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行业巨头话留学
    未来10年机遇与挑战同在
    求索最佳生存模式

    记者_李育 编辑_李丹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9年01月20日)

        2019年1月9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留学》杂志主办的“2019光明日报《留学》杂志创刊五周年”年会在北京坊星巴克旗舰店隆重举办。

        活动以“向阳而生·光明之路”为主题,旨在展望中国未来留学行业发展趋势。

        在活动论坛中,《留学》杂志国际事务部主任赵冰燃作为客串主持,与四位杰出的留学行业巨头代表一起,就留学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探讨,也跳出留学行业,天马行空地展开了关于职业规划的畅想。

        参与论坛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郝斌、金吉列留学首席运营官郭明斐、新通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战略合作部华北区总经理海日、澳际教育集团副总裁黄俊友。

        Q:改革开放40年,留学行业的变化有目共睹,请您预测一下在接下来的10年,留学行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A:澳际教育集团副总裁黄俊友

        改革开放40年,留学行业发生了巨变。目前我国海外留学人数高达519万多,海归人员313万余人,而我们行业的留学顾问将近1.8万多人,留学机构1500多家。

        未来,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下,“互联网+留学”的创新行业模式仍是大趋势。近两年来,留学行业市场日趋扁平化,市场行业细分,机构竞争加剧,客户需求多样个性化,在一系列外界因素的影响下,留学行业如果不创新,很难有发展前景,尤其是在当下这个拥抱科技、拥抱互联网、人人都在创新升级的年代。

        总体来讲,未来10年,我觉得应该是被看好的,作为在这个行业深耕了多年的从业者,我简单说三个方向:第一,行业平台化。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5G登场的时代,“互联网+留学”模式会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留学行业未来一定会走向平台化,而这个平台需要我们行业从业者共同搭建。第二,个人品牌化。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再小的个体都有机会发展自己的品牌。留学行业的从业人员也一样,个人品牌这个方向肯定会越做越好。第三,业务精细化。留学行业是国际教育行业,也是服务、咨询行业。业务变革是建立在客户需求之上的,客户需要更精准更个性化的服务,我们的业务自然要做好相应的升级。

        A:新通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战略合作部华北区总经理海日

        我觉得下一个10年,会迎来更多机会。其实这样的机会,从前年就已经开始了。现在整个行业都处在从传统行业和中介行为,转为国际化教育行为的阶段,所以我觉得接下来的十年,更多的国际化教育机构会给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好的教育和服务,中国的整个教育体系会更加国际化,成为中国的公立教育的有益补充,我觉得这是行业接下来做的最重要的部分。

        我们也会将业务从留学前、中,拓展到留学后,做好规划、服务,帮助学生在国外学习和就业,形成全链条的、闭环式的服务体系。比如咨询培训、产品研发、提高职业竞争力,我觉得这些东西恐怕需要不止10年完成。所以未来10年,我觉得这个行业的介入点和可以提升的部分,还是比较多的。

        A: 金吉列留学首席运营官郭明斐

        第一,留学人数会持续增长。40年瞬息万变,中国留学行业从有到无,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不断壮大。留学人数从最早的52人到现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从2006年的十几万到2015年的50多万,再到2017年的60.84万。40年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继续保着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地位。中国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而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很重视教育的民族,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会有更多的家庭和学生愿意到海外去走一走,看一看,所以我想下一个十年应该还是留学行业的黄金时期。

        第二,留学低龄化。受家庭经济实力提升、升学压力、国内高等教育公信力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低龄化留学将成为一种常态。从金吉列留学的内部调查数据来看,2015年本科留学生占据总留学生的40%以上,高中生占整个出国留学人数的25%以上。低龄化留学在社会的很多方面都体现出来,一些海外的院校也已经开始开设低龄化的课程,有些使馆的签证政策也出台了相关的规定。

        第三,留学后服务受青睐。现在,留学的定义已不再是成功申请并出国深造,更多的学生、家长开始关注留学后的发展,并愿意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也有更多的留学机构开始提供学业、跨文化适应、就业、移民等留学后服务。未来,全产业链的国际教育机构将成为发展趋势,让学生实现从“成功留学”到“留学成功”。

