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想申请美国顶尖名校?好成绩、积极性、责任心、领导力缺一不可

    —对话斯坦福大学前招生官Bob Patterson

    记者_高阳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必益教育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1月05日)

        2017年10月22日,斯坦福前任招生办公室负责人Bob Patterson来到北京,为北京的同学和家长们带来美国本科申请的深入解读。

        申请美国顶尖大学不易,如果没有正确的指导,就算学生有足够的潜力,也很可能与名校擦肩而过。基于这样的现状,必益教育当日正式发起“名师高徒百万公益奖学金”计划,受益人不少于两位,奖学金总额不低于150万元人民币。Patterson作为必益教育的独家专家顾问,也将参与到“百万奖学金计划”当中。

        美国大学申请人数逐年增加,名校对于申请生的筛选标准也越来越苛刻。Patterson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匹兹堡大学及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招生官,有着长达20年教育工作经验,亲自参与评审了多达50,000份来自不同机构的申请。Patterson老师现身说法,将自己的大学申请之路及作为美国一线大学招生官对顶级大学神秘招生规则的理解与剖析。

        助力31个学生前往美国排名前20名校 

        成绩并非申请名校的唯一因素

        在我们多数人的印象中,能够上哈佛、斯坦福、剑桥这类世界顶尖名校的学生,都是拥有超高智商的“学霸”。不仅如此,之前在网上盛传的“凌晨4点的哈佛图书馆”,让大家认为想成为哈佛的学生还要有坚韧的学习毅力,以及废寝忘食的学习精神。

        从事留学教育至今,Patterson一共帮助31位学生成功申请美国排名前20的顶尖名校,在Patterson看来,这些成功申请上顶尖名校的学生并非都是天才。“他们很聪明,而且做出了很多有影响力的事情。有些申请者甚至参与国家和国际层面的诸多活动,这些是顶级名校的招生官所看重的,所以你不能说他们都是天才,因为这些事并非天才才能做?到。”

        在国内,高中生上大学的唯一标准是高考分数,而与国内一考定终身的教育制度不同,作为斯坦福前任招生官的Patterson告诉《留学》记者:“很多申请斯坦福的学生都很优秀,他们门门功课成绩都是A,甚至SAT成绩满分,但是我们并没有录取他们,因为在美国的学校,成绩不是衡量一个学生的唯一因素。”

        积极性、责任心、领导力缺一不可

        想证明就要多参加实践

        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要驶向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美国院校更看重学生的实践活动,以及学生对学习的理解和目的。Patterson向《留学》记者透露:“美国学校很看重学生做事的积极性,首先我们希望了解学生学习的目的,因为有目的的学习才能将所学知识的利用率最大化,学生学习也会有积极性,学习如此,学生在其他事情上同样如此,所以积极性是我们考察学生的一个大因素,同时也是第一?步。”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当一个人有了能力之后他便有了更大的责任,责任也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所具备的品质,顶级名校的招生官都喜欢有责任心的学生,这意味着他们未来不仅能积极帮助身边的人,而且还会为国家以及社会作出贡献。

        Patterson告诉《留学》记者:“当学生喜欢做一件事并且拥有很高的水平,我们假设一个学生喜欢钢琴,考取了钢琴十级证书,他拥有很高的钢琴水平,同时喜欢去教别人学习钢琴,这是有责任心的表现,我们很欣赏这样的学生。”

        学生的领导力同样是国外顶级学校所看重的方面,学生在领导力的表现形式绝不仅仅是有着一个组织的头衔,Patterson向《留学》记者透露:“学生的领导力体现在很多方面,如果学生是学校的社团成员,每次做事情都争先恐后,社团活动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总是走在社团的最前线,别人看到你就会想到一个领军人物,这是学生领导力的最好体现,这也要求学生需要在学校做大量的活动和工作去充实自己的经历。”

        我的职责就是给留学生更多的指导

        建议未来“准留学生”参加暑期出国?游

        拿到国外大学的Offer绝不仅仅是终点,相反,这正是留学生们的起点。作为很多没有国外学习经历的“准留学生”们,对国外院校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体系的不了解,往往使留学生在留学期间走很多弯路,这看似细微的细节或许会影响一个留学生的今后人生走?势。

        Patterson告诉《留学》记者:“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更好地申请到适合他们的学校,因为我在很多美国大学都工作过,了解美国院校的研究资源和教学体系,以及美国各院校对学生的要求,留学生对这些信息知之甚少,我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去帮助他们申请到适合自己学校。”

        留学生入学之后,Patterson还会帮助留学生制定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计划,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Patterson向《留学》记者透露:“之前一个留学生是学习游戏设计专业的,我为他挑选了适合他的学校,并且在入学后告诉他去参加学校的哪些社团,以及参与对他未来有益的活动。我还建议他在暑假期间去攻读平面设计的课程,这对他的未来职业有好处,到后来他在大学期间成功设计了一款可以在APP Store下载的游戏。”

        对于目前国内的留学低龄化,Patterson建议学生和家长,等孩子有足够的能力之后再选择出国留学。“在国外生活对于很多刚成年的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那些以前常年在国内生活的孩子,没有接触过国外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有很多年龄小的留学生会选择在国外寄宿家庭生活,这对于了解和适应国外的文化生活是一个挑战,我建议家长可以在出国前,每年让孩子参加暑期的出国夏令营或者游学项目,让孩子能够有一个事先了解国外的过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