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校长说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益孟德:我在美国当校长

    寓教于乐,让六年级学生顺利度过分水岭

    特约撰稿人_益孟德 编辑_罗布泊 供图_益孟德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在美国,大多数州会对教师执照进行分类,在小学任教的老师需要具有多种学科证书(Multiple Subjects Credential,K-6);教7年级或以上的老师则必须有单学科的教师执照(Single Subject Credential,7-12甚至1-12的单学科)。不少老师可能有不止一个学科的单科执照。如此划分执照与美国学校的教育方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全科小学向分科中学过渡

        造就特殊的六年级

        美国的小学一般学制是5年,在大多数小学,一个大概20—25名学生的班级,基本上由一名老师教学,这名老师是全科老师,教几乎所有学科。而学生在6年级升入初中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老师开始分学科教?学。

        美国学校的体制几经变动,形成了大多数小学为5年(包含K/1—5),6年级加入到中学(Middle School)阶段(6—8)的教育制度。因此6年级成了一个从全科小学到分科中学的过渡年级,这是一个特殊的年级,因为学生从基本上只有一个老师,过渡到有4—6个任课老师。

        小学老师一个人教授所有或者绝大部分的学科十分不易,但也有其优点。老师和学生几乎整天待在一起,师生关系良好,老师对每名学生了如指掌,对学生的需要可以及时提供支持。但是,长时间在一起生活也容易造成缺陷,会使学生产生一种依赖性,凡事依靠老师,缺少独立性。

        从小学升入初中的第一年,学校生活焕然一新。校园变大了,教室也不固定了,学生的储物柜也从教室搬到了走廊,而下课时,走廊里会挤满了不同年级的学生,初中学生开始分科走班上课了。

        除了科学与数学、人文与英文可能是一个老师教授外,其他的课目都有不同的老师。老师各有自己的教室,而学生需要在五分钟之内,去走廊换书,再到另一个教室上下一堂课。

        美国的学校通常把课间休息时间排得很短,有限的几分钟里,走廊里的学生川流不息,互相碰撞书撒一地、丢三落四回头寻物、急着上厕所……这些情景时有发生。

        为了培养学生更多的独立性、责任心,以及对他人的谦让和爱心这些急需的品质,让学生顺利度过不一样的六年级,我工作过的Giannini中学的六年级老师们就在每个新学年的前六个星期,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个叫作“蛋宝宝”的活动。

        寓教于乐

        “蛋宝宝”活动培养责任心

        “寓教于戏”或“寓教于乐”,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词汇,对其理解也见仁见智。其实,“寓教于乐”应该指通过一些特殊而有趣的活动来吸引学生,在活动中训练学生学习有用的知识技能或做人的基本原则、道德标准。而“蛋宝宝”活动就充分体现了寓教于乐的特点。

        第一周,新生们被要求每人准备一个小竹篮,或者自己做的布篮,里面还得准备好漂亮的垫被和盖被。在学生们备好材料后,老师带来了许多新鲜鸡蛋,分给每名学生。

        “蛋宝宝”活动的要求,是需要学生们把鸡蛋画成一个漂亮的小脸蛋,在画好小脸蛋,放入篮子开始,每个学生就需要把自己的“蛋宝宝”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料,每天早上带来上学,带着她/他走班,放学后带她/他回家。周而复始,日复一日,一共要细心地照料四到六周。

        期间,学生们还被要求每天写日记,描述自己在这段时间里遇到的关于蛋宝宝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每周,学生们还需要在一起讨论各自宝宝的“成长过程”,反思并互相提出更好的照料宝宝的建议,交流自己对这项活动的理解以及自己从中学到了什?么。

        这一过程难免会有意外发生,免不了会有人把宝宝打碎、弄丢等,如果某名学生的宝宝遭遇不幸,老师会重新给一个,一句批评的话都没有,只要求学生在自己每周的讨论时汇报发生了什么,发生的原因,而以后遇到相似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等等。汇报不但可以让自己避免类似的情景再发生,也可以给其他同学提供如何防止同样事故发生的建议。

        没有评判  更无分数

        有的只是乐趣与成长

        在活动的四到六个星期内,每名学生,无论男女,都非常认真负责,在活动过程中还不断对自己的宝宝和摇篮进一步修饰,使之越来越漂亮,并拍照留念。

        活动结束后,老师组织大家把自己的宝宝放在教室里展览,还邀请其他班的同学互相交流,邀请学生家长来学校参观。很多家长在看到教室里展示的几十个宝宝,听到学生们一起汇报自己在活动中学到了什么后,才真正知道为什么老师会做这样一个活动,也体会到为什么自己的孩子在六个星期里开始对自己的事变得有责任心,也更有独立自主的能力了。

        整个活动,没有老师的说教,没有责备,没有分数,更没有不及格,有的只是孩子们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快速成长。可是,每一名学生都觉得活动很吸引人,很有趣,很好玩。再回过来看自己的日记,回忆起同学们的讨论和建议,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再看看过程中所拍的相片,有的同学会激动地抱着自己的宝宝哭了起来。

        学生们从这个活动中通过学习关心他人(蛋宝宝),学会了怎样照料自己的东西,怎样从被爱到爱他人,怎样遵守日常生活作息制度,怎样通过写日记来提高写作能力,和同学讨论、交流,互相支持并解决问题,怎样反思以获得更深的心得,怎样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环境和适应新的生活、学习要求,也同时养成了对他人的爱和关心,理解了为什么给予比接受更令人感到幸福……

        我想,到此,家长们应该可以理解什么叫“寓教于戏”,而且体会到为什么“寓教于戏”在很多时候比一本正经的说教更有效了。

        家长们,请不要再为您的孩子从刷牙、洗脸到穿衣、吃饭,样样都无微不至地安排好。我以前有一名学生连香蕉是黄色的都不相信,因为在他家,香蕉从来都是由阿姨剥了皮,切成块送上餐桌的。请家长们找一些活动,让孩子们能从中找到乐趣的同时,学到生活所需的技能技巧,那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才能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