        第四,国外院校录取门槛提高。与快速增长的出国留学人数相对应的,是留学申请难度的不断增加。美国常春藤联盟2010年至2015年的数据显示,本科录取率呈下降趋势,其他国家的顶尖名校也不例外。所以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除了良好的学习成绩、语言成绩外,软实力的背景提升也很重要。

        A: 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郝斌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首先思考未来10年客户的需求会发生什么变化。因为过去40年的行业发展其实是基于客户需求的升级,倒逼公司的业态、服务发生了本质转变。

        未来10年,可能有三个方向的变化。第一,从较简单的信息需求与辅助服务,上升到需要高效率、高质量、帮助提升核心素质和能力的解决方案和办法。

        第二,整个行业具备国际教育属性和咨询行业属性。如果从咨询属性去看,过去40年,行业提供给客户的服务主要是依靠留学顾问个人的经验和技能的积累来提供和交付的。但如果从咨询行业属性去看,我们提供的服务不能达到客户的感觉和需求,因为沉淀时间较长的咨询行业,一定要有数据网,任何主观判断、观点都要有数据的支撑。除此之外,咨询行业也需要一套把问题解构、逐级分解,最后推导出合理结论的有效咨询工具,但是在这一点上,留学行业显然做的不够。

        第三,未来客户的需求会不断地从目前的“主流”需求变得越来越小众、非主流,因此客户认知、偏好、需求等核心方面的差异是巨大的,而整个行业从业者是否具备这些专业方面的知识积累,我们能力储备是否足够应对这个变化,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Q:有说法称,2019年会是未来10年经济最好的一年,虽然教育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但免不了受到整体经济形式的影响,作为企业管理者,怎样在经济波动下调整策略平衡企业收入、员工利益、学生发展、行业服务质量、企业竞争力等因素的互相冲突,谋求良性发展?

        A:澳际教育集团副总裁黄俊友

        从2017年取消留学资质之后,这个行业的确是难做了,市场服务不断细分,机构竞争日渐加剧。很多人说这个行业不行了,也有很多人谋求转型,我觉得留学行业可能只是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我跟很多院校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有这样的苦恼:机构太多而无法管理,很多学校可能在上千家留学机构里都有自己的代理,但是却管不过来。整个留学行业里,有1.8万多名顾问在默默的付出,他们的苦恼可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哪?一些留学服务机构同样面临着房租、成本、资源转化、同质化竞争的问题。而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也在变化,以前是拿到签证就行了,现在他们寻求的是精准的、全面的、个性化的服务,例如申请哪个院校专业、留学安全怎么保障、金融方面怎么处理等。

        基于这些,我们做了小希App,之所以叫小希,是希望我们能汇聚无限小的力量,让留学行业中的每个个体能在平台上获得更大的价值。我们通过技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使我们的服务更精准化,让每个学生能在一个平台上找到任何他想要的留学服务。让每个机构每个顾问,能把自己的优势、服务、产品在平台上展示出来,学生再根据自己的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精准服务。在小希这个平台上,机构之间没有竞争关系,都是合作方。即使是同行也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放上去。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作为我们小希平台的共同第三方,也会监督顾问的服务质量,观察每个学生的满意度,让这个平台更加公正、透明、健康地运?行。

        A:新通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战略合作部华北区总经理海日

        虽说教育是朝阳产业,但在经济波动的情况下,客户对教育产品的需求反而更加细致,有更为具体的要求。因此,教育机构需在客户真正的需求上下足功夫方可赢得客户的信赖。

        教育机构需在人才选拔培养、产品的多元化研发上以及服务体系的个性化、定制化多下功夫,才能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最终通过良好的服务及服务体验使得客户在申请的竞争力上、综合素质的提升上以及就业竞争力上得以全面提升。而非仅仅以拿到目标Offer为终极目标。这样,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合作,才可以在价值对等且较为透明的服务中达成共赢,并达到可持续发展。

