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不挂点彩都不好意思出门见朋友”军校学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8年01月20日)

        几乎每个男孩的心里都有一个从小要从军的梦,在古代可能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在现代或许是指挥兵团作战的指挥官,当兵入伍对于小时候的我们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军营是一个神秘又充满色彩的地方。

        今年九月份,随着国家征兵政策的下达,又有一批新鲜血液来到了军营,开始了他们在军营中的新生活。在国家军事战略的逐渐转变下,军队的职业化程度也随之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高素质以及文化素养高的人群成为军队着重培养的对象。

        军事专业学生和普通学校学生的区别 

        上军校等于参军

        军校是培养军队未来指挥官的摇篮,军事院校的专业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军事指挥类,一种是军事技术类,前者毕业之后就从事指挥工作,比如作战协调等,后者就是在部队里从事科技研发等工作,其实这和普通大学同一专业的毕业生没什么不同,只不过前者的工作单位在部队,而且有军衔。

        作为军校生这个特殊群体,其在校期间可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每月按标准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

        军校生在军校学习,入校经复查复审合格后,即取得学籍和军籍,开始计算军龄。在校学习期间不缴学杂费、生活费、住宿费,实行军队供给制,统一着制式军装、佩戴学员肩章,每月领取津贴费。学习方面接受完整的军政训练,由军校直接管理。

        军校生活更加注重作风养成,在日常管理上执行一日生活制度,每天都有严格的作息时间和安排,大多数时候是集体活动,单独行动或外出都需要请假和销假;在学习培养上,除正常的文化课程学习外,还有必不可少的军事课程学习和体能训练,以培养“技指合一”的高素质复合型军事人才。

        国防生与军队有关单位签定协议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并参加必要的军政训练。国防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参加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国防生在校期间,除参加军政训练等活动外,在管理上,与其他在校生相同;在学业上,与本专业同年入学的其他在校生全部课程内容一致。

        以上可以看出,普通大学生上大学就是学习普通专业知识,费用自付,工作自找。而军校生和国防生在入校前就与军队或相关单位签订协议,属于定向培养军事人才,学习的专业和工作都是军事方面,另外学费缴纳和就业完全与普通大学生不同。通俗讲,上军校或国防生就是参军,而普通大学生就是上学。

        军营的神秘色彩 规定拒绝接受采访 

        军队的纪律性不言而喻,军校生在校期间不得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这让生机勃勃的军营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记者曾经联系过某军校军事专业的准留学生小李,一开始他答应了记者的采访,但是小李请示了学院领导后拒绝了这次专访。小李说:“学院领导不建议我接受这次采访,我作为学员也只能服从他们的决议。”

        小李作为准留学生,马上就要出国,不希望在这个节骨眼上出岔子。由此可见军事专业学生的纪律性,不能在特殊时期接受媒体的采访,不能将军队的信息透露给外界。

        在这之后记者又联系了一名在军校读大学的学生,得知记者的来意之后便马上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这名学生告诉《留学》记者:“我们这儿有规定,不得接受采访,除非有上级要求,如果报道的话,后果会很严重。”

        但是据记者调查,这所军校里面每年都有对外交流和留学的项目,以及有第三国家的军事学员到这所军校学习。记者也从侧面打听得知,军校学生在入学前会有3个月的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到10月下旬开始上课,学年与普通本科学校一样。

        我国军事专业学生作为留学人群中的特殊群体,每年出国留学及对外交流的人员数量不在少数。但对于涉及到军事的相关信息,只有内部人员才能获知,且拒绝对外透露。这也是我军在纪律性和保密性的有效体现。

        美国军校招生要过推荐关

        副总统也只能推荐5个人

        相比于我国军事信息的保密性,美国对于军校的信息则相对透明化。美国每年要接收100万左右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且军事类专业学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美国军校在招生信息上有明确的规定。

        美国国会以法律形式规定了报考军校的条件,除年满17~22周岁、具有高中毕业水平、未婚男女公民这些基本要求外,还必须先过推荐关。考生必须得到美国总统、副总统、参议员、众议员、州长、市长或部队主管等权威人士的推荐方可报考。

        获得推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连美国的副总统也只有向陆、海、空三军军校各推荐5个人的资格。接着是考试关和体检关,考生必须是在美国高校测试评估计划考试,或高校联合会入学测验,以及计划学习能力测验中名列前茅,并通过严格体检标准者。

