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回眸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7月01日 星期四

1949香山密档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档案》栏目组 《 书摘 》( 2010年07月01日)

    目标就是香山

    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结束,解放战争的胜利已成定局。1949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

    会议上,毛泽东指出中共中央接下来的工作重心要开始转移了,由乡村转向城市。除此之外,毛泽东还明确提出,将定都北平。就是说,要进城了。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中共中央要搬家了。这个“家”,是个什么规模?上至中央领导下到机关工作人员,涉及到的人数先后就有五千多人,还有大量办公设备、文书档案、后勤器材等,要用近百辆卡车来运输。

    在短期内将整个队伍迁驻敌情复杂的北平,对中共中央来说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情,警卫怎么安排?防空怎么部署?敌情怎么消除?什么样地方才能同时满足五千多人的工作和吃住呢?

    其实,早在1949年年初,毛泽东就已经开始考虑建国和定都的问题,他考虑过好几个别的城市如西安、南京、哈尔滨等等,但都没有定夺。

    一天,有一个人和毛泽东谈到这个话题。这次谈话后,毛泽东最终敲定了北平,什么样的人能给毛泽东这么大的决心呢?

    此人是王稼祥。元旦刚过,时任东北局城市工作部部长的王稼祥来看望毛泽东,二人交情很深,无所不谈。

    交谈中,毛泽东突然问道:“我们的政府定都何处?”王稼祥听后先是一楞,随后他笑了,因为这个问题他早就考虑过,有了想法;他说:北平,离社会主义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近,国界虽长但无战争之忧;而南京,虽虎踞龙盘,地理险要,但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安全问题;西安又似乎偏西了一点。在这几大备选城市中,北平最为适合。

    对于这个回答,毛泽东颇有同感。就这样,北平,这个千年古都,在一次看似不经意的交谈中,恢复了都城的地位。但是进驻北平后,中央机关落脚何处呢?

    中共中央当时共有几处备选:颐和园、香山、八大处和新北京。这几个地方主要集中在北平的西郊。1949年1月19日,中央授命直属机关供给部副部长范离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次前往北平考察。

    范离一行到了北平之后,直奔北平的西郊(当时的西郊已经解放),并在西郊开始进行周密的调查。经实地考察,范离发现颐和园是旅游景点,如果作为中共中央办公居住地,就得封园,这不太现实。而八大处和万寿路因为房屋不足,最终也被放弃了。

    最后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了香山,并将这个情况向当时的北平市市长叶剑英汇报了。汇报以后,叶剑英就给军委秘书长杨尚昆写了一封信。信上说,“范离、刘达二同志侦察和研究的结果,我们认为地区的选择,以香山为适当,只需牵动一家就可基本解决。”

    信里所说的“一家”,就是指当时的香山慈幼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范离等人最终选择香山呢?

    香山林木繁茂、地理位置十分隐秘,而最高峰鬼见愁557米的海拔高度,也非常适合警卫部队安排防空部署。

    中共中央迁驻北平后,工作重心也由乡村转向了城市,选择香山,可以说是中共中央由乡村到城市的一个标志。

    ?神秘的“劳动大学”?

    1949年2月3日,正是农历的大年初六,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平举行了盛大的入城式。部队分别从永定门和西直门进入北平城,整整走了六个小时。

    北平和平解放了,中央迁平工作迫在眉睫,这时范离带着他在北平的调查结果回到了西柏坡,中共中央看了叶剑英的信后,并没有做出最后决定。

    1949年2月3日,中共中央又派出了一个l4人的行动小组再次赶往北平,此行小组肩负着一个重要而绝密的任务,负责此次行动的就是李克农。

    2月7日,李克农开始在香山进行全方位的勘察,并对中共中央迁平驻地细节上的规划和设计逐一勘查和落实。李克农在调查中证实了,范离和刘达提到的香山慈幼院确实有一批现成房屋,只要稍加修缮,便可提供给中央机关的五千多人居住和办公。

    1920年,北洋政府总理熊希龄,在香山开办了慈幼院,专门用来收容孤儿,在那儿他还同时修建了一座别墅,因为有两股清泉从山石中潺潺流下,所以把它取名为“双清别墅”。

    李克农看到双清别墅之后,便觉得这里非常适合做毛泽东迁平后的工作和居住地点。待所有问题都落实之后,2月8日,李克农给杨尚昆写信,汇报说,“昨日去香山一带看住址,已决定住该地”。

    中共中央机关、解放军总部及毛泽东等迁驻北平,这可是一件非同寻常的大事。2月初,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成立了转移委员会,由杨尚昆等人负责。

    当时,由于处在即将建国的特殊历史时期,香山这块地方,在被确定为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的第一站之后,为了保密,对外有另一个说法:“劳动大学”。

    李克农此次进入北平的秘密任务就是全权负责在北平打前站的工作,按照李克农的设计,进北平打前站需设三个站点:

    第一站称“劳动大学”筹备处,设在东城区的弓弦胡同l5号,这弓弦胡同是个小胡同,就在沙滩附近的东皇城根北街附近;任务是办理对外交涉,备置办公、住宿用具等事宜;

    第二站称“劳动大学”收发处,设在颐和园西北的青龙桥,任务是负责中央驻地的社会调查、整顿和清理驻地周围环境、布置警卫,并办理中央机关来人的住宿手续等事宜;

    第三站称“劳动大学”招待所,就设在香山,任务是负责中央机关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办公、住宿用房的布置、修缮等事宜。

    把这么重要的党中央驻地叫做“大学”,当然是为了保密,这种做法其实在西柏坡时就有了先例,那时中共中央的驻地被称做“工校”,刘少奇被称为“校长”。一些人不知内情,以为真是学校,跑来投考。这也难怪,你既然是学校,当然就会有人想上学啊。

    香山的“劳动大学”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一些人找到这里,要进去报名,弄得警卫人员左右为难,搞得人家小战士有点紧张。不过,单从这一点就看得出来,“劳动大学”这块牌子,对中共中央机关隐身,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保密的作用。

    ?便衣队在行动?

