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勾搭留学君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微课堂主题:

    德国留学真的不收学费吗?

    记者_李钰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1月05日)

        主讲人:徐聪华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驻京办事处工作人员 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 具有多年德国学习和生活的经验

        SA: 德国留学为何值得中国学生家长考虑?

        徐老师:首先德国是一个生活起来很舒服的国家。生活方面,德国国际化程度高,位于欧洲中心,有9个邻国,是所有欧洲国家里面邻国最多的。环境上德国气候温和,风景如画,居住舒适度高。另外,德国经济发达,是中国在欧盟中重要的经贸伙伴,就业环境良好。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在德国毕业之后可以直接用留学签证换取18个月的找工作签证,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便可以换取工作签证,留在德国工作。此外,在德国留学的开销也相对低廉,后面这一点还会详细介绍。

        学术方面,德国拥有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科研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在国际上学历的认可度非常高。另外,德国高校具备多种专业选择,据统计,2017/18学年共有超1.9万种专业向学生开放。最重要的一点,德国的课程设置采取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方式,尤其在应用科学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有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对于未来的就业很有帮助。

        SA:中国学生如何申请赴德留学?

        徐老师:中国学生想要去德国读本科,不能在高中阶段直接申请或者参加完高考直接申请,而是需要高考后先进入一所大学就读,如果是211学校需要完成一个学期的课程,非211的院校则需要读满三个学期。达到学习周期的要求还需要通过APS审核,拿到语言证书,语言证书根据申请不同专业可以是英语或者德语。此外,德国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另外,去德国读书申请的专业必须是本科时的同专业或者相关专业。如果想要转换专业,只能是从国内本科毕业后再申请,这样就没有必须申请相关专业的限制。

        中国学生想去德国读硕士的话就简单很多,只需要在国内拿到教育部认可的本科毕业证书。同时,申请可以在本科的最后一个学期完成,毕业后就可以直接前往德国去读硕士课程。需要强调的是,德国对于申请人的本科专业背景要求比较严格,硕士申请的专业也要是本科时的相同或相关专业。

        SA:刚刚提到的APS审核是什么呢?

        徐老师:APS审核的全称叫作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APS审核的目的是证明申请人学历的真实性,它通过一个20多分钟的笔试以及一个20多分钟的面试来审核申请人是否学过成绩单中提供的课程。除此之外,APS审核的老师都是从德国过来的,测试时会用外语进行,但是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使用英语、德语或者英语德语混合。

        SA: 申请德国留学需要达到怎样的语言要求?

        徐老师:德国大学里面大部分专业用德语授课,申请德语授课的专业需要提供一份德福考试证书(TestDaf)或者DSH证书。考试难度相当于欧洲语言入学标准的B2—C1之间,更直白地说,如果学够1000—1200个学时,去参加这两个考试,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根据以往经验,如果每周学20 个小时,那么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按目前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在德国学校的毕业率高于平均水平,要相信语言不是去德国学习的障碍。

        如果有些学生不想要再学习额外的语言,或者时间来不及还想要去德国学习,那么可以选择德国高校里面英语授课的专业,目前有1400多个英语授课专业供学生选择,只需要提交雅思(6.0—6.5分以上)或者托福(80—92分以上)成绩就可以。

        SA:申请德国院校需要寻求中介的帮助么?

        徐老师:DAAD建议学生DIY申请,一方面德国院校的课程专业信息是全面公开的,在DAAD官网上全部可以查到。另外德国高校在录取学生时最看重的是平均成绩以及语言水平,会优先录取211院校的学生。因此,学生的硬件条件比较重要,这些也是中介帮不了忙的。在自己申请过程中,查找资料的锻炼,对于未来的学习也会有所帮助。

        SA:在德国上学真的没有学费吗?

        徐老师:德国大部分公立学校不收取学费,只有少数的硕士课程以及国际课程收取学费,但是巴登符腾堡州除外,他们2016年刚通过一个决议,从2017/18冬季学期开始,对非欧盟国家的学生收取每学期1500欧元的学费。

        SA: 在德国学习一年的生活开销是多少?

        徐老师:根据最新的社会调查数据,德国大学开销大约在每个月600—900欧,就是5000—7000人民币,一年下来基本上8万元人民币。

        SA:德国留学有奖学金吗?应当如何申请?

        徐老师:DAAD为中国学生和学者提供有专门的奖学金,可以去DAAD官网查看详细的信息。目前由于德国公立高校基本上已经减免学费了,因此对于本科和硕士的奖学金项目比较少,针对博士和博士后的科研奖学金很丰富。更多关于奖学金关于德国留学的详细信息可以登陆DAAD在中国的官网查看:www.daad.org.cn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