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轻松一刻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李敖绝骂再次上演,这次他把矛头对准了不可一世的美国:由他做“上帝李”开审历任美国总统!虽然带有夸张的表现方式和精彩的喜剧形式,但篇篇直中要害,挑战西方的“普世价值观”,嘻笑怒骂中再次让我们感到了大师思想的尖锐和语言的犀利幽默。

    审判老布什

    李 敖 《 书摘 》( 2011年08月01日)

        (场景和第一幕一样)

        上帝李:(起立,槌一敲)现在宣布“最后审判”第40庭开庭(坐下)。传被告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Bush)。

        (老布什起立。)

        上帝李:你是乔治·布什,1924年生,是美国第41任总统。为了区隔你和你儿子小布什,人们称你老布什。

        老布什:(笑)只要称呼布什,就不分老少了。

        上帝李:记得下面这句英文吗?Poor George,he can,t help it—he was born with a silver foot in his mouth.(可怜布什,生有银脚之禀。)

        老布什:这是1988年大选时理查兹(Ann Willis Richards)说我的话。

        上帝李:这句话表示什么?

        老布什:表示吗?表示我很有钱。

        上帝李:你家从你高祖父时代就有钱,你高祖父是当年49位加州淘金大亨之一,不是吗?

        老布什:(点点头)是的。

        上帝李:其实你比你的祖先更会淘金,因为你会“淘”石油。你的外号之一是“富家子乔治”(Silver-Spoon George)是吧?

        老布什:是。

        上帝李:上一庭审问里根总统的时候,谈到你们美国国内的贫富悬殊现象,和你们造成的世界贫富悬殊现象,相对的,你一连几代有钱,你有何感想?根据英国伦敦经济学院2005年对8个富裕国家所作的调查,美国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最为严重。美国的人口贫困率在世界发达国家中最高,是其他工业化国家的两倍多。这在2005年9月19日的《新闻周刊》里也举证历历。平均每8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作为大阔佬,你有何感想?

        老布什:我想这是历史问题。早在70年前,罗斯福总统就说他看到全国1/3的人住得差、穿得差、吃得差。(I see one-third of a nation ill-housed,ill-clad,i11-nourished.)令我纳闷的是,美国这么多百分比的穷人,他们自己没有责任吗?

        上帝李:你很会闪躲。不过关键不在贫困人口占几分之几,关键在这些人的心态。我念一段冯内古特(Kurt Vonnegut)《第五号屠宰场》(Slaughterhouse-Five)的话给你听(拿出一张纸):

        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是许多人民却是贫穷的, 贫穷的美国人,被外界刺激,憎恨自己的穷困。对美国人而言,贫穷是一种罪过……世界上许多国家有他们的传统故事,形容一个人虽然穷,但是志节高尚、才能优越,比起那些拥有黄金、权力的人,更来得伟大;但是,在美国,从来看不见这种讲法的故事。美国的穷人会不时调侃自己的捉襟见肘,而对那些比他们阔的人大加夸赞。当穷人在屋里吃差劲的食物时,旁边墙上,好像总会出现一块牌子,残酷地写着:“你要真是聪明,怎会沦落到这副穷相?”

        美国人一没钱就会不断责怪自己无能、自己不好……这种自责,正好为那些有钱、有权的人制造了好借口,因为不论在公开场合或私下谈话,他们大可对别人说:“是那些穷人自己造成的,我们不必为他们负责。”

        听到了吧,老布什,这几段文学作品,正是为你写的。

        老布什:(点点头)我承认他写得真够准确,美国人的心态的确如此,美国人把有钱人看成圣人超人、美国人唯钱是视、美国人势利眼、用钱做衡量单位的势利眼。美国国内的确出现了问题。

        上帝李:国内以外的地方呢?你们始作俑者,造成了地球上富人和穷人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据世界银行统计,过去50年内,全球的财富增加了6倍,但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占全球人口20%的富人,占有了全球75%的财富;占全球人口20%的穷人,平均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贫富差距现象,在儿童身上,更清楚地显示出来。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料,贫困、饥饿每天要夺走发展中国家4万人的生命,其中70%是5岁以下的儿童。面对着这种悲惨世界,生存权是唯一的权利,谁说生存权不是基本人权?别唱高调了吧,5岁以下的儿童都一一饿死了,生存权怎么不是人权?

