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后时代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游走在争议和实现自我价值之间的“大学校长”

    记者_李丹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8年01月20日)

        我们常说,三十而立,

        30岁,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着生命的第一个巅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你是不是,也跟大多数人一样,

        年少时,常会幻想,30岁的时候,自己会在干什么?

        年长之后,又常常回忆,30岁的自己,是哪般模样?

        那些早年奔赴国外读书,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的留学生们,

        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又是否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本期开始,

        留学后时代,为你带来,那些留学生而立之年的故事。

        30岁的童哲,已经是一名校长。

        周六的一个上午,在海淀万柳,记者见到了童哲。此时的童哲,刚从湖南的一所中学演讲归来。像这样进学校的演讲,童哲基本上,每周都会做一次。

        同事们,喜欢称童哲为“童校长”。

        “童校长”这个名字,跟随童哲已有5年之久。

        除了“童校长”外,童哲身上,还有很多标签,也有很多争议。

        保送北大却最终仅仅取得北大专科学历,放弃赴苏黎世联邦理工读博士的机会回国创业,誓言在中国推动免费的在线教育。

        童哲的30岁,在争议和实现自我价值之间,游走着。

        好好做个“别人家的孩子”不好么?

        “当继续读书跟我的人生轨迹背道而驰的时候,我为什么要浪费时间?”

        翻看童哲的履历,不难发现很有意思的?一点。

        本科北京大学,硕士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博士苏黎世联邦理工,童哲的教育经历,一路开挂,像极了“别人家的孩子”。

        然而,童哲,总是在常规之外。北大读了三年,拿到的是专科学历,巴黎高师读了一年,拿到了Master One,博士,他选择了,放弃入读。

        他总是说:“走中规中矩的路,中间,可能会有很多阶段会被浪费掉。”

        因此,在网络上,对童哲学历信息的质疑,似乎从未间断。

        提起这段经历,童哲很坦然地用“懂得的人自然会懂”七个字进行了回应。

        2005年,童哲以福建省物理竞赛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物理系。

        大三暑假,童哲参加了心目中梦寐以求的学府—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入学考试,并以全球前十名的成绩通过了考试。

        此时,倘若继续在北大读完本科,在童哲看来,意味着要浪费一年的时间。

        因此童哲拿着北大的专科毕业证,并于大三转学到了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最终拿到了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本科学位,继续攻读硕士。

        在巴黎高师,童哲继续拒绝着中规中矩的生活。

        研一前往加拿大交换,做了一年访问学者,并逐渐萌生了回国做在线教育的想法。

        那个时候的童哲,面临着两年前同样的选择,继续在法国读完学位,或者直接回国从事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一次,童哲依然选择了遵从自己的内?心。

        “当我决定要回国做在线教育的时候,我就面临着一个问题,是不是要接着在欧洲把我的学位读完?而且那个时候,我已经申请上了苏黎世联邦理工的博士。但是如果我已经决定回国做在线教育,那么再多花三年拿一个Ph.D.,对我来说是没意义的。”童哲告诉《留学》记者。

        曾经斑秃、吃了三个月宫保鸡丁的少年

        “压力之下,我还要表现得若无其事。只能自己扛,这种压迫,无形之中会形成一种更大的压力,循环着反复。”

        童哲所经营的大学—万门大学,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

        在《人民日报》推荐的课程平台里,万门大学名列第二位,紧跟网易公开课之后,上榜理由:提供免费的高品质学习课程。

        尽管一路走来,童哲在学业上一直自带光环。然而想办一所大学,童哲还是吃了些苦头的。

        2015年,万门大学面临着关门的风险,童哲因为压力太大,身体也出现了应激反应,头顶竟然开始斑秃。

        “我妈看到我斑秃,直接哭了,说不想让自己儿子遭这个罪。幸亏后来随着慢慢盈利,斑秃不治而愈,不然我注定要孤独终老了。”如今的童哲,讲起来这段经历,满是调?侃。

        童哲右手的小手指上,套着一款别致的尾戒,他说,是为了激励自己“好好工作、不谈恋爱”。

        2017年2月,童哲开了一堂课—理论物理一月特训班,因为太忙懒得出去吃饭,甚至懒于决定要吃什么,童哲为自己找了一款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均衡的外卖—宫保鸡丁,连续吃了3个月。

