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他山之石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美国是当今世界综合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也是一个创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国家。很多人对此有很多疑问,其实,美国之所以是创新型国家和其制度、文化、教育等因素有关。

    创新是美国发展的秘密

    侯东合 等 《 书摘 》( 2011年08月01日)

        美国的创造力从哪里来

        美国为什么是世界第一?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分析,没有完整的结论,但是大多同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创造力——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我国一位负责商贸的官员曾经对美国同仁表示,他常常惊讶于美国无穷尽的创造力:微软、雅虎、谷歌、YUTUBE、TWITTER。世界各国具有前瞻性的人士也许在猜测,下一个微软或者谷歌将会是在哪一个领域?将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将给投资人士带来怎样的财富创造机会?

        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划时代的公司的产生地,大家几乎没有任何分歧:那就是它一定产生在美国,不在中国,不在欧洲,不在印度。美国的创造性是美国领导全球的主要动力和支柱之一。

        国内知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岳晓东博士出自于对美国创造精神的感叹,曾专门对此做过调查和研究。他的研究发现,中国人和西方人在对创造性的认知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具有创造性的人往往在思想上和活动上具有独立性,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充满好奇心,愿意冒险等特征。

        如果对于创新的认知没有区别的话,我们自然期待我们中国青年同美国年轻人一样具有创造力。但是,现实是中国学生的创造力一向被认为低于西方学生,尤其美国学生。为什么?

        美国人的创造力培养从教育开始。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一个教育强国其本身常常也是强国。多年的全球大学排名表明,美国的大学几乎霸占全球大学排名的前20名。美国的大学享有盛名,不在于其大学生有出色的奥数分数,或者近乎满分的GRE,而是其创造性,培养具有创造力的人才。这恐怕才是最主要的。

        美国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斐逊、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以及约翰·亚当斯当年均为美国的诞生做出实际贡献。但本杰明·富兰克林被美国人认为最突出地代表了美国人勇于创新、充满无穷创造力的民族个性。现实是,美国的孩子从小就是在聆听富兰克林发明创造的故事中长大的。

        富兰克林青少年时曾身无分文,一度离家出走,但后来为改变社会而付出了终生努力。他创立了第一所外借图书馆、一所大学、第一个邮局和一个有影响的学术社团。富兰克林为了证明闪电就是电的理论而在一次暴风雨中放风筝的故事已广为人知。富兰克林给孩子们留下最大的印象不是对革命的贡献,而是他的发明和创造。

        不要说“不”。美国从幼儿园开始就注重孩子的创造性培养。我的一个朋友在美国幼儿园做老师,她说,在幼儿园里,老师不可以对学生说“不”,意思是要避免“负面”教育,要以正面教育、以鼓励为主。比如,如果看见孩子站在课桌上,或者椅子上,学校会建议老师不要对学生说“不要站在椅子上”,而是要说“请站在地板上”。

        强调多元化。如果你留意,就会常在美国的图书馆里看到这样的幼儿书籍:我和别人不一样,不过这没有关系。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惯的一群人聚集到一起,固然造就了美国文化的多样化。但是,孩子从小就被教育:我和别人不一样,不过这没有关系。敢于与别人不一样,这本身就是在鼓励创造性,而非统一性。多种文化的相互碰撞,其本身也为创新提供了环境。

        鼓励与众不同。这一点在美国的教育制度上有充分的体现。美国的学生作业和考试大多没有标准答案,教育的目的鼓励学生自己思考,自己动手,写出自己的想法,生产出自己的作品。这种教育下的孩子也许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但是绝对是能够独立思考,有自己思想,敢于挑战的社会公民。

        在美国攻读硕士的人知道,一天到晚是写不尽的论文。老师会建议几本书让你阅读,然后选择一点,进行赞成或者批评的论文写作。这显然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你必须表达自己的思想。形成自己的思想,培养独立见解,即使在研究生阶段依然是教育工作的重点。

        有一次,笔者在与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一个朋友聊天时,提到亚洲学生擅长数理化,国际竞赛时,也是表现不凡。她立即反驳说,但是我们的学生更有创造力。分数高也许能帮助你考上好大学,但是试想一下,一个没有创造力的优等生,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少呢。而一个有创造力的普通大学毕业生,也许就是未来的企业家,对社会的贡献将不仅仅是财富和就业,还可能是革命性地改善人类的生活。雅虎、微软等不恰恰是真正地改变了人类工作和学习的模式么?

        鼓励辩论。真理也许就诞生在辩论之中。美国学生大多善于表达,与从小的教育和培养不无关系。美国的学校里,鼓励学生就不同的观点进行辩论。

        我还记得,在大学读书时,一位来自美国的老师教授我们政治学,他的课没有教材,也没有灌输我们各种各样的理论和观点,而是把我们班分成三组:A组和B组就一个观点分别持赞成和反对的意见,进行辩论,C组是裁判组。

        每堂课,老师都会布置作业,那就是前两个组要进行充分的阅读,准备充分的论据,进行充分的思考,等待在下堂课进行辩论。裁判组,则要了解两种不同的观点,并对双方提供的论据和辩解进行评判。在准备和辩论的过程中,我们充满兴趣,不觉间已经对辩论主题有了充分了解。老师最后的总结,才是点睛之作,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辩论主题或者不同的思想流派。

