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味人生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6月01日 星期二

读书的人

宣永光 《 书摘 》( 2010年06月01日)

    在我国四万万五千万人里,得受教育的,不过百分之二十。在这百分之二十里,受过充足教育的,恐怕不足千分之二十。在这千分之二十里,肯于著书立说的,恐怕不足万分之二十。在这万分之二十里,能够成为一个名闻全国的学者,也不过只有几十个人。在这几十个人里,能够成了被中外皆知的学者,也不过十几人。这十几人,对国家兴亡所负的责任,我以为比全国的要人和全国的官吏,所负的责任还大。

    我国全国现今仅仅有十几个名闻中外的学者,足见是产生不易。按理,我国人民对他们,应当视为无价之宝,力加重视。然而,事实竟适得其反。我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不但不对他们力加重视,并且甚至要“食其肉,而寝其皮”。这个原因不是我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全都有目无珠。乃是因为这十几个名闻中外的学者之中,多是不知自爱。他们所以成名,不是因为学优识超,行端履正,而是因为标奇立异,颠倒是非,崇拜外洋,蔑视祖国。

    古谚说:“美女人市,恶女之仇。”美女并不妨碍丑女的出入,她们所以“仇”不过是起于嫉妒之心。在无知无识的禽兽之中,还不能免除,何况在人类之间。你若假造谣言,向丑女挑拨,说“美女有毁你之意”,丑女听到耳里,当然要和美女势不两立。

    挑拨鼓动的言辞,最易入人耳。劝解调和的话,最难动人心。现今中外的新圣人,所以容易成名,就是全由挑拨、鼓动人的嫉妒之心下手。

    古人说“一时劝人以口,百世劝人以书”。这第一句,凡是一个人,全能做得到。这第二句,惟有读书的人,才能做得来。可惜我国自从染了洋毒以来,不读书识字的人,多以为“一时骗人以口”是最好的处世方法。读书识字的人,多以为“百世骗人以书”是最好的成名之术。甚至你发言立论,愈是背乎真理,反乎自然,叛逆伦常,颠倒是非,愈有人捧你为民众“前进”的明星,尊你为人类“解放”的导师。

    世上的人,全有私心,全有弱点。你若能看出这个私心之所趋,弱之所向,然后再迎合私心恭维这个弱点,发言作文,你立时就可以得到多数人的同情。你若再能假借好听的名目,发些瞒心昧己的学说,创些口是心非的主义,你不久就可以被人尊为“伟大的导师”。甚至,你虽遭了天诛,人还说你的“精神不死”。然而,你不必因羡慕而欲追学。当知这种“成名”的方法,不过如同做贼养汉“发财”,来路既然不正常,享受也不能长久。

    古时中外的学者,所以流芳千载,只是因为传布平平常常的真理,劝人为善,导人修己。现今中外的学者,所以名动一时,只是因为创造奇奇怪怪的邪说,引人纵欲,诱人责人。以古人的真诚,劝化人心,而谋人类的安和,还不能完全成功。以今人的虚伪,诱导人欲,而求人类的幸福,岂不是南辕北辙。照这样诱导下去,也不过是使人类退化为毫无理性的两足动物,彼此互杀相食而已,岂能再有幸福二字之可言。

    读书的人,有两条命,有两个嘴。不读书的人,仅有一条命,一个嘴。读书的人,不但嘴可发言,笔也可以说话。不但生在世上是活着,躺在土里还是活着。因为他的著作,若得传流下去,他的骸骨,纵然化为灰尘,他的文章还能替他宣讲。可见,读书的人的第二个嘴,能永远不烂,第二条命,能永远不死。

    读书的人,既然比不读书的人多有一个嘴,多有一条命,就当善用这个嘴和这条命。发言,就当本乎天良,要为有益于世道人心之言。著书,就当认清是非,要为有益于世道人心之书。不要为一时的富贵权势,讨人的欢喜。不要为一时的贫贱屈辱,灭自己的天良。一个读书的人,尤其是一个著作家,果能这样坚持到底,活着就可得到自己精神上的快慰,死了也可以对得起那块埋尸的黄土。

    现今所谓“文坛健将”,所谓“前进作家”,据我研究,他们所以被青年人欢迎,多是因为善于迎合青年的心理。譬如,青年人多“好异喜新”,他们就大骂古人古书。青年人知识将开,性欲正盛,他们就提倡社交公开。青年人多好玩乐放荡,他们就主张平等自由。青年人多不满意现状,他们就鼓吹改造社会。青年人多以国文难读难学,他们就主张文学革命。青年人多好写别字,他们就狂言改革字体。青年人多富于进取的心志,他们就提倡“站在时代的前端”。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总统而言之,凡是青年人所欢喜听的,他们就努力倡说,凡是青年人所不欢喜的,他们就主张打倒。青年人未尝不将他们认为“知己”,岂知在不知不觉之间,就给他们当了求名谋利的“梯子”。古人说:“顺吾意而言者,小人也,急远之。”青年人若不愿受欺骗,若不愿生后悔,最好是将这句话牢记在心里。

    (摘自《放言录——中国人的哲学智慧》,北京线装书局2009年6月版,定价:32.00元)

文事与读书
读书的人
我所收藏的是记忆
悼念乔福山先生
最后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