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奢侈品管理这个坑,留学生你敢入吗?

    记者_李育 编辑_风火轮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8年01月20日)

        杨树林(YSL)、驴牌(LV)、哭泣(Gucci)……打开朋友圈,各类微商、代购扑面而来,商品图片轮番轰炸,晚上翻开朋友圈,早上的信息已经被奢侈品代购淹没。奢侈品异军突起,留学界对于奢侈品管理专业的宣传也水涨船高。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家境情况

        有助于入读奢侈品管理专业

        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除了日常接触的时装、腕表、珠宝等以外,还涉及葡萄酒、游艇、私人飞机、家具、豪华酒店等。

        奢侈品管理(luxury brand management)是对以上这类有选择性、专属性,能给消费者带来额外情感价值的品牌进行管理。通常学习奢侈品品牌分析与营销策略、奢侈品设计、包装与奢侈品展示策略、奢侈品传播策略等课程。可进入奢侈品行业担任企业投资人和高层管理人员;进入奢侈品、酒店、咨询等服务型机构担任经营管理者以及时尚娱乐媒体总编及主编等。

        然而,奢侈品管理专业无论在英美还是欧洲,都比较务虚,大部分中国孩子并不适?合。

        因为对于奢侈品的了解,很大程度是由家境决定的。

        奢侈品管理显然是在管理的基础上,限定了一个行业—奢侈品。而中国孩子对于奢侈品的了解无非限于对LV的憧憬或给爱马仕做视觉设计。但这相对于真正的奢侈品,又显得太小儿科了。

        因此,大部分中国学生学习奢侈品管理专业后,未来的工作选择余地有限。法国、意大利的奢侈品企业对于学历、人脉、圈子的壁垒很高,普通的基层员工很难进入高层,在LV基层做一个销售,将来到集团总部做市场的机会很渺茫,这是完全割裂的两个世?界。

        在奢侈品圈子工作,尤其好的工作,要拼人脉、拼校友、拼圈子、拼学校,最后还要拼运气。

        奢侈品管理人才缺口大

        或是机遇

        然而2017年,麦肯锡发布《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报告》称,预计至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值将增加1万亿元,达到2.7万亿元。其中,中国消费者将买下44%的全球市场。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中国消费群体平均年龄已从35岁下降到25岁,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世界奢侈品牌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因此在人力资源上必然会有很大缺口,优秀人才的需求不可或缺。

        这,也许是个机会。

        原有中国奢侈品行业人才大多来自原代理商,但大多数奢侈品公司认为,代理商虽然具备奢侈品行业的零售经验,但英文较差,而中国市场需要具备娴熟的英文水平,直接能与总部和各个高端客户沟通的职业精?英。

        由于奢侈品行业的用人条件近乎于苛刻,所以各大公司愿意为有留学背景的优秀学生支付高额的薪水。

        来自中国的学生了解中国市场的现状与需求。中国学生自己就是奢侈品的消费者,学习时带着很大的热情和行业的认知。

        正因为中国学生更适应中国的社会人文环境,才能比外国人更好的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

        入读奢侈品管理专业

        需达到四项要求

        1.是管理型人才

        中国学生展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奢侈品管理专业的热情,但对奢侈品的定义与范围了解并不深刻,职业规划并不清晰,有不少学生是跟风学热门专业,没有任何相关背景。

        真正好学校的奢侈品管理会开设关于市场、企业管理、战略营销、奢侈品品牌等科目。科目含金量非常高,对于知识储备范围极广,普通本科生不易驾驭。

        2.了解奢侈品

        中国对奢侈品接触其实很有限,对贵族精神的理解也很有限,所以在对于这个层次和与这个层面的人在交流、交往的方式与方法上,难度很大。除此之外,文化、艺术史等科目也都是基本功,没有这些基础打底,学习奢管专业是无意义的。

        3.成绩够好

        在意大利与法国,知名度高的奢侈品管理专业都开设在私立院校,学费昂贵、要求较高。

        在法国,通常雅思要求7分以上,法语b2才可能入读。没有极好的语言成绩,很难进入高等级的学校学习。

        4.财力允许

        虽然各国政府与学校都有奖学金提供,但私立院校的学费之高令人咋舌。法国ESSEC和ISML-EDC高级商学院,前者英语授课,学费3万欧以上,需要跨国公司工作经验;后者全法语授课,无需工作经验,学费1.6万欧左右。

        法、意、英、美

        奢侈品管理专业哪家强?

