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专栏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美国密尔沃基市之行 访一座为教育赋能的城市

    特约撰稿人_孙丽 编辑_罗布泊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8年02月05日)

        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这座位于美国密歇根湖西岸的城市,但每一次漫步在它的街道上,我都忍不住感慨原来生活的模样还可以这般热烈而又从容,与此同时我不禁庆幸当年学校选址的正确。

        它叫密尔沃基(Milwaukee),是美国威斯康星州最大的城市和湖港。如果要给它贴上一个形象的标签,我想这会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因为在这个标签盛行的时代,这座城市令人印象深刻的标签不是一个,而是很多个。

        文化内涵丰富多样

        让学生接触包容的“灵魂”

        密尔沃基(Milwaukee)由多民族文化融合孕育而成,城市中人口构成十分复杂—44.8%的白人居民、40.0%的黑人、3.5%的亚裔、0.8%的美洲原住民、3.4%的混合族裔……这些数据无一不彰显着这个美国城市强大的包容性。

        17世纪末时,部分法国人踏足密尔沃基(Milwaukee)进行毛皮生意,并在此定居;19世纪中期,它正式被建为城,之后有更多欧洲人移民至此,其中大多是反对独裁者统治革命失败后出走的德国难民。这些聪明能干的德国人为密尔沃基(Milwaukee)带来了全新的文化知识和“社会主义”政治思想。他们建设了剧场、音乐厅、体育馆等诸多文化设施,并努力将城市发展成为“德国的雅典”。自此,这座城市便有了“灵魂”。

        旅人若想充分感知这座城市的“灵魂”,密尔沃基艺术博物馆(Milwaukee Art Museum)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在我看来,这个被称为美国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存在,或许最能代表这座文化之城的缩影—建筑与人文的高度契合带来了丰厚的艺术体验;艺术博物馆可伸展的双翼仿若城市向多民族文化张开的“怀抱”。我想,这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怀抱”所表达出的强大包容性,正是它对多民族人民及其文化的最大善意和馈赠。

        参访啤酒之都

        领略制酒工艺

        曾有人说,酒是装在瓶子里的诗歌。初闻只模糊觉得这比喻真是妙,直到走进密尔沃基(Milwaukee),走进米勒啤酒厂(Miller brewery tour)和Great Lakes Distillery酿酒厂,我才对这句话有了切身的体会。

        19世纪开始发展酿酒业,曾是全球两家最大啤酒公司蓝带(Pabst)和米勒(Miller)的总部所在地,再到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知名啤酒城市,密尔沃基(Milwaukee)一直都是啤酒发烧友们的天堂。即使在历经百年岁月后不复巅峰时期的繁荣,但啤酒文化的历史沉淀却使它变得愈发独特。

        专属于啤酒的味道在密尔沃基(Milwaukee)的大街上、在啤酒厂、在酒吧中轻快地流窜,这时候谁都不能否认这座城市就是那个盛酒的“瓶子”,“瓶子”之中,不仅弥漫着浓郁的诗意,更充斥着热烈和激情。

        品味舌尖上的城市

        满足学生多样饮食需求

        很多时候,密尔沃基(Milwaukee)带给人的感觉是温和的。当你有机会慢慢地走过它,端详它,被“温和”包裹的感受就更加强烈了。而最先带来这种感受的,是美食。随行的友人向我推荐了一家德国香肠店,名为“Glorious Malone’s Fine Sausage”,我表示很乐意去尝一尝。午餐的味道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因为它和密尔沃基(Milwaukee)一样,让人感到温和而又惬意。

        但这份“温和”随后便被NBA密尔沃基雄鹿队的主场—布拉德利中心(BMO Harris Bradley Center)冲刷的一干二净。在运动场馆的地界上,空气中漂浮的是热血和激情的因子,这里时常汇聚着许多篮球爱好者,他们的热闹与狂欢,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悟。离开热血王国,我刻意走的很慢,生怕错过任何一处风景。尤其像第三区旧址 (Historic Third Ward)这样透着人气儿的地方,我最喜欢这里重修后生机勃勃的仓库区—艺术和生活交融的地方,很惹人欢喜。

        如“德国老街”一样的旧世界第三街(Old World Third Street)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因为19世纪的德国复古建筑和脚下的鹅卵石街道,让我觉得自己正在赴一场难得的约会。走进Wisconsin Cheese Mart和The Spice House等百年老店中看一看,到久负盛名的Mader's餐厅去尝一尝正宗的德国美食,餐后再赏一赏店里的艺术收藏,毕竟14世纪的古董并不随处可见。

        至此,短暂而惊喜的密尔沃基(Milwaukee)之旅不得不落下帷幕。

        城市的多样基因

        共同为教育“赋能”

        每一场旅途都是充满能量的,它不仅给人领略更多风景的机会,更能使人心生前所未有的感慨。此次密尔沃基之旅,让我感受到自己与这座城市之间的关系产生了质的变化—从之前的“合作伙伴”变成了如今的“知己好友”。

        五年前,我们选择在这座城市建立实体教学基地—威斯康星国际学院,五年后我们都很庆幸当初的决定。因为事实证明,密尔沃基(Milwaukee)是可以为教育赋能的。这里有内涵丰富的城市文化、发达的工商业经济、丰饶的优质教育资源,更有优美适宜的自然环境,冬季不至于太冷,夏季又很恰当的凉爽,即便在阳光最热烈的时候,也绝不会“烧人”。在这样的地方,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不会让人失去动力和激情。

        正如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的毕业生和我说过的那样:“密尔沃基(Milwaukee)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从不让人感受到生活的苟且,也不会让人觉得未来遥不可及。它告诉我们只要真诚的热爱生活,就一定能抵达梦想中的未来。”

        孙丽(Lily)

        教育部唯一直属企业赛尔网络最大子公司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负责集团国际教育业务。中国著名国际教育规划专家中国影响力教育人物开创中国小留学生安全元年服务模式第一人美国麻省大学访问学者北美精英高中联盟校中国区代表十余家全国媒体国际教育专栏作家,先后接受媒体采访、报道500余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