        那是我在大学期间最喜欢的一门课。因为我们要用英语辩论,那些课不仅仅让我们学到知识,培养自己的认知,形成自己的观点,还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试想一下,谁不想成为辩论的优胜者?为了成为优胜者,你必须充分准备,必须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优秀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吧。

        在哈佛大学流传着一句名言:“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索问题。”教育是培养会思考、能创新的人才。记忆和高分不是教育的目的。

        企业家精神与创新

        同美国创新精神密切相关的是其独特的企业家精神和文化。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虽然中间也经历了经济衰退等短期低潮,美国经济继续基本维持了健康的发展趋势。研究美国经济保持强大的原因时,大多数人都同意美国不断创新的精神是其企业不断发展,领先世界各国的秘诀之一。

        有人说,创新精神是美国企业管理的灵魂,也是美国企业文化的最突出的特征。这种创新精神具体表现在公司以变革与创新为最高价值,尊重个人、重视培训、开放式管理、鼓励竞争、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等方面。美国福特公司前总裁亨利·福特曾说过:“不创新,便灭亡。”

        风险投资资金的充裕。创新往往意味着冒险,冒险就需要支持。美国企业的创新是与风险投资结伴而行的。没有投资的支持,创新就难于开展。目前的高科技公司有哪一家不受益于风险投资呢?谷歌、Youtube等都受益于风险资金。

        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探究创新为什么在美国成为一种潮流、如何成为潮流,不可忽视的是美国企业的法律环境。美国是世界上知识产权保护做得较好的国家,法律最大限度地保护创新者的权益。美国知识产权法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规定异常严厉,单是经济处罚就要做到使侵权者没有能力再进行侵权为止。换句话说,处罚没有上限,有多少罚多少,直到倾家荡产。

        美国企业文化利于公司发展。美国新闻杂志上一篇文章说,如果你是一个美国企业家,你生活在美国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一个优点。因为,在许多国家里,创建企业令人难以置信地辛苦、耗时。这与经济是否景气无关。我称美国式的措施为典型的鼓励创新的措施:不为创新设立障碍,就是在鼓励!

        根据世界银行一份报告,在巴西,注册一家企业需要152天,而在美国仅仅需要6天!!一旦公司开始运营,许多国家的规章制度让公司负担重重。例如,在法国,世界银行报告说,裁减一名员工的费用包括:遣散费、惩罚费、提前通知等,这一切相当于发给这名员工32个星期,大约8个月的工资。在美国,裁减一名员工大约才需要两个月工资的费用。

        政府鼓励创新。当IP电话出现时,美国传统的大电信公司利用自己操纵的通讯协会,以IP电话话费过于便宜、与传统电话之间不公平竞争为由,企图说服政府宣布IP电话是非法的,但是美国政府认为IP电话的优势是由于技术进步引起的,并不触犯相关法规,因而给予支持。

        美国政府曾经强制分拆AT&T、洛克菲勒等公司,理由就是垄断最终有可能阻碍技术创新。

        企业重视创新。美国前雅虎公司执行副总裁陆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在进公司前几年,当时的经理就对我说:‘我一年给你做一次评估,你几乎没有犯什么错误,说明你没有尝试新的想法。’”

        据统计,美国企业的研发投入是世界上最高的,这也是美国企业能不断创造新的产品的原因之一。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美国企业无意中就击败了竞争对手。

        这里有一个容易理解的例子。《世界新闻报》的一篇报道说,“耐克”公司占据了运动鞋市场的半壁江山,人们钟爱它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不断更新的样式和性能。约翰·霍克是“耐克”的首席设计官,他不断地开发新的制鞋材料,让制鞋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工业。

        由于不断地创新,“耐克”的设计人员不仅设计出“耐克air”和“耐克shox”等气垫运动鞋,他们还受了非洲运动员赤脚长跑的启发,设计出了用两条宽大皮带取代常规鞋带的“耐克Free”鞋,穿上这种鞋有赤足跑步的感觉。

        追求创新,这也是美国企业在全球制胜的法宝之一吧。

        接受创新的文化环境

        2008年年底,英国著名报纸《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让美国真正有别于其他国家的不仅仅是它的创新技术,更是它具有创新精神的制造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什么?具有创新精神的消费者?

        发明创造往往产生在一个这样的环境中:这个环境容易接受新主意,拥抱变革,永远乐意尝试新事物。在苹果手机刚刚面世时,美国人几乎会排队一个晚上来购买这款创新手机。当时的费城市长还曾亲自排队购买苹果手机。

        有可能创新的人都喜欢生活在一个愿意接受新事物的文化环境里,而欢迎新事物的文化环境往往最看重发明创新者。这也是为什么,尽管越来越多的普通工作被外包到中国和印度,美国依然有许多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家。

        美国学生喜欢刨根问底,对老师时刻提出挑战。他们与其他文化环境中长大成人的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因为那些学生认为,他们的目的就是把老师讲述的每一个权威言论记录下来。美国商学院里这些侃侃而谈的学生让老师很头疼。但是,他们也正是让美国商业伟大的人。

        (摘自《西方不痛快——中国崛起所面对的真实西方》,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定价:29.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