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专栏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历年被美国名校录取的“牛娃”都拥有这18条品质和个性

    特约撰稿人_王琮惠(Brian Ong) 编辑_高阳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2月20日)

        进入12月,对于当届美本申请学生来说,要面对大学升学路上第一个结果揭晓的时刻:早申请ED/EA的录取结果。根据我往年的经验,每年在得知早申的录取结果后,都会有许多家长来询问被录取学生的个人情况,问题类型基本为:被XX大学录取的那个孩子是美高的还是普高的?高中哪个学校念的?参加过哪些活动……

        我收到这些提问后,心情挺复杂的。一方面,要保证学生个人隐私安全;另一方面,看到焦虑的家长们又不忍心无视他们的提问。同时,我又深知,即使我给出了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也是在误导家长去真正理解“什么是申请?”“什么是美国大学录取体系的运作规则?” 

        上名校没有决定性因素

        留学不要为了模仿而找借口

        把自己的孩子与“牛娃”比较:到底是少了成绩分数还是缺了课外活动?在我看来,这个过程没有太大意义。别人家孩子的条件套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可能完全不会被录取。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各自的成长背景,不同的思想和志愿,“套用”和“比较”在美本申请里是起不到任何的作用,相反会影响学生对于自身的定位和把握。

        相信但凡有留学计划的家庭对这一点都是心知肚明的。到底什么是申请名校成功的关键?很多人都对答如流:标化、GPA等硬条件是门槛,过关就行,真正比的是文书、推荐信、活动背景等体现的软实力。

        那么,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盯着“牛娃”的“外在条件”(比如哪所高中?做了什么活动?SAT考多少分?)不放呢?因为大家都想要个“因果关系”,并且永远只听自己想听的。

        似乎,这个“牛娃”被哈佛录取,一定是因为身在美高,美高的孩子就是有优势,普高的别想咯;这个被斯坦福录取的,一定是因为参加了某某夏校,我孩子要是上了这个夏校也可以拼得过……问来问去,要么是为了模仿,要么是为了给自己找借口。

        名校注重“个人品牌”

        美国大学推崇学生的品质和个性

        这类现象还反映出,虽然大部分学生及家长都有了明确的留学目标,但是依旧不自觉地,以对待中国的高考升学模式来看待美国大学的申请。在国内,排除自主招生外,升学主要根据高考成绩,高考成绩划分重点、一本、二本分数线,对应的分数报名对应等级的学校。所以学生的主要目标就是:提分。似乎高分就意味着好大学。 

        归根结底,最最关键的“成功之道”也不是一句两句能问到的。接触了几百上千的美本申请学生,从业10年经验与分析大量“牛娃”案例,我总结出了以下不可不知的道理。

        申美国名校,最重要的还在于“个人品牌”,即每个人不可替代的整体素质与个性。与其一门心思汲汲营营地追求高分、高质量夏校,不如多点思考“我”区别于“他”的个性,“我”的核心竞争力与差异点。因为你特别,你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亮点,所以我录取你。

        有一些共性的特质,是美国大学所推崇的。

        以本年度早申请放榜为契机,棒呆留学对收到顶尖名校Offer的学生们的文书、推荐信等所有申请材料进行细致的剖析,总结出了以下18条受美国大学推崇的学生品质和个性:

        1.广泛的阅读。

        2.涉猎多领域的兴趣爱好。

        3.丰富立体的个性。

        4.关注周遭的环境、城市、他人。

        5.乐于挑战自己,富有冒险精神,不固步自封。

        6.不沾沾自喜过去的成就,有潜力。

        7.不常以自我为中心,注重与他人及外界的交互。

        8.富有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成熟度。

        9.文理兼备。

        10.保持持续的求知欲。

        11.关注人类共同的研究课题,要有跨文化的研究精神。

        12.有探索精神,会对感兴趣的领域深入研究。

        13.勇于突破自己,打破限制。

        14.冲破相对封闭的思维模式,打开自己,融入周遭环境,站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

        15.有意识地走出舒适圈,打破个体限制,勇于突破,乐于接受挑战。

        16.乐于与人交流,交换各自的看法,喜欢感受环境的发展。

        17.富有观察力,观察人与城市与环境之间,物与物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世界应保持的和谐感与平衡状态。

        18.突破自身限制。对待外部世界,要以独立的人格存在,有自己的看法,通过自己的眼睛、阅读、认识,理解世界,而非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在我往届学生中,即使SAT分并不突出,软实力背景非常朴素的,申上哈耶普的也大有人在,其共性就是显著突出了以上特质中的一种或几种。还有一招:勤奋。多申一些大学,只要你申请得足够多,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