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生活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6月01日 星期二

备遭诟骂的“丹麦密约”背后

白海军 《 书摘 》( 2010年06月01日)

    西方为何急于把全世界纳入低碳经济体系中?因为低碳经济背后有着巨大的利益。可见,低碳经济并非仅仅是为了绿色生活、提高能效,也并非是为了开发新能源,而是因为这又是一次规模宏大的产业革命。西方国家这些年被新兴国家追赶得差距越来越小,当我们自鸣得意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西方现在实际上正在向资本主义的更高一级迈进,这就是碳资本主义。

    这份密约之所以引起全球愤怒,是因为一些条款违背了《京都议定书》的原则:富裕的发达国家应该做出坚定的承诺,且执行具有法律效力的减排额度,但一些较穷的发展中国家则不必受到强制性约束。 

    “丹麦密约”成了哥本哈根会议上的一大丑闻,这本来是一份秘密协议草案,由一个所谓的“承诺小组”起草,成员包括英国、美国和丹麦等几个西方国家,草案起草完成后,只给少数几个国家的领导人看过。这份密约之所以引起全球愤怒,是因为其中的一些条款违背了《京都议定书》的原则——富裕的发达国家应该做出坚定的承诺,且执行具有法律效力的减排额度,但一些较穷的发展中国家则不必受到强制性约束。而“丹麦密约”则改变了这一原则,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会产生几个危险:第一,将改变原来发展中国家承担的义务,西方国家会通过强势迫使发展中国家接受特定的减排份额和减排方式;第二,通过细分贫穷国家,分化出所谓最脆弱国家和相对富裕的发展中国家,这会使发展中国家分裂;第三,本来主导全球气候谈判的联合国权力被削弱,联合国在减排经费上的决定作用被减弱;第四,这份密约中明确规定了发展中国家到2050年前人均碳排放量不高于1.44吨,而发达国家的人均碳排放量却是不高于2.67吨,接近发展中国家的两倍。这显然绝对是对全体发展中国家的不平等条约。一个匿名外交官对媒体说:“这是秘密达成的。其意图很明显,是让奥巴马和其他富裕国家领导人……施展影响力促其通过。这实际上终止了联合国的程序。” 

    这份密约要是真的通过了,很显然所有发展中国家将陷入永久贫困中,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陷阱,活像一个黑洞,发展中国家恐怕在几代人的时间里是翻不了身的。“77国集团”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本来就非常不满,当得知这一密约后立即破口大骂,说这是明摆着偏帮富有国家,苏丹的卢蒙巴·迪亚平说这份协议“严重违反事实,会对哥本哈根谈判进程的成功构成威胁”。他对记者们说了两句具有代表性的话:第一句是“77国集团眼下不会退出谈判,因为哥本哈根峰会不能失败”,第二句是“不过,我们不会签署不平等协议。我们不能接受一项宣布全世界80%人口继续遭受痛苦和不公正待遇的协议”。这两句话说得很到位,可以说做到了有理有利有节。 

    哥本哈根会议的主办国丹麦原本希望在2025年全球碳减排能达到一半,但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大声反对,它提出的价码是:富国要制定比2020年减半更多的目标,否则巴西就不签署2050年全球碳排放减半的协议。国际间发展和救援的非政府组织国际乐施会的安东尼奥·希尔做了一个比喻,他说:“就好像满是大象的房子里的蚂蚁一样,穷国面临被挤出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会议的危险。”国际乐施会是一个帮助第三世界穷人的组织,它总是帮穷人说话,但这样的组织显然没什么权力。 

    西方国家总是指着发展中国家的鼻子说,你们办事很不透明,现在丹麦这个势利鬼却办了一件最不透明的事,而且还态度傲慢,发展中国家能不怒火冲天?其实,西方国家在心态上还是一副高傲的奴隶主的想法,它们在这种事关巨大利益的谈判中还是秉承殖民主义的思维,总想依靠强大的实力迫使其他国家屈服。 

    所以,很有趣,乌戈·查韦斯,这位批评美国的明星2009年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再次表演政治秀,他和另外两位反美明星埃沃·莫拉莱斯和罗伯特·穆加贝发表演讲,一致把全球变暖归咎于资本主义,他们的政治秀表演得很成功,频频获得掌声。查韦斯套用马克思的话说:“一个幽灵在哥本哈根的街道上徘徊……它就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就是那个幽灵。”他显然觉得马克思说得太文绉绉了,于是他直接说:“具有破坏性的资本主义模式是残害生命的凶手。”他还讽刺美国政府说:“如果气候是一家银行,他们可能早就出手相救了。”

    我对查韦斯的政治秀一向不太感冒,但他最后说的这句“如果气候是一家银行,他们可能早就出手相救了”,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坎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说得也很直白:“气候变化并非技术或资金问题……这是生活方式问题,是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如果不了解这一点,我们就永远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也说得很不错:“当那些排碳最多的资本主义国家排放危险气体时,喘不过气、日渐虚弱的是我们这些排碳并不多的发展中国家。”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又说:“北半球的罪魁祸首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更大的威胁方面,怎么没有表现出对待发展中国家的人权事务时那种原教旨主义精神?”当美国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时候,穆加贝说:“他们对破坏环境者实施制裁了吗?当一个国家对《京都议定书》不屑一顾、试图逃避协定所规定的义务或者直接拒绝加入时,难道它不是在破坏全球法治吗?”其实,查韦斯和穆加贝不是不明白,西方国家这么做就是因为低碳经济背后蕴藏着无比巨大的经济利益,至于他们的指责,你见哪个奴隶主被谴责道德问题而放弃当奴隶主了? 

    自然基金会在2009年12月11日做了一个预测,估计清洁能源产业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1.6万亿欧元,这也就成为汽车和电子产业后的第三大产业。如前所述,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很多,这不仅是单纯的能量,而是包含了很多领域,比如绝缘材料、太阳能电池板、生物乙醇提取技术等。清洁能源产业在2007年就已经达到了6300亿欧元,这已经超过了全球制药行业的收益。自然基金会负责人金·卡斯滕森说了两句话,很在理,让人立刻就能嗅到金钱滚滚的味道,一句是:“清洁能源的这一发展是在仅仅获得《京都议定书》国际框架协议的部分支持、各国政府给矿物燃料的使用提供大量补贴而给绿色能源的支持却无法相提并论的情况下取得的。”另一句话是:“想象一下,一项成功的哥本哈根气候协议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而为了巩固这一成果,各国又会建立起各种机制——资金将投向清洁能源领域,能源安全也系于清洁能源之上。”

    (摘自《碳客帝国》,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0年4月版,定价:29.80元)

备遭诟骂的“丹麦密约”背后
“万人迷”芭比娃娃的陨落和活死人娃娃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