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特朗普税改对中国留学生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记者_希声狸 编辑_李不二 供图_视觉中国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2月20日)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0日凌晨,美国众议院以51名共和党参议员全票赞成、48名民主党参议员全票反对,艰难通过修订后的共和党的税改议案。

        特朗普执政一年有余,这个看起来并不是很靠谱的总统,执行能力颇强,在他的倡导之下,史称美国30年来最狠的税改,已经要正式落地了。

        为了更好的了解此次税改给留学生带来的影响,《留学》记者采访了美国厚仁集团首席学习官陈航。据其介绍,此次税收全面改革,即企业和富人减税,将是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税改。

        税改最终细节敲定 

        美国国会共和党在201712月16日发布了税改计划最终细节。

        根据美国国会共和党税改立法议案正式概要细节,国会共和党达成的税改议案将从2018年开始,将美国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21%,并向“转嫁”所得(pass-through income)提供20%的减税。

        除此之外,税改议案还保留了现有的七个税级,分别为10%、12%、22%、24%、32%、35%和38.5%。个税税率将在实施八年之后到期失效。

        较之之前10%、15%、25%、28%、33%、35%、39.5%的税率,美国的中产阶级,将会缴纳更少的税。

        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分析称,参议院共和党这次制定的税收计划将造成美国税收在未来10年缩水1.6万亿美元左右,并预计同期财政赤字会增加1.455万亿美元。

        税改促进企业盈利  美籍华人受益

        据华尔街各种大投行数据,企业税下降20%左右,会对标普500里面的那些公司的每股盈利有10%左右的提升。

        陈航称,此次税改,无疑将会刺激企业投资以及居民消费,这对美籍华人来讲,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而这次税改,最为受益的则是银行业。

        税负占了标普500指数公司的25%左右。如果税率从当前的35%降到20%,银行业的利润可能会上升20%左右。

        此外,税改将会导致美联储更快加息。更高的利率对于银行进行差异化存贷款利率定价、扩大利差都是非常有利的,所以银行业,首先成为其中最受益的一个行业。

        赴美读研纳税金额将增3—4倍

        而在企业税率、个人税收税率下调的同时,有一个群体将受到税改法案的严重打击,那就是拿到奖学金赴美留学的留学生群体。

        陈航告诉《留学》记者,最大的担忧,是对学生奖学金的处理。

        一般而言,在美国读硕士甚至博士都会通过担任助教/助研 (TA/ RA)的方式获得奖学金及学费减免。也就是说,通过每周不超过20个小时的助教/助研工作(寒暑假可申请延长工时),获得每年2万—3万美元的收入,并获得学费减免。

        “以卡内基梅隆大学为例,学费5万美金,免除学费,生活费奖学金每月2000美元,一年24000美元,免除的5万美元学费纳入了交税范畴之后,减免的学费也被当成了收入,每个月相当于有6500美元的收入,在新的税法下,这些收入不再免税,而需要交税。这个税务负担,可能会对没有收入的学生造成比较大的经济负担。”陈航说。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16日报道,由于法案要求研究生应为被减免的学费交税,如果法案生效,他们的纳税金额将增加3—4倍。

        学校可能会提供更高数额的奖学金

        尽管如此,税改法案中关于留学生奖学金的相关措施,究竟将会如何实施,现在还并没有尘埃落定。

        同时,根据以往中美双方的规定,中国留学人员可向美税务部门申请免除联邦所得税。

        在美累计时间不超过三年的访问学者、客座教授,从事教学与科研的收入不必交税(仅指联邦税,下同)。留学人员的收入若系奖学金则不必缴税。若属于个人劳务所得,可从总收入中除去5000美元再计联邦税。

        也就是说,如果学校把“学费减免”定义为奖学金,那么即使上述法案生效,中国留学生也能逃过一劫。康奈尔大学在12月6日的声明就提到,康奈尔大学给研究生减免的学费属于奖学金,不会受税改影响。

        陈航告诉《留学》记者,未来,美国高校方面,或许会调整奖学金的发放政策从而帮助学生规避缴纳更多的税收。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学校提供更高数额的奖学金,将学生所缴纳的税收同时考虑在内。这样,就相当于学生并没有多付额外的税。”陈航告诉《留学》记者。

        公立大学学生或比私立学校缴税多

        美国的私立学校,在招生和政策制定方面,有着一定的自主权利,很多事情可以自己说了算。而这样的“操作”,在公立学校,相对而言,就会变得有些艰难。

        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援引美国圣母大学法律教授托马斯(Patrick Thomas)的分析称,和公立学校相比,哈佛和其他私立学校可能受到更大的影响,因为私立学校的学费通常更高。

        在12月14日发表社论中,该报称,哈佛减免了所有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每年约4.5万美元的学费,此外许多学生每年将获得津贴。

        在原有政策下,一位每年拿到3.5万美元津贴的研究生需缴纳3300美元的税额;但一旦加上被减免的学费,应纳税额就将增至1.2万美元,约为原来的4倍。

        耶鲁大学校报Yale Daily News12月9日计算称,目前研究生只需按15%的税率根据津贴缴税,每年约为3000多美元,而如果加上被减免的4万美元学费,研究生的税率将抬高到25%,应纳税额则增加到每年约8500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这一方案最终生效,在美国读博士将不再是一件能够自给自足的事情……这一新规将极大打击美国人和海外留学生在美国申请与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热情。

        而STEM(科学、技术、工程、医学)领域的科研很可能成为最严重的灾区—根据教育部门的数据,利用学费减免的研究生中约60%的学生在STEM领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