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专栏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如何巧用“望闻问切”高效参加国际教育展

    特约撰稿人_孙丽 编辑_罗布泊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8年03月05日)

        近年来,中国教育展览会的办展机制愈发成熟,除了被称为“留学市场动态‘晴雨表’”和“留学风向标”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之外,国内留学服务机构举行的国际教育展也都受到了国外众多优质院校的青睐。而如何高效参展,在展会上获得更多准确有效的留学信息,是很多意向留学家庭关注的重点。

        参展前的第一步

        充分了解院校有效信息

        作为参与指导三所美国实体教育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国际教育从业者,我认为意向留学家庭要想高效参展,获得更多有效信息和机会,首先要对海外参展院校的排名、优势及特色等信息进行充分地了解。

        以我们合作的四所美国高中美国碧岳十一天主教高中、美国多米尼克高中、美国盖琳预备高中、美国圣托马斯摩尔高中为?例:

        美国碧岳十一天主教高中位于美国密尔沃基市中心,被冠以“奥斯卡摇篮”的美称,学校知名校友曾获得奥斯卡大奖,如Adam Stock Hausen凭借《布达佩斯大饭店》荣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该校在蓝带综合性高中艺术项目中排名全美 Top3。

        美国多米尼克高中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教育资源最好的白鱼湾社区。在学生入学之初,学校为每位学生配备一名辅导教师,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学校生活,针对国际学生进行英语语言辅导及美国文化导论讲解,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文科课程。学校每年给毕业生提供奖学金达人均13万美元以上。

        美国盖琳预备高中是美国的精英高中。设有九类艺术课程(26门),并进行分级(入门、中级、高级)授课以适应不同学生的艺术接受能力。该校的艺术课程位列全州Top3。每年给每个年级排名前10%的学生提供1000-4000美元的奖学金。

        美国圣托马斯摩尔高中是全美15所PLTW项目示范性高中之一,是唯一开设PLTW全部课程的高中。曾获中西部地区STEM教育优秀奖和威斯康星州最佳创意机构奖。该校理工类课程非常强势,计算机项目在全州排名第一,全美排名前五,课程学分被全美1000多所大学认可。

        高效参加教育展

        “望闻问切”不可少

        仅以上述四所美国精英高中为例,它们排名不同且各有优势与特色。学生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又如何与院校代表进行交谈?……要顺利解决这些问题,就不得不提前准备一个有针对性的高效参展方案。那么,这个方案应该至少以下四步:

        第一步: 望。

        这一步要求意向留学家庭在参展之前做好教育展相关信息的查询工作。比如教育展的参展院校都有哪些?这些参展院校的基本情况如何?展会现场都有哪些主题讲座?……此类信息均可在网上进行查询,或者提前进行电话咨询。尽可能多途径了解院校信息,将学生个人实际情况与院校信息做好结合比对,这样才有可能做到真实而有效的“人校”信息对接。“人校”信息对接强调的是人校双方的契合。“人校契合”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学校使命与个人价值观的契合、学校特色与学生兴趣之间的契合以及学校录取标准与学生学习能力之间的契合。这种契合不论是对校方来说,还是针对学生个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实现双方的契合,才有可能同时使学校价值和个人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第二步:闻。

        “闻”要求意向留学家庭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诊断,然后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首先,学生要对个人目标进行梳理。学生个人目标包括针对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基于评估结论做好留学规划的短期目标以及确定人生奋斗方向的长远目标。只有认清目标,才能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其次,学生要准备好个人详细资料。资料当中应该包含有留学原因、学习情况、专业倾向、兴趣爱好和影响择校因素等具体信息,并且采取恰当的方式突出个人优势和特色;最后,学生要做好合理的现场咨询方案。优秀的现场咨询方案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参展目的,而且还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保证学生以最好的姿态面对海外优质院校的代表。

        第三步:问。

        意向留学家庭要想在与院校代表一对一的沟通过程中获取准确的留学信息,得到校方的青睐,就要做到既回答好对方的问题,又能向对方提出好问题。首先,学生要拿出自信大方的姿态。事实证明,学生以自信大方的姿态与院校代表进行交谈更容易获得好感,还有可能获得学校的预录取名额。其次,学生要学会有技巧的回答问题。很多时候,问题存在的意义不在于寻求标准的答案,而在于要求答题者给出明朗的态度和独立的观点。所以,当院校代表提出问题时,学生一定要做到有态度、有主见、有观点的回答。最后,学生要学会提出好问题。从大众意义上来看,好问题指的是能够发人深省、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所以学生向院校代表进行咨询时,应该从自身、专业和学校的角度,提出有目的性或者有讨论意义的问?题。

        第四步:切。

        这是参展方案的最后一步,学生要学会为自己争取一些“福利”,不让参展变成无意义的走马观花,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时尽其用”。这里的“福利”是指学生要争取得到校方的评估,获得后续与学校进行沟通联系的机会,甚至拿到学校的预录取名额。这样才算是为此次参展画上完美的句号,这也正是我们所说的实现高效参展的最终目?标。

        遵循“望闻问切”四步走的参展规律,不只是为了给院校进行更加准确地“把脉”,更是一次难得的自我诊治的好机会。在高效参展的过程中,意向留学家庭不仅掌握了更多有效且准确的留学信息,而且在与院校代表交谈的过程中,学生对自身的实际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对学生之后的自我调整和提高,以及完善留学规划方案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有助于学生认清自己,提高自己,加大学生成功留学的可能性。

        孙丽

        (Lily)

        教育部唯一直属企业赛尔网络最大子公司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负责集团国际教育业务。

        中国著名国际教育规划专家

        中国影响力教育人物

        开创中国小留学生安全元年服务模式第一人

        美国麻省大学访问学者

        北美精英高中联盟校中国区代表

        10余家全国媒体国际教育专栏作家,先后接受媒体采访、报道500余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