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美国科学家证明:孩子的屁股打不得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2月20日)

        人们常说在美国打孩子犯法,然而孩子不听话,家长打屁股依旧是很多美国人认同的教育子女的方式,不过科学家指出,3岁的孩子如果遭受打屁股这样的暴力惩罚,2年后暴力倾向会增加倍。

        根据CNN报道,美国儿科医学会及多所大学的儿科专家近期研究体罚儿童和心理健康障碍及暴力倾向之间的关系,最新数据显示,73.6%的美国人强烈认同在某些时候,打屁股是教育孩子的好方法,然而从小挨打的孩子,未来出现攻击性暴力行为的几率比不挨打的孩子高出3倍。

        家长用暴力体罚来让孩子遵守纪律,历来存在争议,现在遭到心理学家一致声讨,因为研究发现体罚会给孩子造成长久的不良影响,包括滋生暴力倾向和情感问题、影响学业、破坏亲子关系等。孩子淘气却不能揍,那父母还有什么管教方法呢?

        奇葩的教育方式引争议

        体罚孩子的后果不堪设想

        亚特兰大一个理发师Russell Frederick,他给孩子的的体罚方式不是责骂,而是帮孩子剪一个一夜老30岁的发型。

        他还给这款发型取名为:Benjamin Button Special本杰明·巴顿特别款。感觉比什么体罚都管用呢,好伤自尊!他在剃完孩子的头过后发现这个方法很有效,于是弗雷德里克提供了免费的剃发服务。

        一对兄弟吵架了,父母让他们穿上了一件可以让他们“好好相处”的。

        之前有位朋友回忆,在家里,一旦做错事会被爸爸拿小木棍敲打,以至于再犯错时,只要爸爸指一下小木棍自己就立马认错。 

        小学的时候,因为犯错,被老师抬到墙头上,想动又不敢动,还不能下来,这也是够奇葩的……

        奇葩的教育方式固然不妥,但是与打屁股等体罚相比,暴力方式的“后遗症”更严重。美国儿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赛格(Bob Sege)博士指出,在家中遭受暴力的儿童,未来在面对个人利益的问题上会使用暴力,简而言之,父母对孩子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他们在家庭中学习到的实际上是如何与人相处的社会规范,体罚会让孩子认为,只要愤怒就可以打人。

        另外,美国心理学专家认为,体罚或许可以阻止孩子不听话,但他们的顺从并非出于对父母的尊重,而是出于害怕,长此以往对亲子关系不利,破坏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暴力中长大的孩子容易变得敏感而不相信他人,并且在遇到问题时出现先发制人的倾向。

        各国父母有妙招

        惩罚方式要适当

        研究表明儿时常常挨打的孩子长大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并且有可能出现分裂型、反社会型人格。所以,如果下次孩子犯错,不妨试一下以下几种其他国家父母的教育方式。

        日本父母避免当众处罚:给孩子留下尊严

        日本TsukuBa儿子两岁半,对日本家庭来说,父亲是绝对的权威。正是因为习惯了服从,所以日本人才成为最守纪律、最富有集体主义精神的民族。如果孩子犯了错误,日本父母会采取各种措施惩罚孩子。比如取消孩子外出游玩的计划,甚至让孩子饿上一顿,或者进行适度的体罚等。

        但是,如果孩子在公共场所犯错,父母一般不会当众处罚孩子。TsukuBa像大多数的日本父母一样,她认为在公共场所处罚孩子是不符合礼仪规范的行为,而且也会损害孩子的自尊。因此,她会在回家之后再对孩子的表现进行点评,或者给孩子一些惩罚。

        韩国家长惩罚有新招:没收孩子的手机

        对于那些任性不听话的孩子们,作为惩罚,父母如果不希望使用体罚或者把他们和活章鱼一起关进衣橱的话,可以考虑没收孩子们的手机。

        韩国一家广告公司的研究表明,手机现在已成为韩国青少年最钟爱的私人用品,没收他们的手机无异于让他们抬不起头来。

        Cheil Communication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13—15岁的青少年,有77.5%的人认为手机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装备,对16—18岁的年龄阶段,这一数字是76.7%。

        调查表明如果失去手机,青少年会感到孤独无助。没收他们的手机,将是一种很有效的惩罚措施。

        美国家长的法宝计时隔离

        在美国的家庭及幼儿园中,父母和老师常常用一种叫作“计时隔离”的方式来“惩罚”一时不守规矩的孩子。例如:当孩子在家不听话瞎胡闹,或者和别的小朋友打架时,父母就会把他抱进他自己的卧室,让他独自待上3分钟。3分钟后,父母会准时把他抱出来,并借机对他进行说服教育,督促其改正缺点。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幼儿园,这种教育方法都很有效而且对孩子具有一定的威慑力。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美国法律规定,小孩必须随时有成人陪伴和保护,在这种环境下,孩子很少被冷落或孤立无援的情感体验。因此,一旦被隔离而受到“冷落”,必然会从心理上产生强烈的震撼。其次,孩子一般都具有较强的从众心理和群体意识,把孩子从群体中隔离开来会使他们感到自己被区别对待了,从而产生一种“不平等”的感觉,孩子对此是非常敏感的。

        这也暗示他们:淘气是不为大家所接受的。另外,让淘气的孩子暂时离开,可以缓解大人和孩子的紧张气氛,使孩子能够冷静地反思自己的行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