        A: 金吉列留学首席运营官郭明斐

        教育行业不可避免的会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但教育行业本身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弱周期行业,需要更多耐心去做的行业,速成或者一蹴而就的东西往往出现的问题比较大。这需要团队在教育的本质上,比如产品质量上不断深耕,提供完整的服务和体验,最后才能达到终极的最好的效果。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有三个事不会变,第一,以用户为中心不会变,这是我们产品的内核。第二,技术的驱动持续带来整个效能效率的提升。2017年,我们推出了“咨询神器”,它是金吉列留学19年历史经验和数据深度积累的智能化产物。咨询神器是一款基于移动端的产品,是咨询顾问在为学生做留学咨询、学业规划等一系列出国前服务过程中使用的智能化工具,其产品功能包括:留学机构介绍、留学顾问信息查询、学生心理智能评估、案例匹配、院校与专业信息查询、申请材料与办理流程查询在内的多项功能。咨询神器有助于整个留学申请过程更加智能化。2018年,我们又推出了一款基于微信端的小程序“留学费用计算器”,可以帮助学生和家长计算出去某个国家留学的大致费用。随着未来更先进的一些技术手段应用、交互体验大量的创新,我相信这一块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三,线上线下数字一体化的融合,也是一个不变的趋势。

        A: 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郝斌

        A:针对这个问题,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客户的需求,因此不断提升服务和产品的质量是我们首要的目标。

        2018年,我们通过长期对客户需求的观察和研究,围绕“录取力、学术力、就业力”三大维度对全线产品进行了升级,整合了百余种留学产品,同时也新增了大量测评工具、学术课程、背景提升等非申请类业务,以满足客户日益多元的需求。

        2019年,我们会继续挖掘用户的新需求、持续细化产品服务,致力于帮助学生全面成长。近5年来,前途出国从未停止过对留学产品的研发和打磨,我们也确实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业绩的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在咨询服务行业,优质的服务质量背后,离不开人才团队的建设。这需要新鲜血液的引入和现有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前途出国吸纳了大量名校海归人才,目前我们海归的员工数量大概达到了三成左右。而对于现有的人才,我们也会提供和市场发展与时俱进的培训体系。同时,随着企业的发展扩张,还会为他们架设通常的晋升通道,我们很多分公司的负责人,都是从过去一线的业务骨干培养和提拔起来的。此外,我们还会通过种种的举措,引入具备创新精神的新鲜力量,同时激励经验型人才的创新动力,将我们多年来沉淀的经验、案例、数据与市场需求的最新变化相结合,推出更多质量过硬的服务,带动企业和行业的共同发展。

        Q:发展多年,您的企业是否考虑过在海外进行重资产的运营,将公司的服务真正落地的同时抵挡国际经济变化的冲击,而不是简单意义的开设办公室,进行浅层次的业务服务?为什么?

        A:澳际教育集团副总裁黄俊友

        谈到这个问题澳际还是蛮有前瞻性的,大家都知道澳际教育是1990年在北京成立,发展至今已有29年,但其实在1990年之前,我们的总裁李平就一直都在澳洲为中国的留学生做服务,可以说澳际的服务是始于海外,所以在海外公司的运营我们已经发展相当成熟。近几年,留学后服务已经日趋重要,以前学生想的是留学成功,现在学生想的是成功留学,顺利毕业,可见,留学生群体的需求已经在逐渐发生变化,我们的海外市场目前遍及纽约、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等热门留学城市,随后我们还将在英国、欧洲、加拿大等国家开设分公司。为了更全面地为海外留学生提供便捷服务,我们的海外办公室不仅为学生提供日常的生活学习基础服务,在澳洲还为学生打造了属于澳际的学生公寓,真正意义上实现学生从国内到海外的一站式服务。我们将持续坚持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将后留学服务做大做?强。

