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90%留英学长学姐不赞成去英国留学? 难道去英国留学不好吗?

    记者_李钰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2月20日)

        作为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大留学目的国,英国在留学生群体中理应是最受欢迎的国家。

        根据英国教育部此前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2016学年,共有12万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地区的留学生来到英国求学,这一数字占比非欧盟学生总数的30%。

        从数据上看,似乎中国留学生对于英国留学的态度是积极的。然而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却显示,超过九成的中国留学生对于英国大学存在不满情绪。

        11月27日, 在英国国会保得利大厦发布了《在英中国留学生—日常挑战与政策建议》报告。该报告由英国国会跨党派华人事务小组(APPCBG)联合英国华人参政计划(British Chinese Project)编撰,共就“英国公共服务”“大学服务”“移民系统”和“社会融合”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

        报告的生成前期共调查了26 个城市,988名中国留学生,编写组又与其中30人进行了深入访谈。据《欧洲时报》报道,这份报告显示,90%在英中国留学生不建议选择英国作为出国深造目的地。

        学校服务无法与高昂学费匹配

        报告显示,在英的中国留学生们正面临着一些急切挑战。留学生表达了对“学校服务无法与高昂学费匹配”的不满,

        96%的受访者希望看到更加细致、更加文化敏感的学生项目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英国的留学生活。有14%的受访者称他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大学提供的帮助。并且不会向其他人建议来英国读书。

        留学君刚刚看到这个消息表示很震惊,速去采访了几位曾经去英国读书的学生,询问他们是否对学校提供的服务感到不满。

        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刚到学校的时候,校方会安排新生欢迎Party,但是在开学前几天,有些卡着时间到校的学生很容易错过Party。还有学生表示授课老师也会询问生活、学习方面是否适应等,但是留学君明显感受到参加过语言课程的学生体验更佳。学期中,学校也会号召学生们参加学校主席、社团的选举工作,通常这样的信件会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住在学校宿舍的学生会收到纸质版本的投票信,住在校外的学生可能收不到这样的邀请。留学君采访到的学生表示并没有感觉自己是一群被遗弃的宝宝,这些感到被学校冷落的学生是从哪些学校找来的?可能每个学校有不同的校园文化,留学君采访的学生来自英国Top10的学校。

        对留学环境、移民政策表示不满

        还有一些学生对于留学环境表示不满,这源于2010年以来的一系列移民政策改变,包括取消Tier 2毕业后工作签证和Tier 5国际学生实习计划等。这些政策极大限制了中国留学生毕业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机会,相比于澳洲、加拿大、美国等国家,来英国留学可能真的只是留学,很难得到工作经验的积累。

        但是这个问题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留学君就认识很多留英的学生在英国学习期间也能找到兼职实习的机会,只是大多数兼职于中介机构或者中国老板经营的公司。但是,他们也表示,确实得到留下来工作的机会非常难,基本上不可能,如果有想要移民想法的,确实不建议考虑英国(拥有非常富有的家底或者拥有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姑娘除外)。

        对治安环境不满,曾遭遇严重犯罪侵害

        在参与问卷的学生当中,6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者有朋友曾经遭遇严重犯罪侵害。而其中的四成,更由于缺乏自信或不知道如何做等原因而没有向警方报案。来自诺丁汉、莱斯特、考文垂和伯明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报告中称,留学生曾遭遇犯罪的比例高于平均值。

        留学君曾经在英国读书时,确实会关注警察局的月报,报告上面会明确地写出每个地区发生了多少起杀人抢劫盗窃事件等,当时看到的事件数量很多,但是感觉这些事情离自己挺远的,一是胆子小,很少一个人晚上出门,另外,那些犯罪率高的地区,都会尽量避开,所以跟自身的安全意识也有一定关系。还有受访者表示曾经就读的学校,宿舍楼和学校之间隔了一个海德公园,据说这个公园里经常发生杀人焚尸案件,他们经常提海德色变,但是白天依然会穿过公园去学校。

        另外,还有受访者表示,经常丢三落四,在学校里就有两次下课手机放在桌子上就走了,然而很幸运的是,下了一节两个小时的大课,回去找,它们还在那?里。

        对学校的医保服务不满

        该报告显示,曾使用大学提供医保服务的不到四分之一。

        这件事情留学君没有发言权,第一,这一年很庆幸自己没有得什么大病,偶尔的小感冒,也是挺一挺就过去了或者是吃了从中国背过去的板蓝根、999感冒冲剂。并没有体验过英国的医保系统。不过舍友曾经在英国预约过照B超,排队时间的确很久,至少有两周。并且走的是社会医保系统,没有经过学校。

        曾经有个同学参加马术社,从马上摔了下来,学校帮忙联系了医院和看护,不知道这学校的医疗服务是否还算合?格?

        半数受访者表示曾遭遇过种族歧视

        在所有受访者中,约一半表示曾受到某种形式的种族歧视。同样,只有很小部分人反映他们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该报告建议加强对偷窃、抢劫、仇恨犯罪等针对中国留学生犯罪的调查力度,并且建议对校园内的种族歧视仇恨犯罪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留学君确实遇到过一些外国学生不愿意和中国学生一组做讨论和课堂活动,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种族歧视,有些因为中国学生英语水平有限,扎堆后容易说中文,但是也不乏在国外学习很多年英语水平很好的学生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Whatever,这个报告的诞生,对于留英的中国学生都是好事,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利益和状况正在得到英国政府的重视。该报告将会在国会上下议院公布,所有英国的大学也将收到该报告。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也应当引起反思,拒绝做沉默的群体也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只有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声音,才能引起英国政府的关注,进而改善当前的现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