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生活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7月01日 星期四

远离信用卡

习美 小溪 编著 《 书摘 》( 2010年07月01日)

    如果钱包里装有很多信用卡就是有钱人的话,那有钱人实在太多了。不要相信银行会给你免费的午餐,作为商人的银行,是不可能不追求利润的,这一点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知道的。

    巴菲特在奥马哈出席当地一个女童子军的活动,在谈到年轻人如何追求“财务自立”时,特别告诫年轻人要远离信用卡。因为信用卡的年利率高达18%~20%,利率这么高的消费贷款,足以使他破产。

    巴菲特应该是有钱人了,但是他却并不像其他有钱人那样,每天怀揣多张银行卡。在巴菲特看来,信用卡多并不代表钱也多。    

    巴菲特很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要办那么多信用卡。如果单纯为了透支,那真是愚蠢的行为。欠人家的总要还,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    

    巴菲特特意告诉三个孩子,不能因为别人的游说或者虚荣心作怪给自己办卡。巴菲特认为一人拥有一张卡就足够了,多了也是浪费。

    巴菲特一直坚持他的原则,不欠别人债哪怕是银行。

    现在每个银行都推出了办卡优惠措施。为了增加更多客户,那些银行人员甚至将办公桌搬到了大街上,还雇佣了一批帅哥美女助阵。虽然在市场经济年代,所有的公司和个人都在为钱包而努力,但是银行服务到这种水平,巴菲特认为是有点过火。按照他的推断,在信用卡这一项服务上,银行肯定有很大的利润。

    银行推出这项服务,既可以增加客户,也可以从透支额度中赚取利息差。这在他们是合算的。但是对用户来说,万一透支而不能及时还款,那真是利滚利,就像高利贷一样可怕。

    即使不透支,每张卡的使用和销毁,银行都是有规定的。要退掉这顿免费的午餐,程序是相当繁琐。这对追求时间效率的人实在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哪怕你透支的只是一美元,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还款,那不良信誉都会伴随你终生。信用的重要性是每一个跟银行打过交道的人都有感受。如果自己的信用有不良记录,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在将来需要贷款时,发现银行已经开始拒绝服务。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都需要努力维持自己的良好信誉。

    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现在已经蔓延全球,按揭市场尚未止血,信用卡市场又临深渊。随着危机的恶化,信用卡债务危机有可能继次贷危机之后再次爆发。先不说银行会损失什么,持卡人必然会面临很多难题。

    现在美国消费者人均拥有6张信用卡,每个家庭平均负债逾1.2万美元,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消费信贷市场。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和扩散,不少居民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再加上失业率上升,信用卡拖欠比率上升。这些不利的状况,都跟持卡人有直接联系。持有多张信用卡,可不是什么好事。

    观察一下身边的卡奴,他们在享受了短暂的物欲后,留给自己的多是痛苦。

    一位做房地产销售的女士,在市场非常旺盛的时候,年薪四五十万。这样高的收入,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实在是很可观,因此她的消费也是很铺张。在别人的花言巧语和自己的虚荣心驱使下,她几乎办了所有银行的信用卡。有卡的日子确实方便,至少出门购物不用带现金。

    随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挤压,市场开始萎缩,这位女士首先遇到的就是降薪。对一个喜欢奢侈消费的女人来说,要迅速过上节俭的日子多少有点不现实,何况她还爱慕虚荣。在工资降低消费不变的时候便开始透支。等到银行冻结她的账号时,透支额已经超过了几十万。

    欠人家的迟早是要还的。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如果没有能力去消费明天,就老老实实赚今天的钱,别被诱惑迷失自己的方向。信用卡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有时候没有倒能过得更加踏实。今天的日子今天过,没有亏欠没有透支,生活就会平静很多。

    相信在未来的5至8年内中国也会面临大量的“卡奴”问题。今天的中国台湾地区已经被几百万“卡奴”形成的社会问题所困。整个中国如果产生卡奴问题,则可能是一个“千万级”的问题。

    (摘自《股神巴菲特给儿女的忠告》,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4月版,定价:25.00元)

中国外汇储备的保值与增值
“美女经济”:随市场应运而生
远离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