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资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赴京,揭秘“引力波”

    记者_李丹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李丹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8年01月20日)

        2017年12月19日晚,在北京师范大学,由未来论坛和北师大联合主办的“引力波天文学:另一个角度看宇宙”主题讲座,邀请到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到访,为天文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科普讲座,与到访者一起揭秘宇宙奥秘与科研探索。

        在科普讲座现场,雷纳·韦斯和基普·索恩向现场的观众详解了引力波的概念、关于超新星引力波信号和原始引力波的探测。并寄语年轻学子,要做自己喜欢并钟情的事情,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去做,最终实现自己的价值。

        理解未来讲座由未来论坛举办,是面向大众开放的公益科学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创新科学家担任主讲嘉宾,并与相关行业知名人士及企业家跨界对话,以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理解未来讲座形式不断创新,内容覆盖生命科学、医疗、材料科学、社会科学、量子物理、化学、数学、人文、科技等领域。

        引力波: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 “拼图”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早在100年前就被爱因斯坦预言其存在。

        这个引力波信号来自两个遥远黑洞之间的碰撞,在宇宙中运行13亿年之后才最终抵达地球,并被美国的LIGO探测器检测到。

        探测到引力波的机器,为LIGO,是一个非常大的探测器,一个在华盛顿州,一个在路易斯安那州。2015年9月,LIGO观测到了一个图形。

        最开始,科学家看到的,是一些小的抖动,为地面噪音。但是突然间,波形开始抖得很剧?烈。

        而且,华盛顿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探测结果,相互吻合。

        预计2050年左右, 能揭秘宇宙的起源   

        未来15年内会有4个引力波观测窗口:LIGO、欧洲LISA卫星、脉冲星测时阵和宇宙微波辐射背景。

        未来15年,会真正开始研究宇宙的诞生和基本力的产生。

        “400年前,伽里略用望远镜观测宇宙,这400年间,我们的观测方式进步了多少!我也对未来四百年充满期待。”雷纳·韦斯说。

        基普·索恩预测,预计在2050年左右,可以探测到原始引力波,到时候,便能能揭秘宇宙的起源。

        雷纳·韦斯和基普·索恩问答录

        科学家是否是孤独的?

        我认为我们非常幸运,我们的工作性质带有一点冒险性(危险性),因为我们不能失败。

        一开始我们会学习很多关于万有引力方面的知识,很多人工作或许是为了钱,但科学技术是需要有人做的,而技术可以应用到现实,这可能要花费60年的时间。做科学技术是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事情。

        关于时空穿越

        时空旅行,我们不确定时空旅行能否成行,我们需要完全理解物理中重力部分,这需要与相对论相结合,同时需要时间来判定时空旅行能否发生。

        对年轻学子的建议

        去做你热爱的事情,这是秘诀。如果你将不热爱的事情作为职业的话,你就不能实现自己价值。

        享受可以带动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你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当你遇到一些困难你不能解决时,你会去想为什么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会让你一直前进,不会去想什么时候结束,如果你一直这样做,你会永远都不满足。

        你决定做热爱的事情时,不需要去考虑太多,直接去做。当你决定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需要先去评估他的价值。而我的建议是做事要一步一步做,你所做的事情才能体现你的价?值。

        回顾2017

        用一个词去总结过去一年:可怕的。我不是在说科学,我指的是川普。我认为我们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了危机,不是单指川普一人,而是我们整个政治体制的危机,腐败,疯狂,而科学不再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我觉得这是问题所在。

        拎客:

        雷纳·韦斯(Rainer Weiss)

        1932年出生于德国,现为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学教授,在物理学多个领域都有建树。2015年9月,1000名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开展研究的物理学家,在两个巨大黑洞位于距地球10亿光年的地方相互围绕着旋转时,探测到其辐射出的引力波。2017年10月3日,获得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基普·S·索恩 (Kip Stephen Thorne)

        1940年出生于美国罗根,现为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教授。2017年10月3日,因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的决定性贡献,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主要贡献在于引力物理和天体物理学领域。索恩和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以及美国天文学家、科普作家、科幻小说作家卡尔·萨根保持了长期的好友和同事关系。是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