        若这些过不了关,就是总统推荐的也作废,没“后门”可走。据悉,每年陆、海、空三军军校的报考者仅有10%左右被录取。

        但是像西点军校这类的联邦军校,其中很多学校只招收美国公民或军事同盟国国家的学员,所以对于国内的学生来说,只有国家公派才能去上。陆军的高级军事学院和军事初级学院,除公派外也接受学生自费留学。自费留学生有别于正常的军校学生,无法参与高年级核心军事课程,毕业后也不能称为军官。

        在招收自费的军事留学生方面,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招生不限国籍,从1906年至今曾有77名中国学生在此就读,其中毕业于该校的有35名。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招生有年龄、体格、成绩的限制和要求,除了不限制国籍外,所有学生都必须完成美国预备军官训练团的课程之后才能毕业。外国人毕业之后不能进入美国军队服役。申请要求还包括托福61分以及SAT1550~1830分的成?绩。

        “兽营”西点军校的新生训练 

        每年5%的新生会选择放弃

        西点军校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校之一,同时也是世界四大顶级军校之一。西点军校的学员训练,以及日常生活是全世界军校的榜样,受到了各国军事学员的关注。

        新生在西点军校的第一个夏天,要进入被称为“兽营”的新生训练营,学员要进行为期六周的基础训练,通过训练进一步树立学员的纪律观念、个人自豪感、信心以及责任心,同时提高学员的身体素质。

        新生最初训练的某些部分同美国陆军新兵的基础训练有共同之处,如体格达标训练、基础操练、熟悉步枪等。然而,在学员生活的最初阶段,其紧张的程度、训练的强度要比美国陆军基本训练高出几倍。

        相比而言,西点军校的新训作息时间表更为夸张,凌晨5点便要起床,进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体能训练。

        高年级学员会向新生提出种种苛刻任务和要求,把他们折磨得身心憔悴、疲惫不堪,从而使每个新生明白,不管他们从前的身份和地位如何,现在都毫无例外地一律平等,都是被训的“兽”。经过“兽营”训练后,新生可以再次决定是否继续留在西点就读。据统计,每年大约有5%的新生会在“兽营”训练之后选择放弃。

        四人一起住无空调

        被蛇咬成家常便饭

        在餐厅就餐时,新学员每天都要学习餐厅礼仪。每个餐桌有一名餐桌长(高年级学员担任),负责该餐桌上就餐学员的行为和礼仪。

        在新训期间,新学员们会被多次调换学员队。在每个学员队,只能使用一次电话,而且通话时长不能超过10分钟。如果因为其他原因需要使用电话,必须得到上级许可。

        在新训期间,新学员也不允许接受家人或者朋友寄送的食品。邮寄的包裹将在上级监督下打开,不易变质的食品将集中存放,新训结束时归还学员,易变质食品将按照上级指示处理。

        西点军校学生们的教室和运动馆设备条件都非常好,但宿舍条件却出奇的差。学校为了锻炼学生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刻意让他们忍受非常差的住宿条件:窄小的四人间,不允许装空调。

        西点军校从来不让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经常安排黑白颠倒的活动,或者半夜突然让学生起床,以训练学生们在没睡好觉甚至连续几天不睡觉的条件下能够正常执行任务。

        在西点校园里,时常能看见打着石膏、拄着拐杖的学员。由于西点军校的军事训练十分接近实战,素以严酷著称,在训练中晕厥、骨折脱臼、被蛇咬几乎成为西点学员的家常便饭。

        不挂点彩都不好意思出门见朋友

        在美国人的心目中,西点军校是怎样的一种存在?有媒体曾在广泛采访后了解到:

        在一般美国人心中,西点军校是一所绝对顶尖,绝对精英,一般美国人难以触及的学校,Prestigious(久负盛名)是一般美国人对西点军校的直观印象。

        对于不少西点军校的学生来说,他们觉得西点军校只是一所普通的美国军校,远不如哈佛、普林斯顿等知名大学。当问及学员:“马上要毕业了,一定非常舍不得离开西点吧?”不少学员回答:“不,一想到马上就要离开,高兴还来不及呢,所有的受难终于要结束了。”对于西点军校学生的家长来说,不少家长都为孩子能考入西点而自豪。

        在新生军训结束后,会进行一个西点颇负盛名的传统活动—枕头大战。2015年,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还导致30名新生受伤,其中24人患上脑震荡。因为有人把头盔放到了枕套里。对此,校方向媒体表示:“伤是要治的,事是要查的,但是明年还是要继续办的。”不仅如此,不少西点军校的学生也表示:“不挂点彩你都不好意思出门见朋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