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每年外派300人以上军事留学生 中国军事留学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军事力量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军事力量的核心是人。由于历史上的一段时期内,西方占据了军事力量的先导,由此,中国与西方各国的军事留学派遣与军事交流早已有之。

        清政府10年派出88名海军留学生 

        留学费用占海军军费20%

        早在清政府时期,由于列强的入侵,军事留学便在清政府的推动下开始了。

        1875年,福建船政学堂派魏瀚等5名学生赴法,接着又派卞长胜等7人留德,这是近代军事留学生派遣之始,同时也是近代中国人留学欧洲的先导。不过这两批留学生人数有限,而且是随同外国人出国。至1877年,清廷乃正式派遣李凤苞率领大批船政学堂学生赴欧学习深造,计有20人赴法,12人赴英。此后,1881年和1886年,李鸿章又从福建船政学堂和天津水师学堂中先后选拔44名学生前往英法留学。清政府自1875至1886年间,共派出海军留欧学生88名。

        从这些学生所习专业来看,主要是驾驶、制造、测绘和枪炮等与海军近代化相关的学科;留学期限不一,一般为2~3年,最长的6年。派遣伊始,清政府对留学生所进学校,所学课程,实习程序以及达到的目标均有明确的规定,规定之严,要求之高,似乎反映出清廷对海军留学生寄予厚望。

        这一点从清政府用于海军留学生的经费也可以看出来。光绪12年,仅福建造船厂的学生留学费用,即达30万两,而光绪16年的整个海军经费也只有142万两。留学费用在全部海军经费中所占比例如此之高,无疑反映出清政府对留学生的派遣相当重视。

        “开放”后的军事留学三要素:“政治思想好、能力素质高、发展潜力大”

        中国军队在20世纪50年代时,曾有大规模引进苏联军事技术的实践经历。苏联军事专家一度对中国军事指挥员和技术军官进行手把手式的训练教学,以适应列装中国军队的苏式武器装备。20世纪90年代,由于急需相匹配的人才,军方重启外派留学政策,首站便是俄罗斯。

        军方选派军官赴俄罗斯最初是为了接受武器装备的操作培训,其后,大批军官开始赴俄留学。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军官赴俄留学分为高级培训和中级培训两种。高级培训主要由俄总参军事学院承担,每年培训中国军官20人左右。2000年后,学制缩短为5个月,一年两期,每期7人。参加高级研修班的均为师职军官,主要进修战略和战役层次的课程,由中方配备翻译,学员只需掌握基本的俄语对话能力即可。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退役少将季广智曾表示,当年能外派海外留学的人数少之又少,都是各个作战部队、军事院校、科研院所的拔尖人物。“因为留学花费巨大,每个军区最多只有1~2名。”而据原总政干部培训局局长韩为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世纪90年代中期,首批外派9所俄罗斯军校的中国留学生有42名。

        外派留学生的挑选标准十分严格,为陆海空三军优秀军事指挥员、院校教员中,“政治思想好、能力素质高、发展潜力大”者,且为团职35岁以下、师职38~40岁的高素质军事指挥人才。

        中方负责军事留学生外派的是原总政干部培训局和原总参军训部的军兵种训练局,每年与各国外事训练部门接洽联络,确定外派留学指标,向军兵种科研院所各大单位下发选拔标准、培训任务和教学计划等指令。

        而中国军队中的一些高级指挥员,因为特殊的人脉政治因缘,在更早的20世纪80年代便以访问学者身份在欧美国家多个军校学习,经受西方军事学术文化熏陶,为日后升迁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如军事专家张召忠等多位大陆知名军方人士都有留学履历。

        当下出现“留学出国热”

        归国留学生中1000人以上被提拔

        现如今,国家在对军队的改革以及对外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与其他国家深入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力推动了军队各项建设快速发展,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且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的了解。

        截至目前,我军已向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29个国家派遣军事留学生1600多名,对改善我军干部结构,提高现代化指挥与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军事理论、军事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更是推动了我军军事思想、作战理论的创新发展。

        法国是中国培养军事人才战略的重要留学生输出国。我军重视以合作为平台,以人才培训交流为内容,面向世界,推进人才战略工程,2004年先后向多个国家派出了近200名军事留学生,法国是重要的军事留学国家之一。

        某专家在分析中法军事合作前景时指出,中法两国在军工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尤其在飞机制造方面。另外,两国军官培训方面也会加强合作,增加军事院校的交流,互相邀请专家参加或观察军事演习等。

        原总参有关人士称,中国军队外派留学生的数量,近年来每年增加至300人以上。官方报道称,在学成归国的军事留学生中,有1000人以上被提拔使用,50多人走上军以上领导岗位,400多人走上师以上领导岗位。

        外媒直接以中国军队出现“留学出国热”定义这一趋势。高级军官外派留学等频密的军事外交,显现了中国军方高层急于同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接轨、实现中国联合指挥作战和信息化作战人才量产的心态。但究竟能否推动中国军力的快速提升,还有待观察。

        拎客:

        高技术兵种成外派主流

        中国近10年来加大了外派军事留学生的规模,有2000多名军事留学生在异国的土地上学习、访问、深造,每年人数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海空军等高技术兵种军官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官员,受惠于目前军队信息化革命。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了更多留学出国以及对外交流的机会,学习国外军队的先进战略战术和武器装备性能。

        高技术兵种成外派主流,在俄罗斯的总参军事学院、茹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俄罗斯海军无线电电子学院,美国的西点军校以及各类战争学院,英国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等军校,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事留学生见识到更多开放式国际军事培训,而他们的同学很多来自美国、德国等世界军事强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