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编读往来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8月01日 星期日

读者来信选登

《 书摘 》( 2010年08月01日)

    我订阅《书摘》杂志已经三年多,发现这确实是一本好杂志,雅俗共赏,选题广博。真可谓是:弘扬社会正气,探求人文真谛,广纳百家之言,汇集千卷精粹。在现代社会节奏加快、书类繁多的情况下,能有这么一本杂志,真令人受益匪浅,应多感谢你们。如果杂志适当提点价,完全可以理解。

    同时也在这里提几点建议:1.要稳定读者群。此书读者应是有一定文化知识、热衷人文研究、注重学界信息的人。你们应坚持既定编辑方针,继续面向知识群体,绝不可俯就多重需求。一本杂志只能满足一部分读者的需要,不可面面俱到。2.要发动读者荐稿。编辑力量总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书都读遍。有些好书好文章能发动大家荐稿,定会更有效果,且能减少编辑同志的辛劳。3.可否把一些学术杂志上的新观点、新研究成果适当收集,加以摘录。4.杂志封面可以更高雅一些。刊期应标明年号(现有字体太小,不便整理收藏)。

——湖南理工大学 谭先锋

    贵刊就杂志价格电话征求我这个老读者意见。收到6期书摘后,又看到127页专门印制了《征询函》,其心至诚,令人感动!应该说,在纸张、印刷、发行多个环节涨价的情况下,杂志成本提高,适当涨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希望优惠老读者,稳定发行量。

    另外,封底关于兰州的宣传很有特色,广告内容还是以人文方面为主,切忌令人生厌的医疗、房地产之类的广告。其他地方城市形象,人文景观也可纳入视野,做些工作。

    另外,贵刊发行工作大有改进,以往都是每月中旬收到当月书摘,最近三个月,月月都提前,在此表示感谢。

——陕西省司法厅退休干部 张鸿基  

    杂志是否涨价,征询读者意见,这样的事,亘古少有。至少,我孤陋寡闻,没有听说过。随着市场的变迁,物价的波动,什么商品不随之涨跌。《书摘》如此高质量杂志,焉能例外?从1992年《书摘》创刊至今,物价,人们的工资数倍翻。《书摘》焉能不涨,该涨多少就涨吧?只要提高杂志的质量就好!文章还需少而精,字数和版面、页码均不宜增,如果确实考虑不涨价,倒是可以适当压缩栏目和篇幅。目前栏目略嫌芜杂。  

——山西太原 焦树志

    感谢诸位的辛勤劳动,使广大阅读爱好者有机会读到一本优秀的有关“书”的文摘类杂志。本人订阅杂志约五年,已经深深爱上了这本杂志。

    近期接到编辑部调价的征询。的确,这样一本“阳春白雪”的杂志,生存殊为不易,涨价可以理解、值得同情。可是,喜欢阅读及订阅贵刊的读者,大部分囊中羞涩,如果杂志提价过高,恐怕真的会有许多读者放弃订阅,所以,还是请编辑部慎重考虑增加定价的决策。

    建议:1.缩小开本。保持现有页数,缩小开本至小32K(类似《读书》、《万象》、《随笔》),这样纸张、印刷、发行等费用应该能够下降。2.提高选文质量。同时希望增加200~500字左右短小精悍的书评,更好地为读者选书服务,也增加了信息量。3.加强营销,提高发行量。我相信,发行量上去了,相关成本就会摊薄,广告收入也会增加,杂志社收入和盈利状况也会改善。

——北京西城阜外大街 刘 栋

    我是《书摘》的铁杆订阅者,数年订阅不断。《书摘》的读者可以说大多是具有品位的文化人,读刊用刊是不少人的良好习惯。但是在阅读笔记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今年的刊物页码标记太简单,仅有页次,没有年份与期数,不利于记录。《求是》和《新华文摘》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其实随手翻阅以往年度的《书摘》也有类似的做法,如2005年、2008年的页码标注都齐全。好的做法应该光大,而不应革除。笔者建议恢复页码的详细注明,并规范化:刊名/年份/页次。

——安徽合肥读者 谭守谋

读者来信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