        老布什:哦。

        上帝李:你知道吗?全球人口 50亿,有2/5营养不良、有1/5长期在饥饿边缘、每天有1万人饿死。用餐桌边的10个小孩比喻吧,10个中3个小孩吃得最好也吃不完,并丢出食物喂狗。10个中两个小孩刚刚够吃。10个中另外5个里面,3个营养不足,只吃面包或米,其他都谈不上,另外两个连面包和米都没得吃,饿死为止。而你们美国呢,花在养狗的钱比救人的钱还多。每天丢入垃圾筒的食物、也就是浪费了的食物,可以救全世界的空胃,可是,你们美国肯干吗?你们干的,是到处制造烽火,只是要人命,不肯救人命。小孩子都快饿死了,生存权自然是人权。

        老布什:如果生存权是人权,狗也要生存、也是狗权了。

        上帝李:你不要唱高调了吧?美国5岁以下的狗,可不会饿死呢!尤其养在白宫里的,不是吗?白宫养狗的画面,充分告诉了世界,在美国总统眼里,的确人不如狗。

        老布什:上帝李啊,哪个国家没有它的问题?没有它的家丑(skeleton in the closet)?美国的家丑是1%的美国人掌握了1/3的美国财富,大约0.5%的美国人,也就是构成超级富豪的那一小部分人,控制了这个国家的共同财富。200家公司使用了全国80%以上的资源。不要看我布什家族多有钱吧,我们只是挤在他们中间的小弟,skeleton in the closet,要挖可挖不完呢。

        上帝李:谈到skeleton(骷髅),你是秘密团体“骷髅会”的会员吗?

        老布什:(窘)上帝李既然问了,我就承认好了。那真是耶鲁(Yale)最难加入的团体。

        上帝李:你是美国总统中唯一做过特务头子的,1976—1977年间,你做过CIA局长,一手掌握中央情报局。

        老布什:是的。

        上帝李:你知道你们中央情报局在中国领土西藏地方,干了多少颠覆中国的事吗?

        老布什:我略有所闻。

        上帝李:以对西藏为例,你们美国一直在违反国际法、也违反国与国原则,来给中国小鞋穿。西藏明明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你们怎么可以透过CIA支持西藏叛乱分子反抗中央?并且假借宗教问题。

        老布什:那不是宗教问题吗?

        上帝李:如果是,为什么在你手下CIA大特务李洁明的回忆录——james  Lilley,s Memoir里一字不提,提到的,全是你们支持“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西藏抗暴游击队”和他们提供给你们的“29册《工作通讯》”,全是“我们跟西藏反共组织挂钩”“合作更是密切”。最后还说:“基于对流亡在外的达赖喇嘛的忠诚,西藏游击队肩负高风险任务,拼命搜集有关人民解放军的信息,可是,这项任务的伤亡代价日益升高,加上中美关系开始改善,中情局大幅降低了对西藏游击组织的支持。”你对这些白纸黑字有何感想?你们美国还赖得掉吗?李洁明是你的好朋友吧?

        老布什:(点点头。)

        上帝李:他哥哥也是“骷髅会”的,后来自杀了。他自心挣扎,过不了关,死了。看来不丧尽天良,无法干你们 CIA的职业。

        老布什:人一生中,的确有时干错了行。

        上帝李:你们美国一直在搞西藏独立,你清楚吗?

        老布什:说美国在搞西藏独立,有证据吗?

        上帝李:我的证据就是你们的证据。看看2007年你们美国人的新书吧,你们作家蒂姆·韦纳(tim  Weiner)出版《美国中情局尘封史》,就透露中情局不但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营区训练西藏游击队,还每月付给达赖喇嘛美金15000元,付了20年,直到1974年才停止。中情局的西藏计划,以1959年达到最高峰,中情局训练的西藏游击队员多达1800人,局面越来越大。大到总统艾森豪威尔都有意见了。他对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Allen W.Dulles)说:“我们这样做,难道不会让中共对西藏人作出更严厉的报复式压迫吗?”后来尼克松上台,为了改善与北京的关系,才中止了西藏工作。可见美国在搞西藏独立,早已证据确凿。

        老布什:西藏独立是达赖喇嘛他们自己搞的。

        上帝李:可是你们美国在明地暗地支持,你们美国总统在白宫见他,或不期而遇他,诡说他只是宗教领袖,他的身份,这么单纯吗?别骗人了。我再给你看点证据。中国得到2008年奧运主办权后,达赖集团提出“决战奧运”,企图借干扰奧运会来加快西藏独立活动。2008年2月27日,达赖集团“9·10·3运动”还向“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紧急申请资金,作为“活动家们应对危险时期的资金”。根据该基金会自身公布的数据,2002—2006年,他们向达赖集团提供了1.3577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援助。由此可见,你们美国还在提供资金呢!你说西藏独立是达赖他们自己搞的,现在证据如上,你还敢这么说吗?

        老布什:就算半明半暗地会见达赖吧,其实这不只美国一国,别国也有,德国那位女总理,不也这样吗?

