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出国金融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十佳出国金融国际规划师:李晨曦

    为留学家庭提供综合的全流程服务方案

    记者_李丹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中信银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8年02月05日)

        出国留学金融规划虽从属于金融行业,但同时兼具教育属性。以金融服务为核心,解决留学家庭留学前、留学中、留学后的资金管理以及其他非金融问题,为留学家庭提供综合的全流程服务,是中信出国金融服务的初衷,留学家长联谊会的存在,便是一个佐证。而毕业后便在中信银行工作的李晨曦,则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金融圈儿的“留学家长联谊会”

        2013年7月,在中央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取得硕士学位之后,李晨曦经过校招进入到了中信银行,如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从崇文支行到零售银行部再到开发区支行,从产品经理到理财经理,在中信,李晨曦完成了自己从一名大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

        身处金融圈,对于留学生数量在近年来的急剧上升,李晨曦深有感触。“最直观的,便是前来咨询留学相关业务的留学家庭数量的增加。”

        “在每个支行,基本上都会有人来大堂主动咨询留学的相关业务,包括留学前资金准备、购汇、汇款,还有非金融类的诸如签证、择校、留学安全等相关性的问题。”李晨曦如是告诉《留学》记者。

        2014年年初,围绕着出国留学生和家庭的需求,留学家长联谊会应运而生。从留学前的资金准备、款项汇出、购汇后资金的打理,到留学过程中学生当地账户的持续维护,再到留学后境外资金的回转,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的留学家长联谊会,旨在为留学家庭提供综合的全流程服务方案。

        在李晨曦看来,帮助用户打理家庭资金,是中信的看家本领,此外,中信还为用户提供了诸多非金融类的服?务。

        “比如孩子想选择什么样的学校,需要提早做哪些准备,留学前考试的范围,帮助学生辅导提升的留学中介的选择,类似这种留学前整套的准备工作,以及留学后就业的选择、高含金量实习机会的提供,全部涵盖在内。”李晨曦说。   

        而针对不同主题,中信会通过留学家长联谊会,定期组织讲座和沙龙,邀请专业人士讲解留学相关领域的问?题。

        中信的出国金融服务,也正在从金融方面向非金融方面逐渐渗透。

        据李晨曦介绍,留学家长联谊会定期开展诸如择校和留学安全知识方面的讲座,答疑留学家庭关于选校和选专业的问题,教授学生一些基本的防身技巧。

        资源借势

        不可多得的实践和实习机会

        背靠中信集团这棵“大树”,中信的出国金融服务有着无法超越的资源优势。

        “比如课外活动这一部分,在中信,由于我们本身已经有一个规模较大并且运作成熟的平台,可以有足够的资源来为学生服务。”李晨曦说。

        借助中信集团的高端平台,留学家长联谊会在帮助会员家庭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上优势明显。概括而言,便是把集团的内部资源调动起来服务于用户。

        “经常会有社会实践项目,可以让学生参与进去。另外,在申请过程中,有在大集团和企业的实习经历,一般情况下,申请过程会相对比较顺畅。”据李晨曦介绍,中信会在寒暑假,组织专门针对留学家长联谊会会员学生的暑期实习营和寒假实习?营。

        资源的获得,离不开中信银行自身平台的存在。中信作为一个集团企业,旗下产业丰富,保险、基金、银行、证券均有涉及,因此,可以将平台作为一个整体,提供给留学家长联谊会里的会员学生选择。

        “学生可以依据他自己的专业需求,以及未来的择业方向,自行选择实习内容。比如,对银行业务感兴趣,可以直接来中信银行实习体验,想去资本市场,就可以去证券公司,而中信证券,恰巧在证券行业里便是首屈一指的证券公司。中意保险产业,对保险行业和企业感兴趣,便可以选择去中信保诚保险,找到一份相对接近核心内容的实习岗位。这对于他们以后的择业,会有比较大的帮助。”李晨曦说。

        而在实习职位之外,中信还为留学生提供了众多的社会实践项目,如针对柬埔寨的社会实践,让留学生有机会将理论转化为实?践。

        做客观的第三方:

        传递信息、提供平台

        在李晨曦看来,出国留学对于留学生父母而言,是一个相对比较遥远的事情。“他可能并没有亲身的经历可以提供辅助,另外他所面临的信息繁多且非常庞杂,没有足够经验去甄别有效信息。”

        中信的留学家长联谊会,所起到的,正是一个信息源的作用。而所提供的,正是相对客观的中立第三方信息。“我们会更多的帮助客户梳理这些繁杂的信息,依据他们自己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寻找那些跟他们孩子的留学的方向、预期规划道路更直接相关的信息,弥补自身经历的欠缺。”李晨曦说。

        作为留学生出国之后的紧急联系人,中信借助实习营等项目,让留学生顺利、无缝地融入当地文化和生活,并直接接轨学生留学后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精耕细作留学服务市场

        工作数年,李晨曦对于出国金融服务行业的未来,很是看好。她坚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留学市场的规模会越来越大,相应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留学行业所提供的服务和信息,也会越来越精细和精准。留学行业,自此也会成长为一个拼服务的行业。

        提供易于接受和便利的服务,是中信出国金融服务的努力方向。“比如,很多家庭选择赴美留学,而家长会在子女入学、毕业典礼这些重要的时刻亲自赴美分享子女的成长经历。家长在首次赴美时,除了需要美国签证外,还需要按照美国国土安全部要求完成EVUS登记方可入境。这意味着很多对英语并不十分熟悉家长需要完成70余项信息的全英文填写,其复杂和繁琐程度让很多家长受到困扰。而中信银行则为家长提供了全中文、26项信息的便捷代办服务,最快10余分钟即可拿到登记结果。”李晨曦如是?告诉《留学》记?者。

        让留学生在国外顺畅适应文化,更好地融入学习,让留学生家长更加安心子女在海外的学习与生活。借助留学家长联谊会,中信出国金融所提供的服务,将会越来越完?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