        A:新通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战略合作部华北区总经理海日

        目前新通暂不考虑进行海外重资产运营,我们将继续发挥我们服务和海外资源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丰富、更有价值的教育服务。开设办公室的目的,不仅仅是做好学生海外对接和落地服务,更重要的是做好海外院校和国内教育的对接,共同为提升中国学子全球竞争力服务。

        A: 金吉列留学首席运营官郭明斐

        这个问题金吉列考虑过。2017年金吉列留学在加拿大温哥华成立了第一家海外直营分公司,这是金吉列留学实施国际化战略,成为全球教育集团的重要里程碑。后来,相继成立了墨尔本、多伦多、奥克兰三家海外分公司。海外分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包括从英语培训、文化课补习,到高端名校申请、签证服务、升转学规划、寄宿安排、实习就业推荐等方面,这意味着金吉列留学全方位、一体化地跟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而不是进行浅层次地业务服务。金吉列留学计划用2—3年的时间,在中国留学生去往的主要国家和城市设立直营的分公司,预计会在20家左右。

        A: 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郝斌

        前途出国已经在海外设立了两家分公司:2015年在英国伦敦,2017年在澳大利亚悉尼。随着留学人数的增长,留学生对海外后续服务的需求越加迫切,我们的海外分公司提供了当地升学转学、课业辅导等学习服务,以及签证指导和接机住宿等生活服务。这些服务也是我们“留学闭环”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两家海外分公司仍不足以满足学生们的需求,我们也有继续布局海外的计划,下一步可能是北美市场。

        Q:在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更多提倡的是进行国际化教育,在中国国力日益增强的未来,作为管理者,您认为中国留学生应如何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A:澳际教育集团副总裁黄俊友

        据我所知,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留学的第一目标依然是拿到文凭,很多人在临近毕业时才开始考虑找工作,大多数学生在留学之初,就缺乏系统选择职业方向的意识。这也是中国留学生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中国留学生应该仔细思考留学到底要学些什么,应该培养哪些技能,才会具有竞争力。纵观海外名校的课程设置及书本要求,不难发现,学生在课程中占了主导地位。课业成绩不再只是根据考试成绩来算,其中还包含了上课的参与度,课前预习和课后的小组作业等一系列内容。从这些内容中不难看出,海外教育着重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自我管理、深度理解等方面的能力,越是尽早地培养这样的能力,在未来职场中也更有竞争优势。

        A:新通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战略合作部华北区总经理海日

        由于我本人也曾在国外有过求学经历。我觉得,中国学生有着一贯的勤奋、吃苦的奋斗精神,同时,我们也需要在批判性思维、契约精神、好奇心和求实精神上多做思考和训练。

        A: 金吉列留学首席运营官郭明斐

        第一,要有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这种能力以对国际化语言的熟练运用为前提。第二,要对其他国家的文化有深刻理解,能以“异域理解”“视角交融”的思维进行文化间的交流。第三,拥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专业技能过硬。第四,国际教育首先不是西方教育,不是英文教育,它一定是培养具有国际情怀,能够在多元的环境下生存与沟通的教育,所以说一名合格的中国留学生应当是带着魂、带着根、带着中国气象的。

        A: 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郝斌

        其实这就是我们近些年总强调的“国际化人才”这个概念,成为国际化人才,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熟练掌握两门或者更多的语言,只有懂得世界的语言,才能更好的和世界交流。其次,是要正确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基于自己的目标规划学习,并逐步建立起国际化的专业知识结构。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多元文化素养,这不单指对世界各国文化的理解和包容,更重要的还要保留对自己本国文化的自信和认可。最后,就是要练就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并将这种态度贯穿自己的学习和整个职业发展规划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中把握住机遇。

        Q:中国国力日益增强,来华留学生数量不断增长,您怎样看待将来的来华留学生服务市场? 

