他所看到的光亮就是来自这堆篝火,弟弟再次细看,忽然呆住了。

        篝火旁围着一群人,有男有女,所有人都没穿衣服,每个人的脸上、身上都画着白色花纹,还油光闪亮,可能涂了麻油。

        他们手拉着手,在篝火边载歌载舞,看到弟弟的到来.都停了下来,一起看着弟弟。

        弟弟和众人对视片刻,忽然把货物放在地上,然后把自己衣服脱掉,再用篝火旁的白灰把身上涂得像狗皮膏药贴过一般,他走进人群,拉着村民,学着村民的步伐,和大家一起跳了起来。

        虽然跳得开心,但是弟弟毕竟属于初学,动作不是非常灵便,另外首次裸舞,又是夜晚,身上有些冷,再加上临近篝火,弟弟也怕无意间被烧到。

        弟弟笨拙的舞姿,引起了村民们的笑声,于是双方越发亲热起来。到了舞间休息时间,弟弟说起了自己的来意,村长大手一挥,用村委会的钱买了弟弟所有货物,价格竟然是弟弟采购价的十倍之多。

        而分手后的哥哥又做了什么?

        哥哥沿着弟弟反方向走了下去,走了许久,却发现前方原来是一条死路,哥哥只得回转,走回和弟弟分手的路口,然后沿着弟弟走过的路跟了过去。

        哥哥走着和弟弟同样的路,虽然耽搁了一会儿,但也很快找到了村民聚会的篝火。此时,弟弟已经跟着村长的助理把自己的货物搬进仓库了,村民们依然在篝火边歌舞。

        哥哥拨开树枝,和弟弟一样,他也呆住了。而村民们看到了一个和弟弟打扮类似,而且长得还有些像的人,于是大家停下步伐,友好地向哥哥微笑。

        哥哥傻站了好久,忽然大怒,他跳上篝火旁的大石头,指着人群大叫:“你们这群不知礼仪道德的家伙,居然在如此美好的月色下,跳这种低级的舞蹈,还不穿衣服!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还有一点羞耻之心,就高价买了我带来的货物,这些衣服可以帮你们遮遮体。我再告诉……”

        哥哥的话只讲了一半,村民们的怒火已经无法克制了。大家一拥而上,把哥哥痛打了一顿。

        还好,满载而归的弟弟赶了回来,把哥哥解救了出来。

        第二天,兄弟俩准备赶回家,村民们纷纷带着鲜花和鸡蛋来送行。

        就这样,手捧着鲜花的弟弟和满头蛋花的哥哥一起离开了小村子。

        (摘自《小和尚的白粥馆:写给大忙人的快乐佛法书》,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9月版,定价:28.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