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书感悟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7月01日 星期四

书山有路“悟”为径

辽宁省抚顺市 郭 防 《 书摘 》( 2010年07月01日)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意思是说,在知识的海洋里,要有持之以恒、勤学苦读的精神。窃以为,读书光有勤学苦读还不够,还要在读书中学会“悟”。书山有路“悟”为径,“悟”书,才是领会书中要诣的真功夫。

    一本好书,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不能只停留在它的表面,更主要的是理解它的深刻含义,这样才能从中感受到俯仰天地、直入玄微的深刻内涵和文化底蕴。一部《红楼梦》,洋洋洒洒,几十万言,文思跌宕起伏,妙语连篇,从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衰败,我们从中悟出封建贵族的荒淫奢侈以及封建社会不可逆转的衰相;一篇《岳阳楼记》,短小精悍,仅几百字,但忧乐之思却震古耀今,如浩荡的洞庭之水,化育了多少人的崇高情怀?读之,不禁荡气回肠,肃然起敬。这是“悟”的结果。

    “悟”书,是一个解读的过程。从本质上说,读书是一种直指心灵的精神活动。只有学会“解读”,才能真正汲取到书中的思想营养,参出其中真谛,并转化成自己的东西。解读,不是简单的解释,而是注入一种理性追求和穷根究底式的思维原则;解读也不是对书本知识的表层理解,而是要不断追求书本知识更深刻的本质,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做到从整体上把握、从规律上探索、从根本上演绎,从一般到个别、从普遍到特殊,充分引申和挖掘,以获得书本之外的东西。

    “悟”书,是一个思索的过程。思索的花朵是美丽的。著名作家朱苏进在谈到读书时说:“读书重在思索。读书是花朵,思索才是果实。思索不但能使你与别人拉开距离,而且也使你与书本拉开距离。”当我们将思维的触角抵达精神追求的领域时,一些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见解,便会应运而生,并从中受益。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要有所超越,升华到主动创造的境界。开卷有所益,闭卷有所思,古人说的“学而不思则罔”,说的正是“悟”的重要性。

    “悟”书,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读书是一种快乐,乐在其中。这种快乐不仅使我们进入一个书中世界,欣赏到案上山水,阅览无数鲜活人物,洞晓形形色色的灵魂,还能在读书之外,悟出一点尘世哲理,人生真谛。巴尔扎克曾说:“人生最美好的主旨和人类生活最幸福的结果,无过于学习了。”有了这种乐学精神,就不会把时间空耗在不必要的应酬上,也不会因“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读书,会主动珍惜分分秒秒的光阴,乐于在知识的海洋里辛勤耕耘,“悟”在其中,乐在其中。“悟”书是为了通书,读懂了,读通了,灵犀一点,大彻大悟。这就是人们为什么迷恋好书的原因。读书不仅要看作者在书中写了什么,更要感悟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写,它所揭示的内涵是什么,这是一个需要感悟的过程。那些识见高远、俯仰天地、文化底蕴厚重的经典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能启发我们的心智,净化我们的灵魂,能让人们脱胎换骨。

    书山有路“悟”为径。“悟”书,就跟喝茶一样,好的茶是需要慢慢“品”的,这样,才不枉好茶的味道。读书也是这样。

书山有路“悟”为径
快乐阅读 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