    在环境和站点确定之后,接下来要面临的就是警卫和安全问题,当时的“北平”并不太平,反革命活动,打暗枪、放信号弹、抢劫、盗窃等破坏活动时有发生。

    在这样的局势和社会治安状况下,要保卫“劳动大学”的安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承担这么一个重大任务,仅仅靠原来的中央警备团和北平市纠察总队已经远远不能胜任了。怎么办呢?增调援兵。

    吴烈,是当时第45军第133师师长。

    邹衍,是当时第47军第160师政委。

    1949年2月中旬,正当部队准备南下时,二人突然接到上级指示,由于第160师参加过一些战斗,有一定的战斗经验,而且队伍中还有一批骨干,绝大多数是翻身农民,政治上可靠。因此决定将这个师留下改为第207师,由吴烈担任师长,邹衍任政委,负责保卫中共中央机关、保卫毛泽东等领导人,同时还负责北平市的卫戍任务。

    这是很大的转折。任务变了,斗争形式也由与公开的敌人作战转变为与暗藏的敌人进行斗争。部队不但面临着思想上的大转弯,而且在斗争手段上也必须从头学起。经过短暂的培训,3月初,这支秘密警卫部队悄然由河北固安县开进北平。

    这支警卫队的组建对当时北平的安保工作,无疑是雪中送炭,但这远远不够。随着三大战役的结束,一批批特务分子也分别从华北、西北、东北逃亡到北平,北平敌情形势异常严峻。

    相关资料显示,当时的北平仅国民党特务组织就有ll4个,职业特务达八千五百多人,他们无时不在伺机破坏。

    眼看距离中共中央迁平的日期越来越近,而此时敌特和间谍组织却还没有肃清,怎么办?

    1949年3月5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就在会议召开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949年3月8日清晨,又有一支特殊队伍从西柏坡附近的西黄泥村向北平方向进发了。

    上面提到的警卫部队207师已经在三月初出发去了北平,那么,这支队伍又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呢?

    这是一支小队伍,只有150个人,但个个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好手,队长叫高富有。高富有在接任队长职务前,担任中央警备团手枪连连长,是出了名的神枪手,有百步穿杨的本领。

    这些队员都是从中央社会部、中央警备团和华北军政大学精心挑选的,1948年11月,他们陆续集中到黄泥村,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支负有特殊使命的便衣队。当时他们穿着军装,后来给他们每人都发了便衣,用来工作时的乔装打扮。

    队员中有许多人长期在根据地从事保卫工作,他们经验丰富,身手不凡,遇事不慌,胆大心细。

    可是,虽然他们都有着丰富的反特经验,但这次的任务却和以前不一样:工作地点是在北平,队员们大多都没有来过北平,北平是什么样的都不知道。怎么办呢?赶紧补课啊。他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进行突击培训,恶补城市知识,比如怎么用马桶、怎么用水龙头、怎么打电话以及怎么在大城市当好便衣。

    3月10日,便衣队到达北平,李克农立即就给高富有安排了任务。用三天时间熟悉地形,三天后发枪,以前便衣队员用的都是步枪,这次为了保证做好保密安全工作,上级部门特意为便衣队队员们每人配了一支美制左轮手枪,这种枪体积小,便于携带。

    用惯了长枪的队员们别说用,见都没见过这种手枪,一个队员在摆弄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枪走火了,而且枪口正好冲着队长高富有。

    千幸万幸,正因为不会用,子弹上错了,上的子弹和枪不是一个型号,子弹才没出口,只把枪筒给震裂了,子弹还在枪管里,没有出膛。高富有算是捡了一条命。

    发了枪,便衣队立即开始执行第一次任务:负责从西直门到香山这条路的安全保卫。

    从香山到西直门大约十九公里,化装后的便衣队,把整条路线给控制了,一路上那些蹬三轮的、修皮鞋的、卖糖葫芦的,都是高富有的人。长袍马褂、帽子、秤等等,都是当时便衣队员们乔装打扮掩饰身份用的。

    便衣队经过近十天的建站、学习和实地演练,很快熟悉了新的工作方式,投入到设点、布防、侦破中,对一些重大案件的侦破起了关键的作用。而此时北平公安局展开的肃清反革命特务的工作也有了进展,先后破获了9个国民党特务潜伏小组,很多特务头子和特务分子秘密坦白自首,秘密登记。

    比如说,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站站长徐宗尧,在北平解放前就已经和中共地下党取得了联系。1949年2月,他配合北平市公安局,动员了一大批敌特骨干登记自首,使敌特组织的破坏计划遭到了致命打击。

    (摘自《绝密档案背后的传奇(一)》,中央党史出版社2010年1月版,定价:35.00元)

1949香山密档
消失的古罗马军团
宋子文出任行政院长之经纬
一个日本人眼中的蒋、汪合作政权
在那遥远的地方
民国中期稿费标准摭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