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平凡如你,也可以与名校握手

    ——专访北京师说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唐博

    记者_孟蕾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王大鹏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8年03月05日)

        见到被采访人之前,《留学》记者首先想起了电影《无问西东》向我们讲述的四个清华学子。他们满怀诸多渴念,在四个非同凡响的时空中一路前行的青春故事。他们留学欧美,学成归国,立志报效祖国。《无问西东》告诉我们,清华的留学历史是从那个年代开始的,是有着历史传统的。而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是把出国留学当作事业的新一代清华人—唐博。

        留学是清华人自然而然的选择

        唐博2005年考取清华计算机系,开始了她多姿多彩的清华学习生活。丰富多元的清华园开阔了唐博的眼界,也让她开始关注此时清华北大校园浓厚的出国留学氛围。她的学姐学长们都在考取托福,进行出国留学的准备,BBS飞跃重洋论坛热闹非凡,每天都有很多人浏览关注,就是不准备出国的也会了解一下留学的情况,甚至考一下托福GRE试试水平。当时留学信息及其经验都是从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内部交流出来的,市面上没有办理高端留学业务的专业公司/机构。

        唐博是一个细心的人,她发现从2005年清华便开始了一波新的出国留学的高潮,而当时美国、欧洲的很多著名大学对清华学子也非常青睐,给了很具诱惑力的留学条件,想法设法吸引中国的优秀学子前去学习。而清华早就有“留美预备营”这一说法,唐博也了解到海外大学特别是美国大学之所以吸引大家,究其原因,有好多方面。唐博列举了以下几点:

        首先,美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是全球第一,美国大学在全球排名大部分都是靠前的;其次是灵活有效的学分制,美国的高等院校实行学分制,只要学生完成了必修课程和规定学分就可以毕业,并获得相应的学位。还有自由开放的专业选择,为了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将来的发展,美国很多学校不要求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选择明确的专业方向,除了某些专业特殊要求的课程,本科一、二年级的课程基本上是为所有学生共同设置的。还有公平的奖、助学金制度。美国大学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吸引和投资,即使你是国际学生,只要在各方面都很优秀,申请到减免学费、全额或部分奖学金的机会也非常大。作为一名留学生,在美国可以感受多文化多种族的交流,美国不仅是一个文化大国,同时也是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人群最集中的国家,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到美国寻求发展,尤其是外国留学生。美国大学中的一半学校可以招收国际学生,而每年全美大学招收的新生有接近三分之一是国际学生。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国内的理工科和美国的理工科学科实力的差距非常之大,这也是清华学子大批留学美国的一个原因。选择留学可以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美国拥有积极的移民政策,能为每一个留学生,尤其是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es)类专业留学生,提供一条留美发展的道路。在美国完成学业后,可以选择就业或继续深?造。

        同时,留学还可以使人际关系更广泛。国人在国内的圈子始终是在中国。出国后去了比较好的学校,接触的人才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整体上升了一个层次。“举例来说,可能你以前对其他国家前沿的商业或科技创业的热点信息较为匮乏,但有了一个很好的圈子后,信息来源就会变广,而且在交流中你也主动或被动的了解了一些在国内可能不大容易知道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时候是至关重要的。”唐博告诉《留学》记?者。

        体察留学行业漏洞

        “学生到底需要什么?”

        清华大学毕业后,唐博在IT行业的知名公司做了一段时间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后,机缘巧合,随着高端留学申请行业的发展,她很快又跳槽到了专业办理出国留学事宜的公司做留学顾?问。

        原来的公司对学生是来者不拒,越多越好,因为每来一名学生就增加一份收入。但学生过多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公司没有精力设身处地为每一名学生考虑,对学生缺乏必要的关注度,有时为了完成任务就给学生申请相对容易的学校,让学生感觉服务不如一开始那样好,对公司的服务和专业度大打折扣,学生就会抱怨不满。