        范思哲、阿玛尼、古驰、普拉达、兰博基尼、帕格尼、法拉利、玛莎拉蒂……意大利一向是世界奢侈品行业的“晴雨表”,在100家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公司中,意大利入围企业数量26家。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奢侈品国家,意大利的奢侈品管理教育同样出色,当地高档手工艺制品繁多,从价格和品质上来讲相当于奢侈品概念,其经营维护、营销管理是成套的知识体系。

        除此之外,教师中有大量奢侈品行业或相关行业的高管人员,能够给学生带来与时俱进的最新行业知识与信息。

        法国高等教育署副主任主任罗杰向《留学》讲述:“虽然在全球前100位的奢侈品牌中只有10个是法国集团,但是10个集团创造和贡献的营业额占全球奢侈品这个营业额的25%。法国大型奢侈品牌,在全球都有分支机构,相对英美国家而言,在法国学习不仅可在法国或者回国工作,也可以去全球各个分支机构。”另外,一些新兴奢侈品牌,非常青睐法国奢侈品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

        与此同时,法国对学生有十分严格的实习要求,在读期间学生必须参加专业相关的实习,积累工作经验。法国实习种类很多,除了传统的实习外,还有学徒制实习、交替制实习,最大程度地加强了学生的职业经历,与职场紧密结合。

        英国与美国在新锐设计师品牌等创意方面比较有优势,但英国与美国的学习及生活费用都远高于法国。英美真正开设奢侈品管理的学校较少,而是将领域划归更加宽泛,学生就业面更宽。

        英美对于教育未来指数投入较高,他们培养的不是近一两年的人才,而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人。对于特别小众的专业,英美开设相对较少,即使开设也会更宽广,更关注教育,关注产业的未来。

        法语与意大利语是进入圈子的试金石

        虽然很多意大利与法国的奢饰品管理专业都提供英语授课,但法语与意大利语也是不能忽视的。

        作为非欧盟国的学生,如果意大利语与法语不够流利,找到实习工作的机会较难。

        法语与意大利语在奢侈品行业的地位不容忽视,学好他们,有利于在行业内的进一步发展,并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

        学习之前要磨刀   

        英语能力要提高

        已经在学习奢侈品管理的中国学生告诉留学君,中国学生普遍表现出语言能力较弱的情况。在学习管理、金融、财务的商业知识时会有明显体现。除此之外,奢侈品更多的是理念的沟通,因此在陈述时、沟通时存在问题往往不利于接下来的发展。

        品牌文化与实践经验不可忽视

        部分学生没有任何奢侈品或时尚行业的从业经验,学习时流于表面。在申请和学习前,要阅读相关刊物,参加活动或短期课程,积累知识。并且一定要在中国的奢侈品公司等时尚领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起码要了解部分品牌及品牌文化,这样学习时会有好的领悟和掌握,有的放矢,对为了毕业后的职业方向有清楚的规划。

        留学君支招:

        虽然多数留学机构不建议中国学生学习奢侈品专业,但是如果真的去学了,那学生也不必烦恼,应该全身心投入,将自己看成一名管理者,把奢侈品当成一个行业标签。即便将来不在奢侈品行业做管理,依然是一个管理高手,同样具有一定价值。 

        拎客:奢侈品管理专业的学生群访

        “这个专业学生对家庭条件不好,不会穿衣服的同学都不怎么搭理,这不是个别现象……”

        “不是‘富二代’或者有关系,建议换成品牌管理或时尚营销,更务?实。”

        “没钱没人脉别读,不然学完游艇、红酒,最后找工作完全参不进圈?子。”

        “认识两个读奢管的,‘富二代’大小姐喜欢奢侈品读着玩,另一个‘非富二代’,本科找合伙人开跨国贸易公司。”

        “这个专业的学生家长都是银行家什么的。上游艇课,老师讲世界第一的豪华游艇,他们班童鞋平静的说刚买了一艘 ……”

        “一个家庭背景极牛的好朋友,早年读完奢管,现在帝都做几个门店主管,我毕业后要去他手下卖包……”

        “法国奢管招生,看外貌、身材、品味、审美。他们认为,从事奢管的人才必须对美有理解,才能学到奢侈品真谛。”

        “要读还是来欧洲,美国奢侈品文化真心不行。”

        “适合有能力、有鉴赏力的人读,想想以后涉足时尚圈,不过你也可以去卖包!”

        “如果学费不贵,要怀疑专业性。我在巴黎念奢管,全法语授课,Van Cleef副总裁、Montblanc副总裁、爱马仕家族成员授课,他们上课会便宜吗?”

        “家有钱不想费时费力,选这个。”

        “学习后,我觉得应把注意力投向奢侈品巨头的运作管理模式和金融投资领域的市场动向。”

        “欧洲私立学校比较好,但学费贵。公、私立课程不同,国家间有区?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