        在那3个月里,因为连续30天每天持续上课8个小时,童哲拿着surface的触控笔写字太久,汗水不断,右手4个手指最后出现了不明花纹,并伴随着阵痛。

        不想当科学家的校长

        “我一直希望做一些厉害的、影响世界的事情。”

        在涉足在线教育之前,童哲想做的,是一名科学家。

        因为科学家,可以影响世界。

        “比如爱因斯坦发明了相对论,可以精确描述真实世界的时空观,使得GPS可以定位到一两米的范围,所以我觉得这种基础学科的科学家,对世界的意义是非常非常重大的,所以我会希望成为这样的人。”童哲?说。

        然而在巴黎高师留学期间,童哲看到了自己局限,愈发明确,自己无法成为理论物理学家中的极端佼佼者,如果继续走科研的道路,做一个科研工作者,并不难,却终生只能囿于实验室中做实验,不会有划时代的贡献。

        “当时在巴黎高师的老师,物理学教授,曾经说过,全世界只需要10个理论物理学家,由他们来做模型,剩下的全部要去做实验,去验证这个模型的正确性。”童哲?说。

        至此,对童哲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已经不在选择范围里了。

        妈祖文化和乐于开拓的“直觉”

        “我父亲在20世纪80年代单干律师,现在,我单干在线教育。”

        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人类简史》里,将“文化”描述成了“人造的直觉”。

        出生于福建厦门,潜移默化中,妈祖文化对童哲的影响,多多少少,便有着这样“直觉”的意味。

        从宋朝的地方神,妈祖一路演变为“海神”“护航女神”,并随着福建渔民出海海域的扩大,沿着这些华人的足迹传播到世界各地,演化成中国海洋文化中最重要的民间信仰崇拜。

        而这样的文化,则赋予了童哲乐于吃苦和开拓的精神。

        这样的赋予,在童哲父辈身上,已经初见端倪。

        “我的父亲,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律师。在20世纪80年代,刚刚有律师这个行业,我爸爸就从法院出来,单干律师。”童哲说。

        从父亲单干律师,到如今童哲单干在线教育,文化的传承,在这两代人身上展现得尤其突出,使他们以特定的方式思考,以特定的标准行事,想要特定的东西,也遵循特定的规范。

        正因为此,童哲告诉《留学》记者,创业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在童哲眼里,福建人愿意尝试,于是,中国第一代非法移民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正是福建人。

        教育+网络,双重杠杆能做什么?

        “教育是杠杆,可以撬动人生,网络也是个杠杠,两者叠加,层级之下,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尽管,没有如愿成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童哲依然喜欢自己创作理论,其中,包括双重杠杆理论。

        童哲坚信,教育对人的意义,是属于杠杆级别的撬动。

        “首先一个人学没学过好的知识,其实对他自己未来一生的决策、做事效率,包括收入和对社会的贡献,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在早前,哪怕是像孔子这么厉害的老师,也只能有3000的弟子,那事实上3000弟子也覆盖不到,真正核心的就只有72人。”

        在童哲看来,网络则可以成为教育的杠?杆。

        两重杠杆之间,是一个层级关系,互相叠加,产生巨大的能量。

        依托互联网技术,童哲想在虚拟世界里,构建一个免费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王国。

        “万门大学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去更好地传播优质的教育资源,然后降低中国教育的门槛,一旦降低教育的门槛,就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于优质的教育,每个受益于优质教育的人,人生产生了变化,最后再反馈给社会。”童哲说。

        童哲经营的大学,没有固定生源,却已经影响892万名学生;没有定时上课的老师,却已将各行各业位列前10%的老师收入麾下;没有教室和讲堂,却提供了不计其数的课程。

        童哲本人,和他的大学,注定都不是传统意义上中规中矩的代表。

        三十而立,童哲往后的路,或许,将会继续在争议和实现自我价值之间,游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