        在做顾问的时候唐博亲手带过几个学生,其中一个学生给唐博很大的触动。

        他是北大信科的学生,一番交谈,对唐博思维方式和专业能力都非常认同,自己也比较自信可以申请到一个更好的学校,他与唐博签约进了公司,但是签约进来后并不由唐博负责学生后面的服务,因为按照公司的规矩,只有前期的签约由唐博负责,而服务则交由其他老师,之前很多学生签约进来后就交给其他老师服务了。这个学生是网络安全方向的,而给他做文书的老师并不是相关专业出身,做留学顾问时间也不久,把一些专业名词都弄错了,让这个学生很不满意。

        两个月之后学生要申请美国的暑期科研,负责帮他做套辞的老师在筛选美国教授方面筛选得不是很全面,对于教授的具体方向和课题也没法给学生很专业的指导,致使该学生对文书和套辞这两方面都不满意。最后也正是由于套辞的问题,使得当时的暑期科研项目没有几个老师录取他。后来学生还是通过学长的关系,去了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一个科研项目。因此学生认为公司的专业度和服务水平都有问题,强烈要求退费。

        学生是因为唐博的专业度选择了这家留学机构,但是按照公司的流程,文书、套辞就都不归她管了,致使出现后面的问题。虽然后来在唐博的强烈要求下,她自己负责了学生全部的文书、博士套辞等申请工作,而且最后帮助这位学生申请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该方向顶级院校的博士全奖录取,但是这个不完美的案例一直让唐博内疚,也触发了唐博的思考,“学生在留学申请过程中到底需要什么?”她感觉在大机构这样的无法把控全局的流水线工作与自己的初衷相背离,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了。

        成立CMC

        在留学申请行业崭露头角

        正是看到了原公司在专业和服务上的漏洞,几经思考,唐博萌发了自己开办留学申请公司的想法。2015年底,唐博组织了一班人马,正式成立了自己的留学申请公司—北京师说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MC。唐博的理想是要公司小而精,即工作室要规模小,专业和服务要高端。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生,帮助学生尽量申请到非常牛的暑期科研老师,让学生尽可能得到更好的背景提升资源,这是唐博的理想,也是CMC的理想。

        现在CMC在唐博的带领下已经步入正轨,在留学申请的行业崭露头角,是申请美国和其他国家高端院校的留学生青睐的申请公司之一。

        从2015年到2017年的短短2年,CMC美国研究生录取就已经创下了不凡的录取数据:

        普林斯顿大学录取3人,哈佛大学录取9人,耶鲁大学录取12人,斯坦福大学录取10人,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人,杜克大学大学录取36人,加州理工学院录取2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63人,西北大学录取26人,华大圣路易斯大学录取31人,康奈尔大学录取34人,卡内基梅隆大学录取46人……这后面还有一长串名单。在学生院校背景多元化、大学成绩、托福等申请条件参差不齐的情况下,CMC做到了美国TOP50院校录取率100%,美国TOP30院校录取率87%的傲人佳绩。

        名师+高级顾问

        将学生服务进行到底

        CMC 教育专注于海外升学及就业。擅长于探索每一位学生的个性、专长、与天赋,然后打造最与之匹配的留学规划。由国内外名师辅导,以及职业发展规划服务。选择 CMC,学生收获的不仅只是梦想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更是清晰明朗的未来。CMC致力于成为每一位服务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CMC 教育,不仅按照申请学生的专业背景来匹配契合度高的指导老师,而且严格控制每位老师指导学生的数量。坚持精细与负责的工作态度,希望能够推动留学服务行业的良性发展,以及留学咨询领域的专业化水平。

