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资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罗德奖学金获奖名单出炉 四名中国学生上榜

    记者_李钰 编辑_李不二 《 留学 》( 2017年12月20日)

        罗德奖学金已有114年历史,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奖学金项目,以其竞争之激烈和0.7%的录取率,享有“本科生的诺贝尔奖”之称。罗德奖学金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前往牛津大学学习,致力于为世界培养具有公共意识的未来领导?者。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罗德奖学金已经培养出了8000多名分布在世界各地、活跃在各行业前沿的罗德学者。其中不乏有数以百计像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这样的各国、各国际组织的政治领袖,也有如青霉素的发现者霍华德·华特·弗洛里这样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星系天文学创始人和观测宇宙学开拓者爱德文·哈勃这样的科学巨人,还有麦肯锡全球总裁鲍达民等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更保持着历史上单位人群命中率最高、数量最多的普利策奖得主和奥运会冠军的纪录。

        2015年,罗德奖学金进入中国。2016年,第二届4位中国罗德学者从一众优异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被直接授予进入2017年10月进入牛津大学就读硕士或博士课程的机会,同时获得每年高于50000英镑的奖学金,涵盖就读期间的所有费用,包括学院费、食宿、个人津贴、医疗保险以及旅行等相关的费用。

        2017年是罗德奖学金进入中国的第三个年头,就在这个周末(12月2—3日),14名在网申和线上面试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候选人齐聚上海,参加了两天紧张的最终面试,角逐出了第三批优秀的中国罗德学者。他们分别来自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斯坦福大学。

        他们各有什么过人之处?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1.曹起?

        曹起?正在斯坦福大学求学,同时攻读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专注计算社会科学的硕士学位。

        他曾在谷歌做数据研究员,谷歌内部智库的研究总监称赞他属于共事过的人里最优秀的1%。起?也为媒体供稿,包括斯坦福日报和纽约时报。他还为世界银行做过咨询,帮助评估提升利比里亚政治参与的项目。

        他还以学生身份在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里国际研究所工作过,本科期间包括研究社交网络和互联网数据如何在美国大选中扮演重要角色等,起?的学术研究获得了斯坦福大学多位教授的极高评价。起?获得王耀武将军奖学金在斯坦福学习,学习期间还荣获斯坦福为政府和公共服务学科特设的奖学金。

        他计划前往牛津攻读互联网社会科学理学硕士。

        2.侯逸凡 

        侯逸凡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国际问题学士学位,曾两次获得学科综评第一名。

        尽管学术表现优异,但让逸凡真正大放异彩的还是课堂外的表现:她是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女性国际象棋手,四次获得世界冠军,两次男女混合赛的世界冠军,打破了棋手 Maia Chiburdanidze保持了32年的世界纪录,现为年纪最轻的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

        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称赞她是“杰出天才”。国际象棋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评价她“在国际象棋事业外,有对社会产生更广泛影响的愿景”。作为中国文化大使,也是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国际象棋进校园”项目的一员,她一直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这项智力运动。

        她希望能致力于中国残障和困难儿童的教育,同时帮助中国学校发展更有创造力的教学方法。她计划前往牛津攻读教育硕士,主攻儿童发展。

        3.李雨晗 

        李雨晗拥有北京大学政治、经济与哲学学士学位。她代表学院学生作了毕业演讲,也曾代表全校学生在北大建校纪念庆典上发言。

        毕业后,她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这个中国非政府组织在青藏高原管理着一个科学研究站。她帮助训练当地家庭进行生物多样性检测,解决人与动物间冲突,以及很多其他活动。

        雨晗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的实习生,也是参与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青年代表。她在学生电台工作多年,2017年还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北京办公室实习,帮助调研、制作报道。在巴黎政治学院交换时,她协助学生组织“难民帮助”的社交媒体运营。

        雨晗计划深造学习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和管理的硕士学位,为自然保护领域的职业发展做准备。

        4.毛晓 

        毛晓拥有上海交通大学法律学士学位和伦敦大学学院专注国际法的硕士学位,目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进行国际犯罪理学硕士的学习。

        她以研究员身份为阿姆斯特丹国际刑事司法中心和上海的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工作。她现在还是国际公法和政策集团的研究员,这家律所专注于国际法领域的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

        在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中国模拟法庭竞赛中,她带领队伍获得了冠军。她也是教育项目Good Hope的联合创始人,这个项目位于她的家乡青岛,致力提高欠发达社区学生的课业表现。

        毛晓希望能为国际刑事法庭,或者关注国际司法的非政府组织工作。因为这个领域里中国人很少,她相信她的参与会提高这些机构的正当性。她计划前往牛津攻读法律硕?士。

        如何成为中国罗德学者?

        罗德中国奖学金面向所有年龄在19—25周岁的中国护照持有者,对申请者的学校、学历、专业、家庭背景没有任何限制。申请者只需在获选罗德学者、前往牛津之前获得学士学位即可。认为自己具有服务社会的意识,愿意改善人类生活愿景的都可以申请,当然前提是你得达到牛津大学录取的基础标准。

        罗德奖学金倡导多元,希望招收到的每一个学生、评选出的每一位学者都具有不同的特质,拥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爱好,学习不同的专业。多元化的学生才能代表中国。

        申请所需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

        2)官方成绩单(包括迄今取得的所有成?绩)

        3)英语能力证明(需提供雅思或托福成绩)

        4)完整简历

        5)肖像照(包括肩部)

        6)英文个人陈述

        注:所有申请文件必须使用英文或提供英文翻译,详情请参阅申请官方网站。

        评选标准

        罗德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希望选出具有杰出才智、品格、领导才能和服务精神的年轻人。罗德奖学金一贯遵从罗德先生的遗嘱,在评选中着重考察:学术素养,学术成绩之外的潜力(如运动、艺术、辩论等),求真、果敢、同情保护弱小、团结互助的内在品质以及领导才能。罗德奖学金支持那些具有成为“世界未来领导者”潜力的学生。

        评选流程

        罗德奖学金的招募与评选过程完全独立。中国地区评选委员会主要由罗德学者和杰出中国代表组成,挑选标准遵从罗德先生遗嘱。每年的评选委员会根据进入终选的候选人名单进行调整,核心委员会成员有7—9人,需要同时具备专业能力和人文情怀,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并要确保委员会人员性别、行业比例均衡。

        每位申请者的书面申请都将由牛津大学专人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候选人都将经过至少两轮面试,面试官由往届罗德学者、牛津大学学者、10所英美大学各自独立推荐的中国区代表组成。牛津大学基于申请者的面试表现,将选出15位以下终选候选人,进入罗德终选周末。

        终选周末由社交礼仪与行为考察开始,也借由晚宴(晚宴有4次换桌)让评选委员会对每位候选人有直观了解。在为期一天的终选面试中,每位候选人将进行至少40分钟的面试。

        参与终选的评选委员会成员,针对每位候选人都有一位主审评审官,其余评委在排除学校及履历背景的潜在利益冲突之后获得可投票席位。存在潜在利益冲突可能的评委仅能提供参考意见,而不具备针对该候选人的投票资格。综合终选候选人面试表现、申请材料、由牛津方面预先准备的笔记支持材料,将最终决出当年的罗德学者。

        (部分内容来源于罗得奖学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