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书里书外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沉思录》是温家宝总理的枕边书这一消息一传出,《沉思录》卖火了。做为本书的责编写下了如下的编书和出版体会……

    《沉思录》作为事件的反思

    蒙 木 《 书摘 》( 2011年08月01日)

        1.阅读《沉思录》成为事件

        阅读马可·奥勒留·安东尼(121—180)的薄薄的《沉思录》,本来是对古希腊罗马哲学感兴趣,或者对伦理学感兴趣的人的分内事,也许还是无聊乱读书的寂寞事。但近年这本书的阅读成为一个事件:《联合早报》11月21日网讯、中评社香港11月21日电、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三家媒体最早传递给我们:《沉思录》是温家宝总理的枕边书。据报道,温总理11月20日在新加坡会见中国驻新使馆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时说:

        “那些曾经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到哪里去了,他们像一缕青烟消失了。”这句话是罗马帝国凯撒马可·安东尼讲的。他写过一本书叫《沉思录》。这是书中最经典的一句话。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

        该消息在网上被广为传扬,引发热议。总是被媒体塑造为日理万机的大国总理,竟如此钟爱一本哲学书,不免让人想起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话头来。中央编译出版社适时地推出《沉思录》,在封面上直接引用新闻以及新闻标题,直接地告诉我们尊敬的领导人在以身作则地读好书。其热烈细致的封面让这本好书,果然获得了更广泛的阅读。于是,相近似的图书蜂起,更加大胆而张扬。我想,《沉思录》的阅读和出版的确可以作为一个事件来分析。2008年9月28日中国新闻网再次引用《大公报》:“温总理引《沉思录》令人沉思”,出席联合国有关会议的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媒体记者关于中国政府应对三鹿问题奶粉提问时,再次引用了《沉思录》。

        2.《沉思录》和《论语》

        《沉思录》和《论语》这两部书在内容上有诸多汇通处,它们都是伦理学性质浓郁的哲学经典,是可以修身治国的箴言锦囊,努力寻求美,弘扬善,强调秩序,重视人的义务,倡扬一种克制而达观的生活。立德立言,诚然不朽。

        《沉思录》成为事件,和更早的《论语》和国学热也是有其内在关联的。尽管《论语》可谓中国哲学的基石之一,是儒家的“圣经”;究其实,也首先是伦理学的。《论语》被大众关注,则主要因为于丹成功地把《论语》纳入到了心理励志的范畴,孔子转世为一个心理按摩师抚慰今人的不平。《沉思录》、《论语》和国学热大约证实一个趋向:转向内在。当然这中间媒体功德无量。

        3.奥勒留与孔子

        《沉思录》和《论语》也有绝大的不同,在我看来首先是两书作者生前的地位悬殊:马可·奥勒留是古罗马帝国的皇帝,在位近二十年。那是一个战乱不断、灾难频繁的时期。马可·奥勒留以其坚定精神和智慧,夙兴夜寐地工作。在他统治的大部分时间里,尤其是后十年,他很少待在罗马,而是在帝国的边疆或行省的军营里度过。《沉思录》大部分就是在这种鞍马劳顿中写成的。

        马可·奥勒留贵为皇帝,有其位有其德;而孔子有其德无其位,在求道的路上“遑遑如丧家之狗”,那也是凤不至麟不获的衰年,周公商汤之治只能活在记忆里。孔子后来有“素王”之号,只是因为封建统治者们发现其理论竟是如此美妙的统治工具。

        如果考虑到先秦的文盲率和识字普及情况,我们就不会否认:即便孔子难能可贵地突破官学,但他的学说,也主要还是针对君子的养成,至于礼乐、正名和“三畏”之说,主要是告诉当政者的。后来汉代以后,孔子地位扶摇直上,主要是因为叔孙通等一干所谓儒生让刘邦体验到了做皇帝如此威仪。后来孟子思想和道学理论也是如此。面对唯霸是图的大小君主或者聪明绝顶的皇帝老子的权力制衡术,文臣们除了强调“正心诚意”,还能说什么呢?元朝帝王用道学笼络士人,明朝皇帝发现道学完全可以用来驯顺万民。这样,很多本来规约权势者的理论被转嫁为约束平民百姓的“紧箍咒”。

        4.有其位复其学

        无独有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表示,《沉思录》是除《圣经》外对他影响最大的书,是他的枕边书。中美领导人的枕边放着同一本书(译本不同)!据说丘吉尔也把本书作为案头书。联系赵普读《论语》,这引发我们遐想:即使柏拉图的“让哲学家做王”属于空想,但让王走向哲学,似乎还是可行的路。伦理学并不是让普通人乐于做普通人、好人乐于做好人的一个工具,它也该是身居高位者自律的结果。