        CMC坚持国际一流的个性化申请指导服务,服务个性化,国内外名师配合,线上线下对接,多对一全程服务。

        CMC师资专业化,不仅毕业于名校,而且拥有扎根于留学行业多年的资深名师和高级留学顾问。

        Charlotte Tang,留学行业工作 7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 & 数学双学位。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C-Berkeley) 和洛杉矶分校 (UCLA) 有过科研和交换学习经历。进入留学行业前曾创办 IT 公司,获得政府专项高新科技项目补助。进入留学行业后专注于欧美名校申请,擅于帮助学生挖掘自身的潜力及优势,并为学生量身定制最合适的留学申请规划。对申请过程中的定位选校、背景提升规划、文书写作、套辞及面试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Xuya Fang,留学行业工作 3 年。本科在美国乔治城大学交换学习一年,研究生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社会政策专业。曾在联合国总部以及纽约多家大型组织及机构实习工作。在美国工作学习 7 年的时间,深入了解美国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不同专业在美国的就业形势及方向。坚信去美国读书不仅是学历的提高,更是对自己的兴趣专长以及职业生涯的进一步探?索。

        Kun,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工业设计专业。项目及实习经历包括特斯拉、奥迪、丰田、宝马等知名汽车公司。有卓越的设计手绘表现技法授课经历以及丰富的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作品集指导经历。

        在CMC,这样的名师和高级顾问还有很多。

        帮助学生逆袭名校

        让学生没有遗憾地开往下一站

        在唐博及CMC专业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CMC两大鲜明特点。其一是帮助成绩拔尖、实力强的学生能够在美国名校脱颖而出,完胜高手之间的对决,让学生不留遗憾,实现自己的梦想。其二是实现普通学生的逆袭,帮助普通学生申请到美国的顶尖大学。

        2015年,CMC成立不久,唐博亲自带了一名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学生,普通二本院校,信息工程专业,成绩普通,GPA分数83,托福考试八九十分,没有特别的地方,本人高考失利,考得不理想,对自己的二本非常不满意,特别想申请到一个名校,来弥补遗憾。他本人目标明确,希望经过1年多的高端申请规划,申请到美国综合排名和理工科专业排名TOP20的名校。唐博团队认真分析他的实际情况,第一他GPA(硬实力)提高不是太现实,那只能从学生的软背景来下手,所以当时就给他规划了补三段含金量比较高的科研经历,第一段给他安排在中科院,然后第二段安排在清华,第三段在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一步步逐步提高。

        第一段和第二段进行地很顺利,第三段是他大三的暑假在伍斯特理工的科研,因为他普通本科背景的原因,很是费了一番周折,通过CMC人脉关系内推给了一位电子工程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双院教授,教授当时对他的能力很是质疑。为了顺利过关,唐博在该学生去美国之前给他规划一番,预先尽可能多读暑期科研的论文论著,了解相关领域知识,提前完成美国老师分配的学习任务,要读美国导师在该方向的所有论文,和近几年美国比较前沿的相关论文,看完这些之后做一个研究总结,了解该学科目前的发展状况,理清学科脉络,了解导师现在研究方向的进展和瓶颈,怎么改进,自己去了后准备怎么做。

        做完这一系列的工作之后,学生自己对该学科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给了自己很大信心,同时也会给导师一个印象,就是他是具有这方面的科研能力的,有自己的思考。在他去美国之后,为了避免一开始的不适应和茫然,唐博又给他配备了海外指导老师,帮助他顺利完成了科研任务,两个月的暑期科研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最后该学生成功拿到了导师的推荐信,被康奈尔大学工学院的研究生项目录取,成功实现了由国内普通高校逆袭美国名校,弥补了他的本科遗?憾。

        唐博和她的CMC,一路前行,挖掘学生潜力,进行专业规划,圆了很多学子的留学梦。风正扬帆当有为,勇做时代弄潮儿!他们正在梦想的道路上,重新杨帆起航,向着未来出发!

        抽文:当时留学信息及其经验都是从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内部交流出来的,市面上没有办理高端留学业务的专业公司/机构。

        学生在留学申请过程中到底需要什么?”她感觉这样的工作与自己的初衷相背离,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