        上帝李:问题如果是单纯的“人权的普世价值”另当别论。事实上却是:第一,你们别有居心,用人权来给中国小鞋穿;第二,你们用到了最不堪的一个切入点,就是现今世界最后一个残留的神权样板,作为对比,闹了大笑话。在民主德国共产党统治下做顺民的那位女总理,她如果知道争取“人权的普世价值”,为什么自己不先在民主德国留点记录呢?我理解你所说的“不止美国一国,别国也有”这句话的含义,西方许多白脸孔的,对中国统一西藏,都看得眼红。但他们不像你们这样又送钱又送武器、又搞训练基地、又支持一个残害人权的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还公然说“美国将考虑承认西藏独立”,你们眼里还有中国吗?

        老布什:有人公然说“美国将考虑承认西藏独立”吗?

        上帝李:当然有,就是你们国务卿说的,1950年12月,在杜鲁门总统任上。

        老布什:哦,那可过分了一点。

        上帝李:回到CIA来。我介绍一位人士给你吧,他就是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他生在1928年,1939年与年幼的四弟达赖和家人前往拉萨。1944年他到南京,在国民党中央政校学了5年的政治和历史,并和苏州籍同学朱丹结了婚。1951年,他去看了蒋介石,蒋介石还送他5万美元。同一年,他与美国CIA达成秘密协议,由他负责“安排搜集西藏情报”,1952年,他经印度回到西藏。1956年,在CIA扶持下,策划西藏游击战争,先后挑选西藏人到台湾、塞班岛受训。1959年,他协助达赖喇嘛流亡印度。1979年,开始在西藏流亡政府的内阁任职,并以私人身份访问北京。此后多次访问北京。2002年7月,在离开西藏50年后首次回西藏访问。这位达赖的二哥,一辈子周旋在中国的北京和台湾,还有美国、印度之间,他跟美国的关系、尤其依靠美国CIA的支持与训练,已经毫不讳言。他是达赖的血亲与代表、是“穿了西装的达赖喇嘛”,你说他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吗?当然是达赖的,达赖明明与美国勾结,对中央政府诉诸武力与反叛未能成功,才摇身和平呀人权呀的,如今只把他窄化成宗教领袖、美化成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未免太小看了这位美国CIA的动刀动枪的朋友了。你们靠你们媒体力量的强大,硬把达赖喇嘛这人权凶手打扮成人权斗士、硬把这动刀动枪失败的家伙描绘成和平主义者,这才真正过分呢。

        老布什:但是,上帝李啊,难道西藏没有它的特殊性吗?

        上帝李:特殊性?有的,可惜是见不得人的一面吧?从你们美国无知作秀的大明星开始,带头变花样、搞宣传噱头、炒作西藏秀,认为空虚的人生可以从世界屋脊的西藏得到慰藉,真是胡扯。至于在政治上打西藏牌,倒是源远流长。因为世界列强没有人愿意看到中国完整、强大,所以一直要把中国分裂,分裂成七块八块,外蒙古脱离中国独立,就是美国、苏联、英国的杰作,西藏也是如此。问题是西藏成为中国的领土,已经上千年了,即使达赖喇嘛在1951年确认有关和平解决西藏的协议时,也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怎么能够让它脱离呢?英国会让苏格兰脱离吗?美国会让夏威夷脱离吗?所以,根本不发生不是中国领土的问题。现在,连达赖都不谈西藏独立的问题了,他只谈人权问题了。

        老布什:至少达赖喇嘛谈人权问题,不能说他错吧?

        上帝李:谈人权问题是对的,可是,达赖喇嘛他能谈吗?查查记录吧。查查达赖喇嘛统治西藏的记录吧。在档案中,竟有为达赖喇嘛念经祝寿,“下密院全体人员须念忿怒十五施食回遮法,为切实完成该次佛事,须于当日抛食,急需湿肠一副、头颅两颗、各种血、人皮一整张”的血淋淋要求,这样一个达赖喇嘛,竟还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呢,诺贝尔委员会有一段赞美文字,上面说:“…DalaiLama in his struggle for the liberation of Tibet consistently has opposed the use of violence.He has instead advocated peace-ful solutions based upon tolerance and mutual respect in order to preserve th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heritage of his people.”(达赖喇嘛在寻求解放西藏的奋斗中,一直反对使用暴力,他主张使用以容忍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和平解决方法,以期维护西藏人民的历史与文化遗产。)我想,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们,大概没看到那张人皮吧?