        网上热议日理万机的大国总理竟如此钟爱一本哲学书。一些新闻跟帖,如评论山西黑煤窑事件等,有人说,你看一些基层干部和中层干部怎能这么没素养?应该学学我们的总理,他老人家这么忙还读《沉思录》。

        也就是说《沉思录》是可以提高个人素养的。凤凰卫视《时事亮点》评论说:

        我觉得,《沉思录》这本书它当然是所有喜欢读书的人都应该读一读的,但是也许对于官员,特别是对于高级官员来说,它有着一个更重要的启示。我们知道一个高级官员,他能不能正确地运用他手中的权力,首先是取决于一个良好的政治制度,其次就是官员的个人修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其实我想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这方面的精神资源也是很丰富的。但我们不能够只有我们自己民族的资源,也应该放眼向西方去学习。

        《沉思录》里面最打动我的是这样的一句话,就是作者奥勒留引用了一位希腊贤者的话说,这个有德的人,如果成为王者的话,他的本分就是要忍受抱怨的。换句话说,一个在道德上非常完善的王者,他肯定要遭受来自各方面的这种抱怨,但是他能够平静地对待这些抱怨。我在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会想到一个高级官员,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日理万机,可能也会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但是如果有了像《沉思录》里面的这种以高尚的道德为己任,那么他就会对于这种怨,我们知道这个怨有很多,怨字本身在中文里面就不是一个褒义词,那么就能正确地看待这样一种抱怨。所以我在想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他自己喜欢读这本《沉思录》的时候,应该会对中国的各级官员们也是有所启示,读书还是要多读一些。

        5.经典再读,理解和谐

        《沉思录》当然是一本经典书,是研究古希腊斯多葛派哲学的必读书。《一生的读书计划》的作者费迪曼认为《沉思录》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魅力,说它甜美、忧郁和高贵。译者何怀宏指出:《沉思录》是“一本写给自己的书”,“是自己在同自己对话……这不是一本时髦的书,而是一本经久的书,买来不一定马上读,但一定会有需要读它的时候。”

        但今人为什么读呢?我想是为了当下。今天这本书为什么能够获得如此广泛的认可?姑且抛开心理按摩的功效,姑且抛开大家对名人伟人的遵从和对媒体的亲和,我想从内在回答。

        该著把宇宙论和伦理学融为一体,认为宇宙是一个美好的、有秩序的、完善的整体,由原始的神圣的火演变而来,并趋向一个目的。人则是宇宙体系的一部分,是神圣的火的一个小火花,他自己也可以说是一个小宇宙,他的本性是与万有的本性同一的,所以,他应该同宇宙的目的相协调而行动,力图在神圣的目的中实现自己的目的,以求达到最大限度的完善。斯多葛派对人们的要求是:遵从自然而生活,或者说,按照本性生活。斯多葛派哲学家都是重视整体、重视义务的。人作为宇宙的一部分、个人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对于来自整体的一切事物就都要欣然接受,都要满意而勿抱怨。斯多葛派哲人所追求的生活是一种摆脱了激情和欲望,冷静而达观的生活。显见,这本书是推崇和谐的。

        6.关于《沉思录》的营销和市场

        中央编译版《沉思录》因为填补了当时缺货的空缺,所以在网上迅速占据了卓越网销售排行的首位。所以可以认定这本书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于是我们把这些畅销的信息带给中盘商鼓励他们重视这本书,刺激他们的信心,在卖场做好宣传。另外,因为本书是强调和谐的,强调合作的,关乎领导素质养成和企业文化的,所以团购是这本书的一个强劲的经济增长点,在一些企业那里和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几乎人手一册。T·霍普推荐说:《沉思录》的主要思想是让人们对生活中那些可能带来压力的变动和挑战处之泰然;在意图改变世界之前先改变自己对世界的态度。我强烈向每一个人推荐此书,特别是那些正在经历各种考验的人,更应该好好读这本书,而谁没有接受过生活的考验呢?译者何怀宏写了“我与《沉思录》二十年”:我时常回到《沉思录》这本书,翻阅其中的段落,无论是遭逢社会的风波还是个人的不幸,我都能从中读到一些让我的心灵沉静下来而继续努力的句子。

        作为亲历中央编译版《沉思录》的策划与编辑,对于出版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于好书、经典书重复出版并不可怕,只要后出转精就行。……在不久前一篇题为《温家宝总理七个鲜为人知的“秘密”》的报道中,“温总理透露自己最近常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温总理还赞同一位网民提出设立‘全国读书节’的建议。……总理说:‘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温总理提倡的读书,恰恰是经典类图书。

        (摘自《编书记》,金城出版社2011年4月版,定价:28.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