        A:澳际教育集团副总裁黄俊友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来华留学规模持续扩大,我国已是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此外,在2017年的来华留学生中,自费生达43.06万人,占总数的88.03%。这样的数据是令人振奋的,来华留学生对国内经济的促进,在未来会是相当可观的。

        但总体上相比较而言,我国的来华留学生教育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留学生群体的整体经济效益还不如某些欧美国家那样凸显,但前景鼓舞人心。所以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合作以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未来来华留学生服务市场必定会加速壮大。

        A:新通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战略合作部华北区总经理海日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加强,来华留学生的数量必将井喷,同时,国内高等教育机构也需要更为多元化的学术氛围帮助中国学生更好的了解海外文化及学术观点。因此在帮助留学生如何能更好地接受和融入中国文化是需要做思考的。

        A: 金吉列留学首席运营官郭明斐

        首先,当前,我国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对知华、专业合格的各国高素质人才都有很大的需求。其次,来华留学生仍然发挥着文化交流和友谊使者的传统作用,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再次,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是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之一。从以上几点来看来华留学生教育应当继续大力发展,相信社会各界在这一点上很易达成共?识。

        虽然目前与英美等教育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来华留学教育上存在着过分强调规模、缺乏统筹管理能力和社会化支持体系等问题,相信未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参与和支持下,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转型会更加快速、顺利。

        A: 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郝斌

        虽然近年的来华留学生数量上涨的速度较快,但是体量还是比较少的。2017年共有145万多中国学生在国外进行学习和研究,来我们国家高等院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数量是49万左右,这个差值还是挺大的。而且来华留学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占到了六成。国家也在通过政府奖学金等方式吸引和支持这部分群体。目前来看,这块市场还没有太明朗的发展趋势,有待我们继续观察和研究。

        Q: 如果有一天不再从事现在的行业,您会选择做什么?

        A:澳际教育集团副总裁黄俊友

        我挺喜欢中医的,因为咱们这个行业跟中医非常接近,都是做咨询,越老越值钱,越专业越值钱。

        不管是做中医还是做留学咨询,都需要有专业的技术能力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去对症下药。但是技术再牛、经验再丰富,单靠个人的“口碑相传”是远远不够的,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专业的平台包装展示我们自己的优势,证明自己的能力。

        正因为此,从2018年到2019年,澳际一直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不断为澳际的顾问寻找合适的平台展示和包装、推广我们的顾问。庆幸的是,我们打造了一个专业的留学服务平台—小希,用来帮助顾问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在线接单获取高额收益、推广自己。

        A:新通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战略合作部华北区总经理海日

        这个问题我思考过,与其他人不同,我来这个行业之前,曾经在几个行业从事工作,12年前结合对产业的认知和自身兴趣,选择了国际教育行业。所以国际教育行业可以算是我最终选择的行业,未来10年,恐怕不止10年,教育行业的很多地方都会改变。一个行业的周期非常长,在整体环境背景的变化下,有太多可以做的事情。

        A: 金吉列留学首席运营官郭明斐

        坦白来讲,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应该会在教育行业一直做下去。但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搞清楚人们消费需求的背后逻辑。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人、信息和物,留学服务行业做的是人和信息的联结,是人与国外教育资源的匹配。目前很多成功甚至说是伟大的企业都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阿里解决的是人与物的问题,谷歌解决的是人和信息的问题,如果我们把底层逻辑“人、信息和物”抓住,并在这三者之间提供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案,可能未来在任何一个行业,都能找出满足客户需求的切入点。

        A: 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郝斌

        我其实是做过这个选择题的。几年前,我曾离开过新东方一段时间,那时我也是出国去提升自己,到澳洲进修法律,之后在澳洲做过几年律师,后来也在其他行业工作过,但是最终又回归到教育行业。

        选择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行业对任何一个人的核心诉求有非常巨大的差异,我体验过另外一个行业,我觉得那个行业对人才核心素质的要求不是我最擅长的。我虽然也曾非常努力地适应达到它的要求,但整个过程不是我喜欢的。但是这段工作经历又与我现在的工作有许多相似性。留学行业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结合客户的个人需求与特点,提供符合客户个人发展需求与特质的建议,而所有的焦点就是尊重客户的个人特质。

        所以这样一段经历,不仅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需求,也为我提供了很多现在可以拿来借鉴的经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