        老布什:这样说来,人权这题目可太复杂了。

        上帝李:人类历史上,从神权统治进化到君权统治,再进化到民权统治,可是西藏是全世界残余的最神权统治的地区,事实上,达赖喇嘛是最落伍、最黑暗、最迷信神权统治的代表,所谓“西藏人民的历史与遗产”,其实正是这种丑恶统治的护符。说“解放西藏”、为西藏争取自由吗?首先该做的,乃是该打破这种最落伍、最黑暗、最迷信的神权统治,才是当务之急。但是,从7世纪的吐蕃政权开始,到20世纪的达赖政权为止,西藏人民,完全笼罩在奴隶制与精神奴隶制的统治之下,又何来自由与解放?更何来人权?其实,人权这题目,并不复杂,可是扯到达赖喇嘛头上,就复杂起来了,因为完全弄拧了。

        老布什:我很无奈,我要向上帝李提出程序问题。

        上帝李:什么程序问题?

        老布什:达赖喇嘛的问题,人人有份,怎么就在审问我这一庭上,这么针对起来,我只是美国总统之一啊。

        上帝李:(微笑)可是你做过CIA局长啊。

        老布什:我也是美国总统中唯一做过相当驻华大使的,请别忽略了我对中国友善的那一面。

        上帝李:你以美国总统身份访问中国,国宴名单中邀请主客不愿见的客人,被中国政府挡驾。你们美国宣传这是中国不给人自由。但是,我奇怪美国怎么解释1979年事件。1979年2月,邓小平在华盛顿的一次大宴会中,中国邀请了倡言黑人民权的活跃分子罗伯特·威廉斯(Robert Williams),他在1962年,因持械反对三K党,而在中国亡命4年。当他手持请帖赴宴时,美国特务工作局(Secret Service)却挡住他说:“你不能进去。”(You can,t come in.)上面这两件事太相像了,只是一件发生在北京,一件发生在华盛顿,我奇怪你们美国人为什么只记得中国不给人自由?却忘了你们不给人自由?

        好了,别听你们美国人谈你们要脸红的题目了。

        老布什:我们可有不脸红的,比如说,在我总统任上,东欧共产国家瓦解了、苏联解体了。世界有了新的和平局面了。

        上帝李:和平局面?看看记录吧。自从东欧共产党政权瓦解后,你们实际上一直没有停止过军事行动:1989年入侵巴拿马、1990-1991年发动海湾战争、1992-1993年对索马利亚进行军事干涉、1995年对波黑进行军事干涉、1998-1999年对海湾地区发动空袭、1999年空袭科索沃和南联盟、2001年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然后是2003年发动的入侵伊拉克的战争,和平吗?好个和平哦。从东欧共产国家瓦解到苏联解体,你们并没放下或减轻武器,你们一路找敌人作战,这就是你所谓的和平?美国式的和平?你们太好战了吧?太穷兵黩武了吧?

        老布什:也许苏联解体了,我们还没适应好新的世界。只是大方向上,照我们那位学者兼联邦政府顾问的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提出的观点,没有发生流血冲突就解决了“冷战”问题,象征着一个“历史的终结”,这时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团结在西方自由、民主、资本主义中了。

        上帝李:真的这样一番好景吗?我看未必。你们成千上万的学者专家们,密切关注苏联已经40年了,奇怪的是,却没看出有谁能够预测出苏联会在上世纪80年代末“解体”。用“解体”来形容这一现象是不准确的。当共产党不再开门“输出革命”而关起门来做“走资派”的时候,其实他们很快就会学到赚你的钱的快捷方式,并用赚到你的钱去掐你脖子。所谓“解体”,未尝不是他要减肥,不必虚胖,至少不必那么胖。在虚胖的时代,苏联的原料耗用量是美国的1.6倍、能源耗用量是2.1倍、化肥使用量是美国的7.6倍,跟美国硬拼是错误的。现在收回来,少几个联邦又怎样?光我一个俄罗斯一个邦里的核武器,就可以杀你美国,我们不需要用杀你两百次的配额来杀死敌人了,我们只要让你死一次。至于共产主义,“解体”了又怎样?对苏联,从此另起炉灶,别以为自由、民主、市场经济是专利的,我们社会主义也可以“就你的锅,下你的面”,我们在赢你。看到了吧,“解体”吗?  “解体”是一种解脱的身体,“解体”吗?看看普京(Putin),也许他在偷笑吧。

        老布什:比起过去,俄罗斯太小了。

        ……

        老布什:我奇怪上帝李把审判我儿子小布什的内容,摆在我眼前审判我。

        上帝李:(微笑)Like son,like father.(有其子,必有其父。)并且,听听你的口供,比较更能了解你儿子说的是什么了,退庭(槌一敲,起立)。

        (幕落。)

        (摘自《审判美国》,中信出版社2011年5月版,定价:49.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