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世界顶级企业高管层出 度MBA教育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1月05日)

        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外籍CEO有75位,其中10位是印度裔,英国裔9位。另有来自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等在内的其他国家人士担任CEO。

        与此同时,除了谷歌与微软外,摩托罗拉、百事可乐、诺基亚、软银、Adobe、SanDisk、联合利华、万事达卡、标准普尔……这些在中国人心目中如雷贯耳的国际巨头,其CEO级别的高管位置居然都被印度人拿下!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沃达丰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阿伦·萨林(Arun Sarin)也是印度人。

        如果仅仅某些知名公司的CEO是印度人,可能还不足以让人感受到不可思议,更为震惊的是,谷歌董事会的13位高层领导中,居然有 4 位是印度裔。

        早在2005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就显示,硅谷的工程师是印度裔,高科技公司里7%的CEO也都来自印度,中高层管理者中印度人的比例更高。今天的比例更是比10年前高得多。

        为什么印度人可以在世界顶尖企业中担任高管?据了解,印度的高校学生在学校都在学习MBA。这已经完全习惯成自然了。如果哪个学生不学MBA,在印度才会让人感觉难以理解,如同在中国上学居然不学中文一样不可思议。MBA已经是印度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程。

        印度学位世界认可!

        多数学校采取“四免”

        在印度拿到学位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用来继续深造,继续申请欧美国家的顶级商学院,印度的学位在世界上的认可度绝对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低!甚至还要高于中国的MBA学位含金量。

        首先印度确实属于英联邦国家,他的学位全世界都认可。拿了一个印度学位,比拿中国的学位要方便得多。比如学生想申请香港中文大学,如果拿的是印度学位,成绩又非常好(荣誉级学位),恭喜你,你连雅思都不需要考。

        同时拥有印度MBA学位在申请世界顶级商学院也有优势,很多世界500强中的印度高管都是首先在本国,依靠印度本身的MBA优势打下管理学基础,继而通过申请欧美顶尖商学院继续深造。

        相比美国和欧洲的商学院,学费低、生活成本更合理,使印度商学院更具竞争力。性价比高,这也是印度商学院的吸引力所在。一般而言,印度大学一年的学费只有2500美元,如果学校没有宿舍,学生需要另外租房,条件好一点的房间需要每月100美元,再加上其他生活费用,一年平均有4000美元就可以。而西方国家的大学一般一学年至少需要1万美元的学费。

        除此之外,留学印度对于中国学生还有一个诱人之处,那就是多数学校都采取“四免”,即免托福、免雅思、免担保、免入学考试。在这儿还是要提醒留学生们,拥有雅思和托福成绩选择学校的面会更广。

        印度成为商科学生的第五理想国

        MBA项目与世界顶尖商学院接轨

        GMAC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印度是未来MBA研究生申请者中,排名第五位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继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法国之后。印度商学院受欢迎的程度也从侧面映衬出其在商学教育方面的优势。

        印度的MBA项目与世界顶级商学院紧密相联,并精心打造出一批全球商业领袖。例如,在印度商学院 (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 一年期PGP提供了关于研究和应用工业的先进课程。他们利用与凯洛格管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伦敦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的合作,以确保课程的全球相关性、现代性和创新性。

        为了磨练学生的领导能力并培养其实践精神,许多印度商学院让学生独立运行以校园为基础的管理机构,以营利为目的企业、学术机构,以利益为基础的俱乐部以及活动或会议。

        “印度老师英语说得太快”

        课堂采用听写模式

        张正保目前正在印度商学院攻读MBA课程。刚入学两个星期的他告诉《留学》记者:“印度老师英语说得太快了!而且开玩笑还用印度话说,有时候让我觉得莫名其妙,怎么大家都在笑。但是从老师的表情,可以看得出来她在说笑话。”众所周知,印度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但是在口音方面还是带有当地特色的印度口音,张正保坦言,第一个星期在课上可以听懂70%左右的内容,第二个星期可以听懂80%。

        张正保之前曾经作为学校交换生去美国交流一年,在略微领教了印度教育之后,张正保也比较了一下美国老师、中国老师和印度老师的授课方式。在他看来,授课方式代表了这个国家或者民族的一种思维。张正保告诉《留学》记者:“美国的授课方式比较轻松,而且清晰易懂,老师上课的方式也多样化,比较喜欢互动,表情也比较多。我觉得这就像美国人的性格或者做事方式,他们喜欢轻松愉快地处理所有事情,不会把自己弄得太累。做事风格也比较清楚明了。他们的生活比较丰富,比较会包容理解不同的文化思想。”

        对于印度老师,张正保直言以前没有接触过,现在来到印度上学才知道。“印度的上课方式真的像这个国家一样神秘。比如授课方式,中国和美国的老师会在课前把上课要讲的资料发给大家,但印度老师恰恰相反,学生采用的是听写的模式。包括会计学都是听写。学生不知道老师接下来会讲什么。这或许是印度特有的教学方式?吧。”

        正规院校+全日制学制=归国证明=学历认证

        学历认证的问题一直都是家长和学生所关心的核心问题。只要留学生所就读的印度的大学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学历一定可以认?证:

        首先留学生要就读于一所正规院校,即得到印度大学拨款委员会(UGC)批准的高校,无论是公立大学、私立大学、大学本部、附属公立学院、附属私立学院均可。印度国家评估委员会(NAAC)评级A或B甚至更低都不影响,前提它是合法、正规的学校。

        其次留学生去读本科或硕士,必须是全日制课程。也就是full time,只有读full time的学制,才可以在毕业的时候,去位于德里的中国大使馆领一张归国证明,而教育官员会在这张证明的选项中,给留学生的学历打钩。

        归国证明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在印度所拿到的毕业证,因为国内留学服务中心只认可此证明,虽然印度的学历在国际社会具有广泛的认可度,但如果留学生打算归国找工作,就必须要拿到归国证明。换个角度来说,能拿到归国证明,留学生的学历就一定可以认证。

        申请印度学校首选DIY 

        了解印度大学实力就找NAAC评级

        关于如何申请来印度读书,张正保告诉《留学》记者:“因为申请印度学校的门槛并不高,所以我当时是自己申请的学校,其实不用委托中介,自己申请完全可以,找这边的学生帮忙办理也可以。”

        在每个大学的官网都会有关于申请专业的信息和步骤,以及需要提及的材料,学生可自行上网查询,并提供相应的材料。

        申请时需要注意申请时间,一般印度大学的申请时间是每年的四五月份。如果学生还没有毕业,可以让所在学校提供在读证明(英文)一样可以申请。申请材料既不复杂也不神秘,填申请表,提交所需文件即可。 

        而在谈到印度大学的综合实力排名时,张正保向《留学》记者透露:“网上的排名真的不太准确,包括很多留学机构给印度大学的排名,没有任何信服力度。学生想了解印度大学的实力,就找NAAC的评级,这是印度官方机构,之前NAAC会用五星级来标注最好的学校,现在改用了ABC的方式。所以,只要是A级公立大学,都是好大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